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大卖场”“精品店”电商平台各领风骚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24:53   作者:栾吟之   来源: 上观新闻  

摘要:近年来出口跨境电商迅速资本化后将出现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发展为“大而全”平台化+“小而美”产品为王两个阵营。海外新兴市场电商成蓝海,垂直卖家生存空间大。

跨境电商迅速资本化后,渐渐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发展为“大而全”平台化与“小而美”产品为王这两个阵营。海外新兴市场电商依然是一片蓝海,垂直卖家生存空间颇大…… “2018第四届全球零售电商中国峰会”昨天在上海普陀中环商贸区举办。此次峰会以“全球汇聚、全线融合”为主题,吸引了约1000位来自20多个国家的嘉宾和观众,中外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零售电商领域的发展路径和行业前景。

峰会上发布了中环商贸区产学研联盟的成果,即由入驻中环商贸区的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联盟联合中外电商研究者、行业从业者共同撰写的相关研究报告。

海淘用户规模升级

研究报告指出,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密切,跨境电商平合加强海外招商引资,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76万亿元,呈现持续稳定增长趋势,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预计达到88万亿元,海淘用户规模达到7400万人次。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快速崛起,跨境电商进口平台、出口平台和服务平合功能明显提升,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当下的趋势是,世界各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逐步完善,如日本则借助于政府大力支持,产业链紧密合作,金融和支付体系的完善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新加坡凭借所处的地理位置、规范的法律法规建设、强大的技术研发和有吸引力的贸易服务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竞争力;一些欧盟国家则通过灵活的贸易政策、统一的金融市场、便利的通关环境、高效的物流运输体系加快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展。

研究报告分析,这些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其一,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贸易方式的变革。其二,建设完整的跨境支付体系,有效进行风险控制和管理。其三,采用先进信息监管追踪技术,建立海关合作机制。其四,布局跨境物流运输体系,物流服务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其五,积极完善跨境信用体x系,建立统一的数据系统,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大而全”平台化与“小而美”产品为王

近年来出口跨境电商迅速资本化后将出现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发展为“大而全”平台化+“小而美”产品为王两个阵营。海外新兴市场电商成蓝海,垂直卖家生存空间大。随着国外消费需求提升,我国政策对行业的支持加大,跨境物流的完善、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发展等因素使得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

近年来中国进口零售跨境电商平台相继成立,在激烈竞争中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中国进口零售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稳步增长,进口零售跨境电商在进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中占比将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销售额占比分布中,网易考拉海购以21.6%市场占比居于首位,天猫国际销售份额占比为18.5%,居于第二位,唯品国际紧随其后,占比为16.3%。占比较高平台或将抓住机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扩大优势。

2016-2017年,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出现了新的变化,中国独立跨境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既有类似大卖场的综合平台,也有类似精品店一样的独立平台。相对于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亚马逊海外购等综合型平台,用户对于像洋码头、小红书等有一定特色的深耕垂直型平台黏性更高。在2017年1季度中国独立类跨境电商平台销售份额占比分布中,洋码头以占比26.3%,稳居榜首;小红书排行第二,占比为24.7%;蜜芽占比为13.2%,排在第三位。 报告显示,81.5%的用户会持续选择独立型电商平台,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商品性价比高、商品质量有保障,选择这两大理由的用户占比分别达58.1%和51.4%。其次,33.8%的用户还认为丰富的商品种类也是消费者持续信赖独立平台的重要因素。

中环商贸区成电商发展高地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普陀中环商贸区刚刚在日前公布的商务部100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测评中获得冠军。一直以来,中环商贸区的电商建设以传统商贸转型为鲜明特色,其近几年来依托传统商贸流通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和电商聚集效应,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商贸、科创与文化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建成智慧商圈、电商园区与现代社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在促进传统商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实现跨界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对上海传统商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鲜明的示范带动效应。

作为全国电商建设的高地,以中环为代表的上海电商示范园区建设,以传统商贸转型在全国竖起了线上线下产业融合的标杆,接下来将对接进口博览会汇聚的庞大国际资源,拓展上海电商国际化合作的新路。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