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跨境电商呈现蓝海市场

发布时间: 2019-09-12 11:04: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第一财经  

传闻已久的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终于水落石出。9月6日,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对于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而言,这是一条大消息。

相较于传统电商,中国跨境电商起步较晚,又因政策不明、操作瓶颈等诸多原因,多年来发展速度并不快。真正让公众对跨境电商有一个直观了解大约是在四五年前,当时网易和阿里几乎同时在跨境电商领域发力。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时任阿里COO张勇就表示,跨境电商将是未来重点布局。网易创始人丁磊2015年亦立下豪言壮语,称网易考拉海购未来几年内将成为营业额500亿~1000亿元的零售商。

两家跨境电商事业历经四五年的发展,各自市场份额如下: 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份额为33.1%,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5.4%;艾媒咨询的统计报告则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25.1%位居次席。不管两家谁先谁后,两家在跨境电商领域坐实了老大、老二的位置,且市场份额加起来超过50%,可谓半壁江山。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跨境电商呈现蓝海市场


不过,两家在战略上走了两条完全不同的路径:考拉海购主要采取品牌直采,天猫国际则是直营业务+平台业务“双轮驱动”。就布局以及对供应端的重视而言,后者要胜过前者。

那么,网易为何要卖掉考拉?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网易电商收入站上了历史最高点,达到66.79亿元,而利润率仅为4.5%。比起传统的游戏等业务,这一利润率表明网易的电商业务几乎就是不赚钱,而其两大电商平台——考拉和严选,又数前者更为艰难。尽管丁磊在去年的进博会上表示,希望网易考拉能和大家一起创造新历史,但作为以游戏和娱乐起家的网易,电商从来都不是其基因,也就是说,考拉做得再大,也可能见不到真正盈利的希望。面对此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加之丁磊对严选的相对偏爱,他最终决定壮士断腕出售考拉,也就在情理之中,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合并之后,两家结合各自优势,国内跨境电商之未来或将打开新局面。特别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电商市场,与阿里生态的合作将更为紧密,也即国际品牌对阿里的重视和依赖程度会大大提升。此外,鉴于2019年1月1日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以及当下宏观政经环境,传统的个体化的代购业务已面临全面危机,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将会直接来到中国做销售,这对合并后的两家也是利好。总体而言,通过此番并购,阿里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实力将再上一个台阶,对国内其他电商平台的优势将进一步拉大。

有分析指出,阿里以20亿美元价格收购网易考拉,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买的显然没有卖的精。此言差矣,阿里美股市值在4600亿美元附近波动,这笔买卖不到其总市值的0.5%,如果此举能够让阿里在跨境电商领域拔得头筹,以阿里的体量,也是物有所值。因此,在这桩收购案中,考拉之于阿里并非“烫手山芋”,阿里亦非“接盘侠”。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笔交易也将对正在崛起的拼多多形成影响。传闻拼多多也加入到了收购网易考拉的博弈之中。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一则作为拼多多A轮领投人,丁磊与黄峥之间渊源颇深;二则拼多多在年初悄然上线跨境电商项目“多多国际”,随后便在各个保税区召开招商大会,还在香港召开了直邮商家招商会议,近来又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双方将联合设立拼多多国际跨境保税仓,其入局跨境电商的雄心已表露无遗。

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此番成功收购网易考拉的不是阿里,而是拼多多,会呈现出怎样的格局?毫无疑问,拼多多将有实力在跨境电商业务上叫板阿里,同时对改变其在公众中的形象亦有莫大帮助,并从整体电商业务上成为实至名归的老二,电商双雄分庭抗礼的格局将现雏形。


既然在收购网易考拉案上,拼多多没能赢过善于布局的阿里,那么,短期内拼多多还是会走流量分享加凭借价格优势消化国内剩余产能的电商模式,也就是说其主打的还将是下沉市场,而非跨境电商。故此,拼多多也就失去了一次借壳转型升级的绝佳机会。借此次收购再梳理一下国内电商格局,不难发现,今年以来阿里与拼多多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

就更宏观层面而言,对比成熟的传统电商,中国的跨境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根据国家海关统计数字,中国消费品年度进口金额接近30000亿元,而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进口占比尚在个位数。另有机构预测报告指出,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有望在今年增至10.8万亿元,在近9000万用户参与下,一个新十万亿市场或将诞生。因此,跨境电商市场将无可置疑地呈现出一片巨大的蓝海,无论是合并后的网易考拉与天猫国际,还是其他跨境电商,做好了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当然,两家合并对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或将呈现出更加直观的意义,中国消费者将告别依靠散兵游勇式的代购获得进口商品消费体验的时代。


最后,对于网易来说,如前文所述,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由阿里收购考拉,网易将获得大量现金流,聚焦主营业务,回归高增长、高利润的状态。不管在哪个方面而言,这都是一桩阿里、网易、考拉三赢的收购。

(作者系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