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对话行业精英陈皓:展望中国冷链物流的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00:22   作者:东方网   来源: 东方网  

数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一派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亦进入新时期, 中产阶层和城镇人口的不断增长。冷链市场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政策、经济、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再加上技术的不断成熟,冷链市场蓄势待发,迎来了物流黄金时代。今本台记者有幸邀请到现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皓,为我们简单介绍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深度剖析该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陈皓,任职于民航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华东公司老总,现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副会长,曾多次荣获国内航空货运销售精英,上海冷链协会销售亚军等诸多奖项。

对话行业精英陈皓:展望中国冷链物流的黄金时代

图:陈皓

记者:陈会长,您好,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冷链物流及其适用范围吗?

陈皓:冷链物流,英文为Cold Chain Logistics。它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在这个系统工程中,通过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使得冷藏,冷冻类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消费整个过程中,始终处于产品规定的最佳低温环境,从而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冷链物流主要适用于果蔬、禽蛋、水产品、速冻食品、乳制品、花卉、药品等领域。

记者:陈会长,请您对当前我国冷链发展的现状做一个解读。

陈皓:我认为我国冷链发展的现状呈现以下三个特点。首先,冷链发展得到了国务院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来促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比如2017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立足于推动冷链物流发展。其次 ,冷链市场保持平稳较快的增快。据中冷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冷库总量达到3609万登,增长了为18.9%,预测未来五年还将保持15-20%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20%。最后,相比国外,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仍然规模不大,竞争会愈演愈烈。2016年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营业总收入为225亿元,同比增长29.3%,百强企业市场份额一直没有明显地扩大,依旧占整个冷链市场份额的10%左右,这说明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规模不大,冷链行业竞争目前还处在小组赛。

记者:那么您认为我国冷链未来发展有何趋势呢?

陈皓:我觉得首先政府会加强冷链行业的监管,冷链物流行业竞争也会越来越规范化。比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制定颁布了《上海市食品贮存、运输服务经营者备案管理办法(试行)》 ,我相信接下来很多地方政府也会效仿。第二,冷链行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无论是一线的驾驶员、操作工、搬运工、制冷工,还是中层的主管,或是负责整体运营的高级管理人才,都十分稀缺,中物联冷链委将支持本科院校和中高职设置冷链物流相关方向与课程,并大力开发在职人员培训课程,推动冷链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形成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第三,技术将驱动冷链服务快速升级。随着易果、京东、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无人零售业态的发展,将带动冷链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设备的快速发展,冷链物流将迎来新的机遇。

陈皓坦言,相对于物流行业,当前我国冷链物流企业中龙头企业已经产生。冷链物流企业前十名始终位于前列,且营收规模不断增大。冷链物流市场的多样化也增强,但医疗 冷链行业仍将面临难以预估的挑战。

记者:关于医疗冷链物流,您认为现阶段我国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陈皓: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冷链物流发展的一些主要问题有地区发展不平衡,供应链前端医药生产企业冷链水平与后端、终端配送企业存在较大差异——前者明显强于后者。但是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断链”现象不能得到有效杜绝,导致行业信用缺失,使得医疗冷链处于社会和舆论监督的风口浪尖。

陈皓表示,下一个10年,将是中国冷链物流发展的黄金时代。但是我国医疗冷链物流发展仍面临着众多挑战,有着难以预估的难度。主要有:冷链设施,设备,技术基础薄弱、冷链标准不统一、信息化水平低、运营效率低造成成本上升;社会化程度低、专业人才短缺、行业竞争加剧等。

记者:最后,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下中国冷链物流协会,阐述下其为推动中国冷链发展起到的作用。

陈皓:中国冷链物流协会是行业协会主导下的行业自律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核心,培育消费市场、激发服务市场、整合服务能力、规范服务秩序、提升服务质量。 它有九大模块服务:我要找车、我要发货、我要找库、我要建库、我要咨询、我要规划、我要宣传、我要融资、我要采购。它为中国食品与冷链物流行业服务,促进我国食品企业与冷链物流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信息沟通、协调关系,在企业和政府间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行业发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食品流通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我国冷链物流事业发展,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近年来,无论是国家的宏观经济还是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陈皓直言,国家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今年冷链政策密集发出,支持冷链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应顺应现代流通模式发展趋势,加快冷链物流创新发展。唯有遵循市场和行业规律,不断加强自身实力,时刻迎接变局,迎接挑战,敢于创新,才能在今后的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方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