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跨境电商加速迈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14:55   作者:记者 林侃 郑璜   来源: 福建日报  

    今年厦洽会,电子商务无疑是一个“热词”,而跨境电子商务则是“热中之热”。无论是已经连续举办三年的全球电子商务大会,还是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论坛、中国产业互联大会、电商服务论坛等,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聚焦跨境电商这一业态。他们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日益明晰、行业发展逐渐规范,跨境电商正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跨境电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

    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2016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26.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5.85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成为增长最迅猛的板块。

    5年前,跨境电商还以C2C(个人对个人)“代购”为主,伴随着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跨境电商行业开始出现自营商家,以B2C(商家对个人)方式提供给消费者更多优质商品。2016年税改新政实施,跨境电商市场更加规范化。

    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唐生看来,这5年跨境电商行业的变化,除了整个市场的快速发展外,更明显的是行业的正规化。

    “电子商务法即将出台,根据草案,国家将建立健全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特点的海关、税收、进出境检验检疫、支付结算等管理制度。”唐生介绍。

    近年来,通过建立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全国15个城市已经开展基于海关总署监管下的跨境电商试点,通关数量和单据上都有大提升。

    跨境电商的正规化,也催生出一批新兴服务商。本届投洽会上,大龙网集团设立的离岸集采中心就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我们通过互联网在海外找到具有典型意义的渠道商、采购商,聚拢全球优质渠道资源;另一方面在国内整合优质的产业供应链资源,形成具有区位、产业优势的产能圈。同时,依托线下离岸集采中心办公室,还可以为工厂和海外买家提供贸易大数据、金融、物流等服务。”大龙网创始人冯剑峰介绍。

    不少专家认为,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在于推动国内市场的消费,更应与国家产业结构根本性变革结合。“跨境电商应该成为下一步国内产业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方面的一个契机,让我们的产业能够真正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在什么地方,从而完成工业化品牌的巨大提升。”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张皖生认为。

    海外仓,跨境电商“下半场”的争夺战

    投洽会期间,最具价值跨境电商海外仓评选引发行业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布局全球的同时,拥有“海外仓”日趋成为重要的竞争“砝码”。

    所谓“海外仓”模式,是指跨境电商企业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将商品批量出口到境外仓库,电商平台完成销售后,再送达境外的消费者。

    “多个调研数据分布可以看到海外仓的发展势如破竹,在欧美主战场以及日本、俄罗斯等都涌现了大量的海外仓企业,其中不乏全球布局的跨境电商海外仓。”唐生表示。

    事实上,国内一些大企业已经开始纷纷布局海外仓。阿里系的菜鸟网络今年上半年正式开通运营法国海外仓,面向全欧服务,旨在大幅提升欧洲消费者在线购买中国商品的72小时达比例。

    “建海外仓,能解决跨国寄件的时效、成本、清关、禁运等问题,而这些都是传统跨境物流的痛点。”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聪表示,海外仓建设可以让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

    此外,李聪认为,海外仓也是展示品牌、售后、咨询的窗口。

    与会专家表示,海外仓储建设的逐步完善将提升中国卖家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地位。预计未来中短期内,海外仓的发展仍然会呈现以电商平台企业为主导、电商卖家需求为导向、欧美国家等发达地区为重点的基本特征。

    金砖合作,或成跨境电商新增长点

    据统计,去年金砖五国网民数超过14.6亿人、网络购物超过7亿户、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8761亿美元,其中跨境网络销售达到920亿美元。总体的增长势头强劲,2010年以来平均增速在20%上下,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认为,目前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由金砖国家间的跨境电子商务,带动新兴经济体乃至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有可能的。这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尤为有利,也能惠及当地百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子商务已成为金砖国家最具活力的经济活动之一。与此同时,各国也面临信息、物流基础设施落后、信用与监管体系不完善、人才稀缺、贸易通关便利化程度有待提升等共性问题和挑战。

    正是基于这一共识,9月初厦门会晤取得的一系列经贸合作成果中,就包括核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倡议有三个方面内容:第一,要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第二,要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子商务业界之间的对话;第三,开展电子商务的联合研究。

    “现在是‘买全球、卖全球’,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的中小企业,都需要一种快捷、方便、高效的渠道。”早在五年前就走出国门的冯剑峰感受颇深。海外商家也想搭上金砖或者“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这就必须创新合作途径和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渠道端转型升级,才能寻找全球的合作伙伴。

    “建立共同的利益机制是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的核心和基础。”沈开艳说。由于金砖各国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在发展程度、发展重点、利益诉求方面均有不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彼此间跨境电商规模的扩张,也使各国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她建议明确跨境电商国际标准规则制定的理念,建立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多边谈判机制,努力消除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