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01:52   作者:记者赵振杰   来源: 大河网(郑州)  


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主旨演讲

关于河南的跨境电商,早在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就曾经勉励企业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不断迈进。

本报记者 赵振杰

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出口贸易总值1784.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9.7%。值得注意的是,在前5个月的进出口总额中,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78.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1%。

有这样一批创新:在省政府出台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了66项具体创新举措,目前已有55项得到落实。

有这样一个事实:河南跨境电商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工作方向,着力建设“三个平台、七个体系”,全省8个市县出台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

——在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境外市场依然没有走出低迷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发展为全省外贸回稳向好做出了巨大贡献;多项改革措施落地,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综试区建设全面推开,初步实现一城与多城多点布局、共同发展的局面。

消费者遍布全国龙头企业基本全覆盖

省会郑州是全国首批E贸易试点城市,从试点至今,跨境电商进出口包裹数一直位居全国第一。

从试点城市到今天的综合试验区,河南的跨境电商实现了从以线上零售交易为主,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以B2B为主要发展模式,把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的转变。

河南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焦锦淼以数据印证了综试区的迅速转变和迅猛发展:“今年1~5月,全省跨境电商出口274.6亿元,B2B出口145.6亿元,已经占了跨境电商出口额的一半以上。另外从2013年7月至2017年5月,郑州海关累计监管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零售商品1.39亿单。”

从进出口企业使用平台看,河南跨境电商业务基本覆盖了国内外龙头电商平台。出口方面,我省企业大多利用了阿里巴巴国际站、谷歌、中国制造网、大龙网、敦煌网、环球资源网等平台,其中全省应用阿里平台的企业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一,应用谷歌平台的企业在全国排名第八。河南本土企业世界工厂网与谷歌合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外贸平台。

随着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对便利、快捷的海外仓储物流的需求不断提升,尤其是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后,河南企业出口欲望强烈。据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豫企在境外设立海外仓数量约60家,遍布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以及非洲、南美的一些国家。

跨境电商与实业全面融合之势已成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我省举行的大小跨境电商论坛上,或者各种跨境电商颁奖会议上,无论是分享会议的嘉宾,还是上台领奖的企业,名字几乎都和电商或者跨境电商相去甚远:黎明重工、郑州锅炉、圣戈班陶瓷……

“这些企业全是我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力,从黎明重工开始,跨境电商销售额在这些企业的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几乎都在八成左右,有些企业甚至借跨境电商重新焕发了活力。”焦锦淼这样解读这一现象。

实际上,从去年1月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后,全省越来越多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就开始陆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出口产品种类和海外市场也不断拓展。郑州伊赛尔公司等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迅速实现了跨越发展,B2B年出口达2000多万美元。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出口产业集群发展,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集群;拉动了航空经济和物流快递发展。同时极大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聚集了1065家跨境电商和相关企业,带动3万余人创新创业。中大门、保税国际等本土跨境电商进口平台,采用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经营模式,极大满足了大众个性化消费需求。

 以创新推进综试区全面建设

作为当前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开启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

下一步河南的跨境电商怎么建?6月19日举行的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会已经明确了方法和任务: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加快完善“三个平台、七个体系”,培育壮大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企业主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构建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突出改革创新,构建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成为我省下一步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任务。

其实,早在去年6月,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河南省商务厅、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方就签署了共建协议,为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制定技术规则和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

此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会同样明确:尽快全面落实《实施方案》提出的创新举措,对照最高标准,积极争取上级部委支持,加大通关便利化、金融支付、退税结汇和信用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力度,尽快建成高效便捷的大通关综合服务体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协调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路径已定、方法亦明,我省跨境电商正朝着年初商务工作会上提出的目标迈进:交易额增长25%以上,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1

跨境电商大事记

2012年12月20日

郑州作为5个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2014年5月10日

习总书记视察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并勉励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2015年9月24日

李克强总理视察郑州跨境电商工作时充分肯定了郑州的“秒通关”模式。

2016年1月6日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成为全国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

2016年5月3日

省政府印发《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在实施方案框架下因地制宜,出台跨境电商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工作措施。

2016年12月31日

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111.45亿美元。其中,出口94.92亿美元,进口16.53亿美元。从交易类型看,B2B出口是主力军,达到69.28亿美元,占全省总交易额的62%。

2017年1月17日

河南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及首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获得认定。

2017年3月1日

《关于加快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指导各市(县)在省《实施方案》框架下因地制宜,尽快制定符合本地实际、体现本地特色、细化可行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案。

2017年5月2日


《关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推动我省产业和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合作、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年6月1日

1~5月我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78.5亿元人民币(含快递包裹),完成今年目标额的42%,其中出口274.6亿元,占全省总交易额的约72.6%,B2B出口145.6亿元,占跨境电商出口额的53%。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1.2%。

(本报记者赵振杰整理)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