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以史为鉴,2019年跨境电商“兴替”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9-01-16 10:50:01   作者:雨果网 钟云莲   来源: 雨果网  

“首先,恭喜你,活到了2019年。”

与一批已经被淘汰出局的卖家相比,那些顺利渡过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年”的卖家,回看平台政策变动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往往会不由自主的宽慰一句:“总归是活下来了”。

可新的一年又接踵而至,各大出海平台将有哪些新动作的聚焦?卖家又该以何姿态正面迎接呢?

回顾2018年主流平台热点议题:优胜劣汰是通用的生存法则

1、总体环境乱中有序,害群之马依旧存在

总的而言,相较以往2018年跨境电商行业的市场乱象改善了不少,营商环境依旧可称得上是乱中有序,然而害群之马依旧存在,行业规范性有待提高。

从亚马逊的“2.14封号事件”、Wish误导性产品政策的出台、速卖通发布“临时限制令(TRO)”开始官方品牌宣导到eBay专利描述(patent describes)功能的出台……一系列平台政策规范、规则严惩的背后,个别卖家的不当行为或可能是最直接的“导火索”,违规卖家最终也在引火自焚中遭平台肃清。

2、新市场、新服务层出不穷,卖家基数持续扩大

早在几年前,就有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从业者的数量将占到全球从业者总数的一半”。随着2018年跨境电商出口受国家政策关注与支持的影响,跨境电商出口的服务持续完善,已有人断言“截至2018年,全世界的跨境电商卖家,中国卖家占比或将过半”,卖家基数持续扩大。

不难发现,这与各大平台的新业务有很大的关系:对于亚马逊全球开店而言,2018年重点在于帮助中国卖家持续对接全球资源,包括全球品牌推广和管理工具;此外,Amazon Business拓展了亚马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欧洲新站点,全球开店近期又新增了亚马逊中东、印度站点。Wish商户平台在巩固老用户的基础上持续在全球开展拉新活动,尤其是在拉美等新兴市场;且上线了EPC合并订单服务、深入推进物流渠道的线上化和平台化,孵化生成了Wish电商学院官网,深度服务Wish卖家。同样的,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做了五大战略方向的新升级,对几个国家进行重点运营,还专门组建了国家差异化的团队;一方面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帮助卖家差异化选品,另一方面精准优化语言和翻译工具助力海外市场深耕。2018年的eBay平台也推出了很多新功能吸引卖家的入驻,推出全新支付方案、收购Giosis日本业务、百强产业带扶持方案到携手跨境电商综试区,多维度丰富了卖家的营销体验。

3、平台引导布局品牌化、本土化,互联网原生态品牌扬名海外

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电商卖家在过去一年中品牌意识激增、品牌化进程持续加速,品牌出海为保障跨境电商长远发展积蓄新势能。

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中, 所有的消费类品牌全部在亚马逊国际站点上有售。Anker(安克创新)、Yi(小蚁科技)、Ticwatch、小狗电器等互联网原生态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整合市场资源,打通营销渠道,从而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与此同时,美的、ECOVACS(科沃斯)、公牛、方太等家喻户晓的中国知名品牌以及宁波的天虹文具、乐歌、巨星等由传统制造商转型的品牌,也都通过平台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并取得不俗的发展。

2018年对于跨境电商物流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国邮政终端费上调、瑞典等国开征VAT税、部分目的国加强对中国直发货物的审核、美国宣布退出万国邮联……以上种种,反映在跨境电商行业上就是:物流费用上升、物流时效波动较大。对此,包括亚马逊、Wish、速卖通、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在内,在完善物流信息提升海外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与更多的物流商和资源渠道进行广泛的合作,满足卖家国内头程派送、跨境运输以及海外仓储、境外投递等本土化服务。

聚焦2019年跨境电商行业走势:降本提效、分化运营风险深植品牌化

当下,裁员风波、清库存、成本控制、精减主营产品线等现象,在互联网企业中蔓延。究其根本,卖家无一不是为了节约成本以便更好地“开源”,尽量减少单一站点波动给卖家带来的运营风险。聚焦2019年跨境电商如何破局、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等关键问题,平台也围绕该核心议题给出了预判。

1、差异化选品,“千人千面”的购物体验成优势

速卖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的差异化选品,是未来平台卖家为全球220多个国家20亿消费者打造“千人千面”购物体验的基础和关键。

中国制造已经在全球市场取得越来越强的地位,国内各大品牌(含工厂转型品牌在内),在与其他海外品牌同台竞争中越来越占有优势地位,未来的出海优势也将越发显著。建议卖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个性化算法技术,挑选不同国家和区域所适用的商品类型,更精准地选品,制定服务、价格等相关策略;卖家也可结合平台技术团队,充分考虑用户的个性化特征、消费习惯以及不同的季节等,搭建算法模型。另一方面,也应精准优化语言和翻译,多维度提供最佳的购买服务,深入结合当地市场需求,通过本地化运营和服务,全面打开海外市场。

2、围绕确定性政策创健康大盘,“玩票”性质的卖家将遭清退

无论是平台卖家还是买家,其实欺诈行为的产生总会影响平台整体数据表现和行业乱象的发生。对此,平台也通过数据跟踪和政策调整给卖家更多的“定心丸”,以此来规范卖家运营行为合规、合法化。

2019年,Wish将围绕“确定性”构建更加有针对性、保障性的技术体系,通过完善算法模型,结合产品评分、店铺评分等体系优化流量推荐,给优质产品及商户更多支持,迅速识别并限制不良产品及商户,助力平台卖家实现更加长久的销售。对于偶然失误导致的违规行为进行特殊处理甚至是免责,实现政策的人性化。通过政策降低流量分散性,引导商户开展精细化运营,实现平台每个商户的爆款均衡增长。

3、布局创新品牌的多渠道出海

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Cindy Tai)向雨果网表示,“当下,跨境电商正在从‘野蛮生长’年代,转向‘精耕细作’年代。基于亚马逊全球开店在行业的深刻洞察与经验,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卖家而言,致胜2019的关键在于产品创新、品牌出海和全球布局。”

产品创新:为“质”胜跨境电商新时代夯实核心竞争力。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中国卖家每0.02秒就会在亚马逊上创建一个新产品;中国卖家的销售额中,有60%来自于过去12个月内创建的新产品;中国卖家销售额排名前一万的热卖选品中,有近50%来自过去12个月内创建的新产品,这些数据有力说明了产品升级和快速迭代的重要性。

品牌出海:品牌出海可以为保障跨境电商长远发展积蓄新势能。2019年,中国卖家应该持续着力国际品牌的打造,把握中国品牌出海的黄金时代。

全球布局:布局跨境出口电商新版图,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增长。电商的机遇遍布全球,触达来自更多国家与地区的全球客户群体,将有效增加销售商机、降低风险,所以在新的一年,卖家应该放眼全球。

(文/雨果网 钟云莲)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