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经历一年“疯狂冷链配送”,鲜食工厂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8-07-19 08:58:37   作者:王颖菲   来源: 新华日报财经  

【导语】作为拥有800万人口基数、高接受度消费理念的省会城市,多年来未有外资便利店大规模进驻南京,始终为大众消费者不解。

在业内看来,除了苏果在南京龙头老大地位的威慑,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成为制约门槛,那就是尴尬的距离。

以鲜食著称的外资便利店,为实现低成本新鲜送达,普遍将华东区域鲜食工厂设置在上海周边,配送距离在200公里内,而南京已超过了鲜食运输两小时车程圈的范围。

经过几年的憧憬观望,如今的南京市场已经万事俱备,只待采摘。蠢蠢欲动了多年的资本终于开始行动。为了迅速抢下这块高地,它们不惜在进入南京初期,纷纷开启上海到南京的冷链车“疯狂冷链配送”。

但这并不会持续太久。外资便利店们还在下着另一盘旗——紧锣密鼓,布局鲜食工厂。

苏果拿下南京市第一张冷链鲜食餐饮服务许可证照

从寿司到便当,从各色甜点到关东煮烤串,最为消费者热捧的,无疑是便利店的特色鲜食。

在鲜食供应上,本地企业苏果无疑走在了前面。20年浸润,苏果已经很好地把握本地人的消费喜好,南京人爱吃的三丁包、梅干菜包等产品,永远是热销榜前列。2015年,苏果与台资企业鲜饌食品打造的本地鲜食供应链在江宁落成。

苏果与台资企业鲜饌食品打造的本地鲜食供应链

如今,南京鲜饌食品有限公司占地6022平方米,拥有寿司、饭团、三明治、便当等多条自动生产线 ,持有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张冷链鲜食餐饮服务许可证照,鲜食产品在苏果南京200多家便利店都有销售。

苏果与台资企业鲜饌食品打造的本地鲜食供应链

苏果便利、好的便利严格排查鲜食保质期,超过24小时立即处理,保证鲜食的绝对新鲜卫生。同时,“好的”也在快速发力自有品牌,其自由品牌的休闲食品已经开发了300个单品,包括薯片类、坚果类、干果类、肉脯类等。苏果相关负责人透露,门店销售的好的自有品牌单品有100多个,每天的销售额已经占到门店销售额的15%。此外,便利店还通过独家定制、提前上市、网红商品的引进,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有鲜食工厂才能保证供应链,也才能开发自有品牌。毋庸置疑,鲜食工厂是便利店的“硬通货”。

金鹰7-Eleven希望以供应链提升金鹰的零售实力

7-Eleven现有最近的鲜食工厂在上海,为了不耽误开店效率,金鹰方面在7-Eleven开店前决定,“先送再说!”好在7-Eleven的鲜食优势,珠江路金鹰7-Eleven单店每日的鲜食消费量巨大,占据销售额超过一般比例的,满车送货也就平摊了部分成本。此外,目前,7-Eleven已找到面包合作商,很快就将实现在地化。

金鹰7-Eleven门店

但是,其他大量鲜食长期从上海运输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下半年,就将在南京周边建起果蔬鲜食工厂。

根据核算,约150家便利店能养活一座鲜食工厂,对于如今一日两配甚至三配、超高周转的金鹰7-Eleven来说,鲜食工厂势在必行,可以说是“明日之星”。

鲜食工厂除了加工7-Eleven的经典鲜食,还可以和金鹰G·Mart超市整合,自己开发产品、打造自有品牌供应金鹰和7-Eleven,乃至更多提供餐饮的机构,可谓想象空间极大。

鲜食工厂的建立,也将从供应链角度改变金鹰的零售实力,打造由金鹰的购物中心、酒店、超市、便利店、电商及其他各类地产组成的零售版图。

10家南京罗森销售的甜品,是上海所有罗森店的1.5倍

比7-Eleven更早抢滩南京市场的罗森便利,在鲜食工厂的布局上,也提前了一步。早在2015年,罗森就将鲜食工厂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不过直到2017年,才正式开工,今年5月落成启用。

尽管离鲜食工厂启用就差一年不到,但罗森也没有等到那个时候,就率先开出了南京的门店。“真等到万事俱备,就迟了。”尽管付出了近一年的物流代价,但提早的布局换来了直接利润。中商罗森的负责人刘梦婕说,鲜食在南京罗森门店的销售占比,高峰时间甚至能达到60%-70%。南京罗森开业前几个月的巅峰时期,南京十家罗森便利店每天销售的甜品数量,是上海所有罗森店甜品销量总量的1.5倍。为了实现及时补货,罗森南京每天派出7辆满载的冷链车,作为移动仓库往返于各个门店之间。

中商罗森门店

此外她提到,2018年底,中商罗森供应安徽市场的鲜食工厂也将在合肥落成,未来不排除反供江苏的可能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