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借跨境电商旺势出海 互联网思维最助力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15:46   作者:刘国民   来源: 中国贸易报  

“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其实对跨境电商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现在国家有关部门更加鼓励跨境电商的发展。”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云飞看来,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还遇到了另两个重大机遇。其中一个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合并,使得跨境电商在通关、报检便利化方面有很大的进展。另一个是扩大进口以及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过去,我国跨境电商业务以出口为主,近几年我国把进口提到和出口同等的位置,对跨境电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利好。

“说起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历程,1999年到2008年是萌芽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网站包括中国制造网等;第二个阶段是从2008年到2014年;从2014年到现在是第三个阶段。”张云飞介绍,预计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将达到37.6%。

在张云飞印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政策包括2012年4月份的《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商试点专项通知》和2014年4月份《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批复郑州、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广州、深圳、天津、福州等10个试点城市,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视同个人物品,并有配套措施。同时政策强调试点的商品范围应为个人生活的消费品。“试点政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培养支付等产业链行业发展,引导消费回流。试点政策下税收更加优惠,跨境电商零售价格与境外价差明显缩小,并且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过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就是形成了一个政策洼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商品已经超过了个人物品的范畴,部分商品采取了拆包手段来避税。”张云飞说。

在张云飞看来,除了上述政策瑕疵,跨境电商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第一,跨境电商监管比较困难,监管主体不明确。在跨境零售模式下一般由电商平台代替个人向通关平台发报有关数据,一旦出现报关数据和实际物品不一致的情况,监管主体不明确会给监管和业务发展带来阻力。第二,监管过程繁杂,在退货时会遭遇跨区域物流问题,使退换货难有顺畅的通道返回,甚至导致各种成本增加,带来监管困难。第三,跨境物流明显滞后。我国跨境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没有形成完整的跨境体系,跨境主体较为分散,缺乏大公司的指导,跨境包裹破损或者丢包的情况比较突出。第四,网上跨境支付系统不完善,由于外汇监管、税收等制度不完善,目前跨境电商一般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系统实现结算,但第三方支付存在通关退税等复杂跨境业务问题,制约相关企业跨境支付业务的开展。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以及支付企业国际化程度较低,还没有得到海外电子商务企业买家的普遍接受。第五,法律法规不健全。跨境电商是商业模式的变革,我国传统贸易方式适用的法律法规已经无法满足跨境电商需要。从当前跨境电商遇到的法律问题来看,最突出的是商品质量监督和维权问题。

尽管存在这些问题,面向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还是会依靠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根据上述趋势,张云飞建议企业要高度重视人才建设,他了解到,在跨境电商发展比较快的几个省份,跨境电商人才“奇货可居”,懂得运营的人才大家都在抢着挖。他还建议跨境电商拥抱互联网思维。“很多传统厂商认为做了产品直接摆到网络平台上销售就是跨境电商,实际上把传统产品放在平台上销售不是跨境电商最后的路子,要用互联网思维模式运营才行。比如说传统的商家,开一家店有很多客人进来,他们是什么人,干什么,喜欢什么完全不知道,但通过电商平台完全知道客户以前搜索过什么、喜欢什么、买过什么、退过什么货,这些信息都可以反过来启发企业改进升级自己的产品,开发出消费者更喜爱的产品。”张云飞分析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