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何以蓄力行销全球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10:49   作者:中国商务新闻网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在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基础上,新设一批综试区,有利于各地方结合实际,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有利于逐步完善促进其发展的监管制度、服务体系和政策框架,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有利于培育外贸新动能,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批复》进行解读时表示。

  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国务院分两批在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至此次扩容,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达到35个。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政府对跨境电商发展提升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依托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国内中小企业已成为新时代对外贸易的主要动力,也是我国跨境电商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在新机遇期,中小企业如何站稳脚跟,更好地开拓与管理全球业务,应对变数,冲破阻力,让商品行销全球,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这也成为日前举行的“PayPal 中小企业客户月”发布仪式和首场活动上与会人士探讨的重点。

  乘风而上的中小企业

  据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自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以来,综试区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一倍以上,现已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载体。

  另有数据显示,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提速,中国企业与全球市场合作的进程不断加快,中小型跨境电商也日益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主力增长点。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7.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

  谈及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认为,当前跨境电商已经进入新阶段,经过早期靠投资拉动、资本推动的高速增长,跨境电商市场正逐渐归于平静,平台整合结束,这对中小企业是利好消息。“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扩至35个,中小企业应积极用好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在内的六体系和单一窗口、线下综合园区两平台的利好政策和创新举措。”

  同时,针对《批复》指出大力支持综试区大胆探索、创新发展,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张莉表示,出口退税创新政策可以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一个突破口,通过信息共享、信用建设,减少单证取用和复验,以让中小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的便利。

  尚需突破的三大阻力

  一直将跨境贸易作为业务重心的电子支付企业PayPal,其中国区商户业务部总经理陆六六表示:“通过亲自参与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并与客户的沟通,我们发现在跨境电商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中小企业在开拓与管理全球业务上仍面临三大转型阻力。”

  首先是随着电商平台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市场对品牌化的要求增加,商户急需建立自有品牌,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其次是随着时代发展,移动端购物逐渐成为消费者更加习惯的购物方式,商家需要面对将移动设备与网站进行无缝连接的高昂成本;第三是中小企业在开展外贸的过程中可能面临诸多支付、客户服务等方面的难题。

  “响应中国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战略转型的号召,PayPal有针对性地打造了一系列本地化产品服务与金融解决方案,启动‘PayPal中小企业客户月’活动,也是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跨境电商克服阻力,扬帆海外。”陆六六说。

  张莉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型外贸电商开始参与到全球市场经济活动中。希望通过政府、企业以及行业有关人士群策群力,共同打造一个促进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健康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竞争,拓展商机。

  据悉,“PayPal 中小企业客户月”启动后的一个月中,同样主题的研讨会还将在杭州、义乌、青岛、长沙等数十个国内跨境电商主要城市展开,为中小型外贸企业、工厂和供应商带来前沿的市场资讯及海外市场消费趋势报告,帮助中国企业选择适销对路的产品,评估潜在发展风险及瓶颈,助力其在全球市场中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