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网易考拉卖身背后,跨境电商迎来寡头时代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15:46   作者:亿欧网   来源: 亿欧网  

8月13日,有消息称阿里20亿美金收购网易考拉,对此,阿里和网易双双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与此同时,《晚点Latepost》报道称,阿里收购网易考拉的谈判临近结束,交易价格字几十亿美金,网易考拉之后将和天猫国际进行具体业务融合。

知情人士向亿欧透露,上周网易考拉内部已经盛传被阿里收购的消息,并且正在进行内部人员的优化,或将裁员600余人。而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有传闻称网易考拉裁员30%,但网易对此予以反驳,称只是春节前后集中进行整体组织架构调整。

知情人士还表示,与阿里一同竞购网易考拉的还有拼多多,但不过对于竞购网易考拉一事,拼多多官方向亿欧予以否认,称“没参与”。不过网易考拉和拼多多之间传出绯闻也并非空穴来风,毕竟丁磊是黄峥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在黄峥读大学期间,俩人就已经结识,关系匪浅。

不过,另据腾讯新闻《一线》报道,考拉确实因融资事宜在与阿里、拼多多等电商企业接触,但知情人士表示,至少到现在,交易双方并未进入实质性的谈判阶段,距离交易达成尚有距离,而考拉卖身的传闻更像是市场炒作的结果,目前几乎没有可能。

今年2月19日,网易考拉被传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双方已于2018年年底签约。据《财经》报道称,此次交易是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二者合并后,很可能以考拉为主体拆分出来,亚马逊对其持股,独立上市。对于合并传闻,网易考拉当时表示“不予置评”,而亚马逊中国则回应媒体称:“谣言止于智者。”不管是“价格没谈拢”也好,还是受“亚马逊退出中国”影响,最终这桩交易未能实现。

尽管网易屡次否认市场传闻,但网易内部早已透露出对网易考拉独立、开放的态度。在2017年Q3电话会议中,网易CFO杨昭烜曾对外表示,“我们对电商业务引入外部战略投资持开放的态度,对任何战略合作伙伴都持欢迎的态度,尤其是在商业层面。我们会在时机合适时考虑引入外部战略投资人。”

网易电商业务增速放缓,库存积压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网易考拉成立于2015年初,当时正于跨境电商爆发的红利期,丁磊曾不止一次地表达了对电商业务前景的厚望。

2018年6月,“网易考拉海购”更名为“网易考拉”,正式进军综合电商市场,业务不再局限于进口商品。

然而随着跨境电商红利消失,网易电商业务近两年的增长势头也呈现出明显的放缓趋势,关于网易考拉平台各种争议此起彼伏,货源的真实性品频频遭受质疑。

今年年初,真假“加拿大鹅”事件彻底暴露了网易考拉在货源上的短板,而随后再次因售卖雅诗兰黛被质疑是假货的网易考拉被雅诗兰黛起诉。

当越来越多的品牌方开始自建渠道,网易考拉的跨境电商模式开始受到挑战,与海外品牌厂房建立联系、增加海外买手以及扩建海外仓库耗时又耗力,无疑增加了成本,从而进一步失去价格优势。

8月8日,网易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网易2019年二季度净收入为187.69亿元。其中,网易电商业务净收入为52.4亿元,同比增长20.2%。

尽管从财报来看网易电商业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从发展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营收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自2017年Q4网易首次将电商业务收入在财报中单列以来,七个季度中,2019年Q2网易电商净收入增速20.2%为历史最低值,2016年Q4-2019年Q2的11个季度的平均毛利率为9.4%,最低的第一个季度。

对比京东2019年Q2的数据,京东营收为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毛利率为14.7%。可见网易考拉一来增长乏力,二来盈利无望,毕竟京东以如此的规模能力才将将实现盈亏平衡。

由于在货源及价格上缺乏明显优势,这导致网易电商业务还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二季度网易存货金额仍然高达40亿元。

在电商板块的布局,网易越来越“吃力”,货源问题、高人力成本以及高库存已经成为阻碍网易电商业务进一步扩张的重要因素,想要摆脱目前的困境,网易不得不向外寻求帮助。

不过值得注意的,今年三月份,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以24%和13.2%的市场份额位列其后。

网易电商内部员工透露,目前网易考拉的员工基本上都在杭州,如果网易考拉并入天猫国际,跨境电商领域或将出现新的巨头。

网易严选又该何去何从?

与即将卖身的网易考拉相比,网易严选并没有好太多,作为网易电商业务布局的另外一枚棋子,网易严选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网易严选同样在洽谈资本并购事宜,但最终尚未确定。

考拉和严选是网易内部孵化的两个电商业务方向,前者几乎已经确定了外部资本的介入,这让后者显得异常尴尬,近一年来,外界对严选的质疑和考拉相比不遑多让,裁员、高库存、营收增速放缓成为网易电商绕不过的三座大山。

外界对网易严选模式的评价一直是“太重了”,供应链效率不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网易严选与工厂一起开发自有品牌,上游深度参与产品制造,中游既要负责产品质量的把控,又要承担库存风险,下游渠道完全由网易电商承担,整个供应链流程需要强大的品控团队和运营人员。

在网易严选发展初期,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优势,采取了全品类策略,SKU数量激增,最高时曾达到上万个。有零售分析人士曾对此表示过质疑,“像这种严选模式下的产品更加注重商品的周转率,加快回笼资金。“

一般而言,库存周转期在两个月左右,增加至一万个SKU时,随之而来的则是周转周期延长,从而导致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售后成本都会上涨。

网易严选内部早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面对巨额库存压力,如今网易严选控制SKU数量,并且通过爆款专区,增加销量,以动销带动上游工厂出货量,以压缩成本,提高周转率,以达到去库存的目的。

面对供应商,网易严选作为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优势也难以发挥出来。对于一家供应商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就是生产的效率和成本的控制,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生产一万个相同的杯子效率最高,但是网易作为平台,能做到的是将消费者需求是以数据的形式反馈给制造商,但数据化的反馈效果如何;工厂接受的难易程度都难以实现量化,“再多的数据都不如一个爆款更容易说明问题”。

在渠道终端,网易严选模式受到同类竞品挑战,目前网易严选除了线上部分,线下还有多家门店,在线上流量遭到淘宝心选、小米有品的夹击之后,网易严选线下门店还要面对名创优品、苏宁极物等零售门店的激烈竞争。

据网易严选内部员工透露,接下来网易严选将在B端发力以实现清库存的目的,相比于C端市场的激烈竞争,B端业务不失为一种新的策略。

据了解,网易严选与亚朵酒店达成战略合作,由亚朵酒店提供场地,负责日常运营,并代销网易严选商品。而网易严选需为酒店提供相关用品,二者均无需向对方支付其他费用。也就是说,亚朵酒店和网易严选的合作相当于资源置换。目前除了酒店以外,网易严选的B端市场正在开拓宿舍楼这块空白市场。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和游戏起家公司,网易的营销、运营能力一直被业内所称道,但电商业务强调的是整个产业链的配合,不是单纯营销做做流量就可以的。略为尴尬的是,受天猫国际收购网易考拉的传闻影响,网易单日股价上涨10.93%,投资者们似乎对于网易放弃电商业务十分赞成。

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电商增速放缓,获客成本剧增,存量时代的结果终将引发跨境电商领域的新一轮的并购重组热潮,阿里京东夹击下,拼多多已然是个奇迹,而对于缺少电商基因的网易来说,只得暗淡离场,这也意味着,跨境电商战国时代已然接近尾声。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