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冷链物流不完善 欧洲消费者网购农产品较少

发布时间: 2017-09-25 08:46:59   作者:亿邦动力网   来源: 亿邦动力网  

9月23日,以“全球视野 启动未来”为主题的2017世界食品农产品电商大会在潍坊举行,欧洲电商协会顾问Stefanie Ros与会并发表了题为《欧洲电商趋势:如何在分散型市场中成功》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在欧洲,网购食品和饮料还不是最火的,主要是衣服和一些旅游产品、体育用品。因为如果要在网上买食品、农产品的话,冷链运输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的冷链运输体系还不是那么完善

同时,她建议,想投资欧洲成熟的电商市场,可以选择德国或者法国。如果想找到还有很多成长机会的市场做一些新的投资,可以选择南欧和中欧的一些国家。Stefanie Ros 世界食品农产品电商大会

据了解,本次大会邀请中国及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荷兰、葡萄牙、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的食品、农产品电商企业掌门人,通过演讲及对话,分享各自的产业发展观点和经验。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号召,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为企业开辟更多全球合作渠道。

大会将发布《2017农业互联网化研究报告》,另外,2017全国农商互联展示交易会暨世界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博览会将同期举行。

以下为现场速记全文,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Stefanie Ros:大家好!第二次来到潍坊我很高兴,所以来到这里,我想找一些新朋友,然后跟他们合作。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欧洲的电商。我给大家看很多图表和数据,同时我也会解释,我跟大家介绍为什么我们觉得现在投资欧洲的电商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我的公司关注一些新经济的国家,还关注特斯拉、谷歌、微软,现在我们介绍我们为欧洲电商领域做的一些事情。你可以看到在欧洲,我们做了一个欧洲电商协会,它联合了21个国家的电商协会,我们这个电商协会也在不断的壮大,我们现在代表了25000个欧洲的电商企业,他们都是B2C的企业,所以我们是一个服务提供商,在欧洲电商领域的角色很重要。

我们还有一个智囊团,每年会出关于欧洲电商市场的报告,也包括关于中国市场的报告。关于欧洲的新报告,这个月就会出来,所以我给大家看的数据都来自于这个即将出版的报告,它是上个月在欧洲出版的,今天还会出中文版。我们还帮助欧洲公司在网上卖东西,我会给他一些认证,表示他们是受信任的商店。我们也希望在明年初在中国有一些新的业务。这都是欧洲21个国家电商委的负责人,我们一起拍了合照。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几年,有一些国家碰到了经济危机,在欧洲一些国家,中国和美国投资者都不太敢投资欧洲,但是我要跟大家介绍,现在经济危机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严重了,而且电商领域做的还不错,所以现在正是投资欧洲的好时机。

你可以看到欧洲的人口一直在上升,因为中国人口很多,所以这些数字你们可能也不会觉得很惊人,但是你们要记住,这些人其实是很有购买力,他们要找新的方式来花钱。比如你看不同的区域,包括俄罗斯等等这些地区,他们都有很多机会,他们人口众多,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可以看到失业率也在下降,所以人们可支配的收入也变多了。从14年到现在,失业率在不停的下降。当然在经济危机之前,这个失业率是更低的。但是今后失业率不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更高,他们更适应电子信息化的社会,可以看到通货膨胀也下降了,因为他们才加入欧盟,我相信他们的通货膨胀率在今后几年也会不断下降。

欧洲的GDP是16万亿,而且现在还在不断的上升,在不同的地区数字也不一样,在西欧,他们的GDP下降了一些,因为中欧和东欧现在成了新的增长点和就业人数增加的区域。所以这对于我们这个信息社会来说对应了什么呢?这个也跟互联网渗透率相关,比如那些在互联网渗透率最高的还是北欧和西欧,渗透率最低的还是东欧,所以他们的互联网渗透率增长很快,这个也包括了土耳其。

现在欧盟希望这个互联网渗透率在今后的五年能达到85%,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上网,所以有很多公司也瞄准这一市场,他们在网上卖货的数量也在上升。上面这个图,橙色的线指的是有线上网站的公司,每个公司可能都有一个官网,但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在网上卖东西。在2016年,这个比率是70%,但是跟中国比还是比较低的。你可以知道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电商企业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我们相信这个增长不会在近期有很大的下降。我们可以看到,电商市场按国家划分的话,英国还是电商最大的市场,但是英国之后会脱欧,这个对于英国民众线上购买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希望减少那里的电商市场,我觉得有很多英国的电商公司可能会移到欧洲大陆,所以如果你们想投资欧洲成熟的电商市场,我觉得我建议你们选择德国或者法国。如果你们想找到还有很多成长机会的市场做一些新的投资,我建议大家选择南欧和中欧的一些国家。

