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让生活越来越“新鲜”,智慧高效的冷链是保障

发布时间: 2017-09-15 08:53:57   作者:刘玉   来源: 中国网生活消费  

You are what you eat.

这背后不仅有深厚的哲学道理,也有深刻的冷链物流技术原理。

生活越来越新鲜

曾经只能吃到已经“冻僵”海鲜的人,和如今能够吃到“鲜活”海鲜的人已经大不相同;原先只能吃到本地生鲜产品的人和能吃到全国各地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也已经大不相同。这背后既有他们个人通过努力实现消费升级,也得益于生鲜电商的迅速发展和近年来冷链技术水平的完善和提升。

近年来荔枝、樱桃、麻辣小龙虾还有潮汕牛肉火锅,以及国外的车厘子、波士顿龙虾,开始离开其原产地,进入我国的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无论产品形态如何,人们对这些产品的要求“新鲜”、“安全”“便捷高效”是不变的。生鲜冷链企业,通过以产地直销为主,缩短中间环节,让产品信息更加透明化,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需求,人们的生活出现越来越多的“新鲜”食品。

但是,生鲜产品不易储存,如何做到保质保鲜,这关系到用户体验。而要做到保质保鲜,冷链物流是关键。我国冷链运输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2014年到2015年,水产品、肉类、果蔬的冷链流通率快速上升。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从23%上升到41%,冷库容量从2012年的7608万立方米上升到2016年的12008万立方米,复合增速达12%。

海航冷链董事长王杰表示,冷链的目标客群包括食品、餐饮、零售、快消、医药和化工等领域。尤其是食品和餐饮领域的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这预示着冷链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向好,我国冷链物流产业的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一场争“鲜”赛跑

行业趋势虽然向好,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而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新鲜,我们以波士顿龙虾为例,来看看冷链物流人为此费了多少心思。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把波士顿龙虾放进自己的冰箱。我们吃虾群众只要在心仪的电商平台确认订单,然后在家等待收货即可。而那次点击则直接启动了波士顿龙虾的环球生鲜冷链之旅,开启了场高效冷链与时间争“鲜”的赛跑。

对于海鲜爱好者而言,吃海鲜最重要的就是“鲜”。而大多数活龙虾以海藻或浸有海水的报纸加胶冰包装25-50磅包装箱。在华氏40度(摄氏4度)时离水龙虾可生存36-48个小时。

要把活体的波士顿龙虾送到国内消费者手中,从其原产地捕捞之后,就需要分装打包好,经过全程恒温2-8℃运输抵当地机场,然后再运回国内。飞机落地还需要经过卸机、入库、转库、检疫、海关验放等各个环节,波士顿龙虾从捕捞到消费者手中需要大概一周的时间。

活体食用水生动物由于其个体处于存活状态,肉质鲜美,能最大限度地保存水产品的鲜美特性,大多数活体食用水生动物从捕捞开始36小时内死亡率较低,冷链环节的任何一个环节效率的提升无论是对于波士顿龙虾,还是耗损较大的生鲜电商而言都意味着多了一份“生机”。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保证波士顿龙虾鲜活的送到消费者手中,必须依赖高效的供应链和物流配送体系才能实现。

争鲜致胜的冷链物流机密

冷链物流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之后,在其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直到消费者手中的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货物始终保持一定温度的一种运输方式。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主要有冷库、冷藏车、保温盒、超市的冷藏陈列柜等,涵盖了仓储、运输、配送、零售等各个环节,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冷链设施的缺失(即“断链”情况),都会让产品品质有所折扣。

而冷链企业要实现不断链,则必须有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方面的支撑,形成从原产地到宅配的无缝连接,这样才能保证在任何一个环节控制生鲜产品品质,而这也是其在冷链市场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壁垒。

在今年五月举行的第十八届SIAL CHINA中食展,海航冷链表示正在进行产品线的优化和升级,将供应链和商贸业务与现有物流业务进行重新组合,形成“商物流”新模式。该模式将通过原产地采购、跨境运输、通关检疫、仓储加工、配送分销、金融增值等服务,形成“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的新业态,并通过线上运营平台的搭建,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整合,从而推进整个物流供应链的升级换代。

这种模式对于运送以波士顿龙虾为代表的海外生鲜产品,则将大大凸显其供应链优势。此外,海航冷链有海航现代物流和海航集团的背书,无论是在业务场景,还是在技术、数据、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往可以看得更远。

随着国家战略和国民消费刚需的强力驱动,冷链行业按照年均17%的复合增长率来预测,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3万亿,是目前体量的十倍,以海航冷链为代表的冷链企业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海航冷链作为一家冷链温控物流仓储、运输、配送及商贸供应链一体化运营服务商,已有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海航冷链按照既定战略规划,着眼于冷链行业全产业链布局与资源整合,不断推进业务结构与运营模式的优化,大力推进跨境生鲜和商物流体系建设和市场开发,实现业务规模的稳步快速发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