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跨境电商新政有望设一年缓冲期 买买买又能任性?

发布时间: 2016-05-23 15:23:09   作者:浙江物流网   来源: 浙江物流网  

跨境电商新政于今年4月8日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不少跨境购“剁手党”大呼“买买买”时代已过去的同时,大量跨境购企业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中也经历了数次阵痛。

据澎湃新闻5月21日报道,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确认,已经接到“暂停实施新政关于一线进区时要提供通关单的硬性要求,但维持新政中关于取消免税的税改和正面清单的相关规定”的通知。这拨松绑措施的有效期是到2017年5月10日。昨日,记者致电多家宁波本地跨境电商企业,他们表示还未收到正式通知,但已经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了这一消息。

政策松绑带来购物狂欢?多元渠道削弱影响

政策松绑令许多化妆品、奶粉又得以重新上架,1年过渡期的到来意味着恢复消费者们的狂欢?

一部分消费者依然是跨境购的忠实粉丝。“我喜欢在跨境购平台上买东西,因为产品令人放心。”市民徐女士说。

她表示,一方面从物流上来说,如果从跨境平台上购买一包纸尿裤,可能今天下单明天就可以收到,到货速度十分快;另一方面,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溯源二维码进行商品的追溯,相对来说更加安全有保障。

“如果平台在1年中又开始销售化妆品和奶粉了,我还是会通过这一渠道来购买。”徐女士说。

张先生表示,原先自己会在跨境购平台上为宝宝购买纸尿裤,因为商品在价格上的优势非常大。但在新政推出之后,他观察到部分平台上的产品有所涨价,所以只是趁着“包税”优惠活动或有优惠券的时候才会购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多元化的购买渠道削弱了跨境购对消费者的影响。

王小姐是一名有着1岁宝宝的时尚辣妈。在平时的消费中,各种母婴用品和化妆品占据了她的消费大头。她告诉记者,绝大多数时候,会通过代购购买一些国外的化妆品和婴童用品。

她认为,相比跨境购渠道来说,代购可以选择的品类更为丰富,全程直播采购的过程也令她感到放心。“甚至,有时我还能在代购朋友圈直播的照片中,意外发现其他想要的产品。”她表示,十分喜欢这种意外发现带来的“惊喜感”。

新潮的王小姐也喜欢在Farfetch等国外网站上淘一些时尚产品,许多网站虽然比较小众,但是商品却十分优质。她说:“我想要购买的商品可能不在跨境电商的正面清单之内,但不意味着无法通过其他渠道来获得,所以跨境购受到政策冲击并不会影响到我购物。”

企业仍在过渡期中摸索,“海外直邮”成新宠

回想起此前受到的冲击,许多跨境购人士则表示十分无奈。宁波丫丫趣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辉表示,影响在4月8日在4月10日之间尤为明显,当时平均每天销售额相比正常的时候下降了50%,后来由于消费者的需求还在,销售额逐渐保持在平时的80%左右。

宁波淘淘羊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杉告诉记者:“新政自实施以来,平台的日销量下降了40%~50%。”

对于可能到来的这1年过渡期,有跨境电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有时间限制,但好歹能够暂时松一口气。

记者采访到了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坚军,他认为这1年给了企业一定的时间去备战转型。

据了解,目前宁波的跨境电商企业依然不敢懈怠,仍在不断寻求多元的方式进行变通,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变数。

以正正商务为例,企业不仅开始展开了B2B模式的业务,还逐渐开始向跨境电商服务、一般贸易服务、电商人才培养、平台运营与代理服务等方面转型。

跨境购企业纷纷在转型上八仙过海,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海外直邮”模式开始露出尖尖角,黄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布局海外仓,之后会开通“海外直邮”的业务模式。“平台中会提供一些国外网站的链接,受众通过进入链接直接在相关网站上选择自己想要的商品,而我们主要就是提供直邮这种服务。”他打了一个比方,“就好比是顾客直接在国外挑选了产品,我们相当于是搬运工,提供将货物带到消费者手中的服务。”

过渡期后路在何方?

专家称政策波动是企业心病

那么,“执行延缓通关单新政”是否真正解决了跨境购企业的问题呢?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从短期内来看,对于相关企业来说的确是利好,起到了一个过渡的作用。但是延缓期限只有1年,1年之后政策是否按照原来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事实上企业头上悬着的剑仍未放下。”

事实上,如若执行通关单新政有关规定,企业的确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大的问题在于化妆品、保健品等产品必须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备案。这将会经历一段冗长的周期,无法备案则意味着拿不到通关单。

此外,也有跨境购人士指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的监管,与一般贸易已经没有差别,再加上正面清单对产品类目的限制以及税率上调导致商品价格上升等因素,令平台上的产品优势不复存在,这使跨境电商陷入窘境。

1年之后,跨境购企业的路在何方?杨健表示,如果恢复原来的通关单要求,可能会导致一大批企业结束跨境购业务。“大多数企业希望可以明朗地看到1年后的政策指向,得以做相应的调整。”杨健举了一个例子,“跨境电商平台销售每一款产品都需要一定的周期,导致许多时候无法及时‘收住缰绳’,势必在政策的波动下受到影响。”

他估计清单上的类目可能会有所增加。“清单应该是企业与消费者总体需求的反映。”杨健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许多企业开始开建海外仓,转而投向“海外直邮”的做法,杨健则表示,这是企业在积极寻求变通的体现。“但据我了解,自4月8日新政实施以来,直邮业务的增量并不明显,这可能与入境通道比较严格也有关系。由于存在诸多风险因素,一些小企业也不敢轻易涉及此类业务。”杨健说。

据他预计,“海外直邮”在消费者眼中不见得比代购诱人。“一方面,直邮模式相对代购来说品类上受到较大限制。”杨健分析,“另一方面,企业也担心会出现新政策抑制直邮模式的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的不确定性是企业最大的心病。”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