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跨境电商开启世界商店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6-22 09:03:47   作者:记者 周春雨 叶灵燕   来源: 中国贸易报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交易方式,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猛,已成为促进对外贸易的重要力量,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领导人峰会等多边场合受到高度关注。同时,跨境电子商务也是亚欧间数字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所占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高的。过去5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增长了5倍,已经成为中国外贸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

中国领跑跨境电商

据亿邦动力网总裁郑敏介绍,作为电子商务提供商,亿邦动力也是中国“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制定的参与者之一。

“跨境电子商务开启了世界商店时代。”郑敏表示,从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演进历程来看,跨境电商正在促进和影响中国出口贸易,同时还将催生新的中国品牌。另外,跨境电子商务还会带来贸易主体的变化:外贸产业链由原来的“外贸公司+工厂”结构,逐步转变为现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综合型供应链服务商+全球卖家”结构。

除电子商务产业链逐渐完善、发展逐渐成熟外,郑敏认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参考与借鉴。因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政策,是真正通过无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和无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在打交道的过程中,一点点改进形成的经验和成果。所以在这方面,全球各国应该把中国作为模板,对中国已经摸索出的经验做一些探讨、分享。

郑敏归纳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更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政策和其他监管政策叠加,这种效应正在显现。二是更有方向也更透明。跨境电子商务使整个贸易方式发生变化,这对税收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三是不断适应新的商业模式。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形成四种监管模式,但并未停止创新商业模式,未来还将会有新的模式出现。

政府探索监管模式

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处长白晓东也认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政策经验的推广,可以给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他介绍,中国海关按照“遵循电子商务规律,发挥电子商务全程数据留痕、可追溯的特性,创新理念和方法,改革通关监管模式,支持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有序发展”的工作思路,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

按照中国海关系列监管措施,自2015年5月起,实行“全年(365天)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海关作业时间和通关时限要求。

据介绍,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包括天津在内的12个城市新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研究制定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措施。

目前,中国已有包括海关9610和1210两个监管代码下的四种监管创新,中国在这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贸易投资与创新部司长苏姗·斯通表示,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小型包裹数量的增多,有关方面提出,开发和制定统一的国际标准以及统一的法律框架,以便明确不同的司法管辖领域之内的法律框架或者法律限制。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顾问卢剑锋也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就是不同国家或者说不同司法管辖下的法律不同。

为与发展中的跨境电子商务同步,很多国际机构都在制定相应政策,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法律监管环境。但不可否认的是,法律有时候会存在漏洞,比如有的是针对电子商务却无法管辖跨境电子商务。

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过程当中,德国法律也做了相关尝试和努力,搭建起基础设施框架。对此,郑敏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会带来新一轮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商讨。不过,各国政府对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态度不一致,有的对数据的保护和安全存有顾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