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赋予全球中小企业“机遇赛道”

发布时间: 2018-11-21 10:40:21   作者:价值中国   来源: 价值中国  

王树彤 敦煌网总裁

2018的下半年在贸易摩擦中开始,也在一系列大事件中将“新型国际贸易”的话题带到了主流舆论场。在刚刚结束的2018 年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CEO峰会上,“数字贸易”、“科技赋能”和“多边贸易”也成为了热度最高的话题。刚刚落幕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成交额达578亿美元。

在进口博览会上,多家跨国企业表示备受鼓舞。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今天,‘进口’和‘出口’是一个紧密结合的有机体。”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说:“中国对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坚定承诺,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并将继续投资。”

然而,队伍庞大的中小型企业才是各国企业的主体。对于全球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在有能力自主搭建成熟的渠道和物流之前,它们如何能真正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去?

大象与鲤鱼

今年7月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我曾分享过关于“大象与鲤鱼”的故事。如果国与国之间主要靠大企业贸易,那么“大象与大象”之间很容易发生碰撞和摩擦。但如果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是在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之间完成,那么许多精确细腻的调整就会发生,就像大群鲤鱼在水中交汇的时候,很少会产生伤害性冲撞。

跨境电商是沟通全球中小企业最直接且最便捷的窗口。与传统跨境贸易相比,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是包含货物的电子贸易、在线数据传递、电子资金划拨、电子货运单证等诸多环节与内容的一种新型国际贸易方式。它让不同国家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完成进出口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交易,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

鱼群之所以不会冲撞,是因为洋流为他们指引方向,水波使他们感知安全的活动距离。而对于全球的中小型企业而言,跨境B2B电商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他们的 “洋流”与“水波”。之所以称之为“水波”,是因为,跨境B2B电商是出口贸易企业赖以生存且低门槛的一站式贸易与服务平台,它为企业出口解决了从金融、物流、支付、信保到关、检、税、汇等领域的全流程的需求;而之所以称之为“洋流”,是因为经过长期的贸易交易数据的积累,跨境电商平台通过专业的品类运营以及长期积累和沉淀的大数据,比卖家更了解买家需求和交易行为,以及产品的需求趋势,能够对于卖家卖什么、怎么卖,进行更为专业和数据化的引导。

跨境电商的隐形“恐慌”与宏观机遇

今年10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计划在一年内退出已有144年历史的邮政条约——万国邮政联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一时间跨境电商卖家呈现不同的反应。部分卖家陷入了“恐慌”,因为作为 B2C的中小卖家,货单量有限,若美国确定退出,直邮美国的包裹将不再享受“优惠价”,这无疑增加了这部分卖家的运营成本。诚如eBay内部人士所言:“最受冲击的,恐怕是主营超低价位商品的跨境电商”。

然而,跨境B2B电商上的卖家,则几乎不会因此而受到太大冲击。因为在跨境出口业务以B2B小额批发为主的情况下,单笔订单额相对较高,卖家将物流由小包升级为专线或其他方式,相对比较容易。

从商业模式来看,二者也有很大区别。对跨境B2B电商而言,全球的中小零售商都是他们的“同路人”,而非“弱势的竞争者”。正因为跨境B2B电商和进口国的中小零售商站在了一起,使得这些中小零售商可以通过二次销售的方式,将全球高性价比的货品供应给当地消费者,并以这样的方式盈利、得以生存,企业才能在当前部分经济体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政策的情况下,仍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也只有通过B2B的方式深耕海外中小零售商市场,将终端销售让利给海外本地零售商,才能真正赋能出口国生产商。

因此,跨境B2B电商可以让更多的中小跨境卖家在恐慌之余,看到一条“机遇赛道”。这条赛道的价值,在于维护国际贸易的多样性与全球贸易的公平性,让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市场拥有自己的舞台。

“跨境”是从世界到世界

在我们因贸易摩擦而重提“跨境电商”的时候,站在宏观的视角要看清,贸易摩擦只是贸易全球化的伴奏,而不是尾声。正是不断活跃的全球贸易流通,才带来了更为多元化的声音,以及对贸易规则的重新思考与探讨,这甚至不限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

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贸易大趋势下,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传统渠道,跨境贸易都不可能一家独大,吞占整个国际市场,因为“电商”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有牢牢抓住制造国的生产商与进口国的零售商两端,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升数字贸易平台的负荷能力,创造更多适合“鱼群”生存的“水域”,才能真正让全球各国中小零售商在新型国际贸易中受益,也才能维持跨境电商平台的健康正向发展。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沙利文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中小零售商从中国采购的渗透率不到20%,2017年已升至近40%,预计2022年渗透率将达到近60%,全球中小零售商在中国的采购规模将达5.69万亿元。在这样庞大的市场驱动下,跨境B2B电商平台未来会形成一个成熟的数字贸易生态体系,金融、营销、物流等服务,会变得智能化、集约化和平台化。

本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CEO峰会上,数字贸易(Digital trading)再次成为各国政要、商业代表非常关心的话题。身临其中会发现,跨境数字贸易的需求已经进一步延展到各个亚太区域的经济体中。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科技成果不应该被封锁起来,不应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APEC成员经济体发展速度和阶段千差万别,数字科技能够帮助大家弥合发展差距。”可以说,赋能全球中小企业,助力各国本地市场零售业的复兴,是中国跨境B2B电商责无旁贷的使命。

中国跨境B2B电商对于全球贸易的价值,是向全球输出跨境电商的“标准”。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我们是这个领域的规则制定者,也应该成为它的技术布道者,带动各国当地中小零售商的升级,并通过“Glocal”运营方式让利给各国当地的中小企业,促进各国市场的供需平衡与贸易往来,实现新型数字化国际贸易。


同时,我们积极发起并设计了面向区域内经济体的跨境电商培训课程——APEC Cross Border E-commerce Training(CBET),以及面向女性创业者的女性创业社群——APEC Women Connect,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主、青年和女性创业者从中了解前沿技术,对接跨境业务。目前APEC CBET培训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20多个国家的1万多家中小企业;APEC Women Connect也积累了十万余全球社区粉丝,而且还在逐渐向着年轻化、高知化方向迅速扩张,这一现象也更加印证了跨境B2B电商的价值。

通过数字化方式与全球零售商做生意,是数字经济时代赋予中国和全球中小企业的机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