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为跨境电商涉汇交易设置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7-09-12 09:15:02   作者:刘国民   来源: 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9月7日,KVB昆仑国际携手凤凰网和凤凰卫视共同举办高端金融论坛“乘风破浪:新汇率时代跨境电商再起航”。在这次论坛上,KVB昆仑国际管理层分享了管理汇率风险的实战经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和其他与会学者都认为,汇率预测很难。但 KVB 昆仑国际认为汇率风险可以管理。 

KVB昆仑国际总裁刘欣诺说:“6年前人民币国际化起航之际,我们对中国外贸 500 强企业发出呼吁:提升外汇管理软实力。”KVB昆仑国际希望通过先进的外汇金融科技,让跨境企业实现全天24小时外汇交易,实现全球 129 种货币结算及支付,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全覆盖,让企业能够充分规避外汇波动风险,能够准确进行成本定价。 

KVB 昆仑国际全球交易总监郑晓嵘说,过去一年有几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件:英国脱欧,英镑对美元下跌;2016 年 11 月 3 日,埃及央行宣布允许埃及镑汇率自由浮动,两天之内埃及镑对美元下跌48%;跨境电商在俄罗斯的交易在过去几年迅猛发展,但是过去一年多俄罗斯卢布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浮动超过33%。 

KVB 昆仑国际为有棵树电商平台提供了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郑晓嵘以此为例,介绍了汇率风险管理的实际操作方法。他说,有棵树电商平台在海外建立大量的仓储平台,分布在各个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个问题:当一个企业需要在不同的国家管理外汇仓位以及外汇现金流时,KVB昆仑国际作为外汇解决方案提供商,需要给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动力。这个动力来自 24×5——就是连续 5 天不间断的外汇交易、在线全自动的外汇交易、配合跨时区的全球结算和小币种结算。这些功能的完成需要非常完善的金融科技来配合,通过全球同步结算系统,来做到全球的交易与结算。郑晓嵘说,“我们推出24×5 全天候的交易系统,帮助跨境电商实现全球的交易结算。” 

“管理汇率风险要做好头寸的管理和外汇现金流的管理。我们未来会在 5 到 10 个国家设立分公司,各分公司有不同的业务管理办法;管理者需要了解所有的外汇敞口、外汇风险在哪个水平上。”郑晓嵘介绍说,如果大家对于风险敞口没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之后的规避风险和管理风险都无从谈起。在了解了跨境电商整个风险敞口之后,KVB昆仑国际的团队经过多年对市场的研究,总结了一套风险量化系统。也就是说,KVB昆仑国际让跨境电商管理者了解到他真正的风险量有多少的情况下,能够让电商知道他可能产生的亏损会到哪个程度,能够让跨境电商的管理者一目了然,了解到未来需要规避的风险。 


企业了解到自身存在的风险和未来需要规避的风险量后,需要完善的产品来规避这些风险,比如通过外汇远期、即期、掉期、外汇期权等一系列的产品组合,帮助企业系统管理好全球各地的外汇风险。 

“不少出口型的跨境电商,他们是非常清楚从客户下订单到物流、客户最终的付款中间是有时间周期存在的,这20到30天的周期固定,但是区间的汇率风险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做的事情,是让客户非常清晰地了解未来 30 天之内外汇的现金流到底是怎么样的,这是我们已知的。”郑晓嵘说,根据这30天确定的外汇现金流寻找到合适的产品对冲到30天可能发生的风险,虽然这个未知性始终存在,但要将其降到最低。 

在过去两年,“一带一路”倡议在跨境电商领域得到非常充分的推广,当跨境电商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开拓市场的时候,很多时候是用当地货币进行结算。比如跨境电商到某个国家做支付,发现对方要求用斐济币的时候,假如没办法支付就很尴尬。“我们希望帮助跨境电商解决在全球结算方面的问题。我们也希望给跨境电商提供‘一带一路’沿线所有货币结算的功能,从海上丝绸之路斐济的交易到东南亚的泰铢,再到阿联酋的迪拉姆和瑞典克朗的交易,实现全货币的交易功能。”郑晓嵘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