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洋码头曾碧波:跨境电商已入中场阶段更重服务和效率

发布时间: 2017-09-15 08:58:43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公开表示,经过上半场的政策红利,跨境电商已经迈入中场阶段,将更加注重服务体验以及的效率的提升,“中场将对供应链的宽度、高效赋能产业链上游有更大的挑战,练好内功之后才好迎接下半场的消费红利时代”。

  提升全球商品多元化是关键

  2014年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跨境进口电商的元年,国内保税仓兴起,传统零售商、海内外电商巨头、创业公司、物流服务商、供应链分销商等纷至沓来,以保健品、母婴产品、化妆品为三大主流类目的商品成为保税仓的常客,消费者通过各类跨境平台下单购买,不仅享受着税收优惠,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更好的商品,也能在短时间内便可用上来自国外的商品。这一阶段被称为“政策红利”的上半场,培养推动了行业的整体爆发,以保税为主的跨境电商企业都以商品深度为目标,注重保税仓储,但这样的政策红利正在不断消减。

  结束这一场面的是跨境电商整体规模的扩大以及两年后的“48税改新政”。在消费升级之下,用户消费更加注重满足自身个性化需求,对商品品类、品牌丰富度及新品更新速度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这无疑是对跨境电商企业模式和运营能力的更大考验,也是对供应链宽度整合的更大挑战。

  今年以来,多家综合型平台发力升级供应链。网易考拉海购,已先后与数十家国际知名品牌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并在欧洲、澳洲等地举办招商会;天猫国际,则在不断引进更多的国际商超,德国超市巨头ALDI已进驻天猫国际……

  在曾碧波看来,税改新政的出台可以看做跨境电商行业进入第二阶段――中场的分水岭。进入中场之后,各企业更加注重练内功,准确洞察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海外商品。

  赋能产业上游,提升服务体验

  中场阶段,用户对海外商品的认知度和服务体验要求逐渐提高,同时更多的海外品牌和零售商开始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二三线城市的海外购物消费增长迅速,已逐步跻身于海外消费主力人群,据洋码头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二三线销售额同比上涨速度已远超北上广深。曾碧波认为,高效赋能上游产业,整合多环节资源是跨境中场阶段面临的一大机遇,“上游产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渗透,需要全行业一起努力,从组织商品进入销售到物流到售后,整个链条都需要行业付出巨大的努力,教育和赋能上游产业链,让他们更懂得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

  跨境电商为海外品牌和零售商提供了连接中国消费者的桥梁,上半场阶段中,这些企业依靠国内巨头企业大量采购货物囤在保税仓打开中国市场,接下来所要面对的是快速反应国内用户需求以及持续性的服务体验。同时,面对国内日益增长的海外商品需求,且商品从国外流通到中国,涉及仓储、运输、通关等多个复杂环节,提高流通效率也成为跨境电商企业提升服务体验的一大挑战。

  洋码头手握全球多元商品、买手赋能体系、极致物流体验“三板斧”

  洋码头从创立之日起,就坚持买手商家制和跨境直邮的原则,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赋能全球买手商家,为国内消费者更好的提供各项服务。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国内消费者消费呈现出价格敏感度越来越低、海外购物商品需求多元化的特点。据了解,消费者在海购中最热门的三大品类依次是服装、美容护肤产品、箱包。显然,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人们对于跨境购物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母婴、美妆、保健三大品类。

  自去年以来,洋码头就已开启全球买手培育计划,从认证入驻到成长发展建立了一整条完整的规范体系,通过理论指导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机制,不断推进买手商家的专业化发展,为建立跨境产业生态奠定基础。


  据了解,洋码头买手商家培养计划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与买手商家服务的打造。认证方面,除了对已有的身份、信用等证明审核保证商品纯正海外来源外,还要确保买手的商品采购能力和备货能力,为购物体验把好第一道关。同时,洋码头通过大量调研和分析数据,及时了解国内消费动态,并以此为依托为全球买手商家提供选品、清关、营销、服务等全方位的培训,加深了解中国市场。

  一年来,洋码头作为跨境直邮的领头羊也在时效、成本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去年黑五期间,洋码头官方国际物流还能达到平均时效5天,保持着高速、稳定的直邮优势。

  其实,洋码头在跨境直邮领域深耕多年,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在税改新政颁布之后,更是凭借多年积攒的资源合理配置的经验,将物流成本一降再降,运输时效一缩再缩。有业内人士分析,跨境直邮已经成为洋码头的绝对优势,是实现跨境电商中差异化突围决定因素。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