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总书记考察河南四周年│买全球卖全球 河南跨境电商开启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5-10 09:12:30   作者:李莉   来源: 映象网-猛犸新闻  

 【编者按】

  四年前的5月9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要求河南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队伍等重大问题,嘱托河南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更加出彩。今天,东方今报再访四年前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推出总书记考察河南四周年特别报道。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E贸易服务大厅,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四年时间过去了,河南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正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努力推进河南网上丝路建设,提升我省发展新优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莉/文 邱琦/摄


  总书记勉励我们买全球卖全球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E贸易服务大厅,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当时我们的项目运营还不到一年,就迎来了总书记,这对刚刚起步的郑州E贸易是最大的鼓励。”四年来,每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就兴奋不已。她回忆,2014年5月10日上午9时,总书记来到E贸易服务大厅,这里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比邻办公,正忙碌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商户提供“一站式”的清关、查验、报检等服务。总书记同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纷纷握手。随后,在6号库(监管查验中心)实地察看了仓储、配货、分拨、查验等业务流程,并详细询问了进出口单量、交易额。“听了我们的汇报后,总书记十分高兴,勉励我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徐平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能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总书记问得很详细、很专业。当时虽然很激动,但竟不觉得紧张,因为总书记很平易近人,非常亲切。”

  “此时的心情是脑蒙加激动。”2014年5月10日上午,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揽收部经理吕旭阳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当年,吕旭阳作为优秀员工参加了总书记的视察活动,因为个子高,总书记来到员工队伍前,第一个与他握了手。“总书记的手很软,很舒服。”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吕旭阳依旧历历在目。“当时真没想过能和总书记握手,总书记向我说你好,我连着回答你好你好,其他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太激动了。”

  跨境电商“郑州模式”领跑全国

  走过四年时光,经过努力,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已经叩开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门。徐平说,总书记调研的时候,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还只是承接郑州E贸易的试点单位,现在,这里已经扩展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区、经开综保区、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

  2014年总书记调研时,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资产规模4.11亿元,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已增至60亿元。园区海关备案企业由原来的几十家到现在的1112家,聚美优品、网易考拉、唯品会、小红书等9家上市企业云集于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辐射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557万终端消费者。

  进出口单量由原来的几十万单,到目前累计2.25亿单,在全国试点城市中居于第一。交易额达218亿元,为国家交税超过22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拉动投资300亿元。

  最令徐平骄傲的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创造了跨境电商领域的“郑州模式”:全国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并上升为海关总署监管代码,在全国成功推广;创新的“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成为行业临帖的模板。

  2017年,“1210模式”走向国际,在WTO(世界贸易组织)、WCO(世界海关组织)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最强音,为世界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在“1210模式”的基础上,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继续引领创新的中大门“O2O现场自提”模式更是全国首家,推动跨境购物周期由原来的15天以上缩短到现在“立等可取”的2分钟,“即买即提”,实现消费“全体验”。

  跨境电商“郑州模式”适应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趋势,让世界各地的商品走进了中国寻常百姓家,也让中国的商品热销全球足不出户将“买全球卖全球”变为现实。

  “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殷切厚望,那么深切,那么久远,回响在中原大地,激励着我们这些正在为实现河南振兴、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创业者。我们始终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更加自信、创新、开放的姿态拥抱跨境电商。”徐平说。

  河南跨境电商开启黄金时代

  2012年郑州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E贸易更是走出了河南特色,走在了全国前面。2016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从试点城市到综合试验区,河南的跨境电商实现了从以线上零售交易为主,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以B2B为主要发展模式,把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的转变。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开辟了河南“网上丝绸之路”。2017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024.7亿元(含快递包裹),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762.5亿元,进口262.2亿元,B2B出口404.2亿元,占出口总额的53.0%,快递包裹出口6803.0万件,货值147.3亿元。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清单9128.7万票,货值113.9亿元,增长59.1%。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增长8.5倍。

  同时,跨境电商综试区66项创新举措中已有55项落实到位,全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达到4000多家,认定支持21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5个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

  值得骄傲的是,我省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发展模式得到国家肯定。跨境电商园区认定办法、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等多条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河南跨境电商从“一枝独秀”到“众木成林”,初步实现了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全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如今,河南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促进了外贸转型发展,拓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路径。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内外跨境电商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河南。同时,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 21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入驻各类跨境电商企业570家,初步构建了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圈,带动了内贸电商发展,推动了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服务等联动发展。

  我省是农业大省,4年来随着我省跨境电商的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出口更是得到了飞跃发展,如光山县、台前县的传统羽绒产品,运用跨境电商卖到了全球80多个国家,利用南北半球季节反差实现了淡季不淡、全季销售,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地推进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实现河南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2017年在郑州举行的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达成了《郑州共识》,今后每年5月10日在郑州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推动全球跨境电商标准、制度的制定,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服务,同时也将推进河南网上丝路建设,提升我省发展新优势。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正全面推进综试区建设的河南,无疑顺应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大势,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