可以看到这是根据地域来分的,西欧还是占主导位置,也就是电商市场的分割。然后可以看到南欧的电商市场也在不断的发展,B2C的发展到2017年会达到6万亿欧元,我们相信这个数字会不断攀升,因为我们看到现在这个市场上有一些很大的公司,他们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们看看在过去的三个月,这些客户都是花钱买什么呢?看他们大部分是花100到500欧,在过去的三个月,但是跟我们去年和之前的数据比,他们花钱的量在不断的上升。我们可以看到在网上买东西最多的其实是年轻一代,他们最经常在线上购物,跟左边相比,他们在线上花的钱也最多。24岁到45岁的年龄段,他们花的钱最多,但是16岁到24岁这个年龄段,他们的购物行为最频繁。这些学生也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在欧洲就会有规律的在网上买东西,因为当现在新一代年轻人长大的话,我们这个数字分割也会有一些变化。现在年轻一代也喜欢用手机,就像我们在中国一样用手机进行网购,这是一个新事物。在欧洲你会看到有很多的商店,他们的线上购物并没有手机支付的渠道,我们并没有像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么方便的手机支付渠道。一旦我们这个银行系统已经跟支付体系做好的话,我们相信到2019年,会有更多的线上支付是通过手机来支付的,这个也会进一步促进手机购物,我相信之后手机购物会成为主流的线上购物模式。

我们来看不同的产品,我觉得来参会的大部分人都是想卖农产品,但是在欧洲,食品和饮料还不是最火的,主要是衣服和一些旅游产品、体育用品。因为欧洲人以前还是很喜欢去实体超市去买这些饮料。因为如果要在网上买这些食品、农产品的话,冷链运输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现在的冷链运输体系还不是那么完善。看这个幻灯片,你可以比较欧洲和亚洲的数据,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产品,比如说包装食品和饮料,你看一下欧洲和美洲,他们这方面的线上交易跟其他国家还是有差别的。像欧洲人和北美人他们有一个更加保守的电商市场,他们不是那么习惯用手机来网购,就像我说的到19年之后,手机支付可能就像在中国一样变成一个主导。而且其实欧洲人还是比较保守的,他们喜欢去实体店。因为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就问这些人,他们是想去在网上买还是想在实体店买,但是大概一半人想在线上买,还有一半人想在实体店买,因为一些地区政府正在想办法要促进实体店的业务,因为实体店消费跟线上销售是不一样的理念。比如说一个人去实体店试一件衣服,他可能就到线上买那件衣服。

欧洲人如果要在线上买的话,比如他们想买一些其他国家的东西,他们就会在线上买。比如说大部分的购物还是在国内网站的,但是有很多的人他们从其他欧盟国家买,比如说来自中国的产品。因为有些时候,这些产品是来自于一个大的国际平台,比如说亚马逊,有些时候它并不知道这些产品的原产地是哪里,你可以看到卢森堡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没有很大的资源,它那里有最高的比如说在线上买外国产品的数量。但是在欧洲,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但是欧盟他们希望可以统一欧盟不同国家的电商市场,但是如果你问那些顾客的话,他们觉得他们买国外的东西还是碰到一些困难,比如说送货时间、服务,比如说要退货服务,有些时候都是一个国际退货业务,因此就比较麻烦。有些时候比如这个产品有一些问题,如果要退货的话,他们会觉得比较麻烦。绝大多数的就像是我们之前说的,说物流还有快递公司在欧洲的这些快递公司都是特别传统的,而且是国有企业,所以他们经常配合的并不好,所以在物流配送这一块,还是有很多的问题。而且他们可能也是在不断的努力,也是在不断的磋商,看怎么能够更好的遵循一些更好的标准,提高整体行业的效率。

因为像跨境的交易,确实还是有很多的挑战,亚马逊它仍然还是有很多的挑战,特别是在西欧,它仍然还是占最主要的份额,但是也有一些变化在发生,像有一些欧洲的公司做得比较好。在欧洲,其实也有很多本地的企业也做的比较好,而且现在这些平台也是有一个整合的趋势。我们也调整了25000家的网店,他们在欧洲的跨境销售是怎么样的。像国际的一些电商,比如说像他们觉得最关注的是哪些方面,第一就是快递服务,然后还有语言,其他一些支付方面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整合,也使得大家可以去考虑在欧洲的一些发展,我们也跟政府和国际的一些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欧洲的市场,我们也有很多电商本地化的项目。

非常感谢大家,如果大家有任何的问题,也可以随时来联系我。谢谢!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