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热锅上的冷链物流未来发展走向如何?

发布时间: 2018-08-15 09:00:04   作者:运联研究院   来源: 运联研究院  

一支疫苗让我们重新关注到冷链物流,2017年国内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2400亿,处在一个高增长的阶段,未来3至5年内可实现市场规模翻一番。然而大家眼中的冷链物流行业看似是一片蓝海,实则是一片红海,入局的企业饱受高成本压力,利润微薄。今天带你了解热锅上的冷链物流。

1、冷链物流行业概况
1.1  冷链在物流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冷链物流是具有针对性的运输方式,在整个物流行业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可以说是物流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2017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2.1万亿,其中冷链物流以0.24万亿的规模占据物流市场总体规模1.98%的份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对食品、食材、医药等消费品需求量的稳步提升以及消费方式的改变,冷链物流行业的受关注程度开始逐年增高。冷链物流市场在持续快速的增长,且增速高于物流市场整体增速,市场规模及占比逐步扩大。

1.2  冷链物流的市场规模及增长潜力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52.8万亿元,其中农副产品冷链物流总额达4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全国物流总额的1.58%。

其中冷链物流总收入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10%,近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6.89%;冷链物流仓储达到1.1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7%;运输货物总吨位约4775万吨,同比增长13.7% 。

根据冷链企业的实际营收情况,市场规模数据的统计口径可能不统一,实际的冷链市场规模应该略小于此数据。

随着生鲜农产品、医药等冷链需求的增加,在电商、新零售模式的推动下,冷链物流市场正在快速扩张。根据商务部研究院专家预计,在3-5年内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翻一番,达到4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

1.3  冷链物流行业特点

冷链物流与传统物流行业相比,由于其服务的产品具有针对性,因此形成了独有的特点。在运输车辆、储藏仓库、转运操作上都与传统物流存在差异,其成本更高、复杂性更强、运送时效要求更高、存货周转率更快。

从冷链物流整体上看,具有投资规模大、专用性强、技术要求高、运营管理难度大的特点,然而却是物流行业中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行业。

1.4  货源行业分类及地域分布

冷链行业储运货物较传统物流行业不同,多类货物与人们的生活消费相关,产地具有十分强的地域性,与主要的消费地存在地区差异。

冷链行业运输的货物主要有农产品、医药、活体水产、乳制品、冷冻速食品等,在运输和储藏过程中只需要使用冷链保鲜措施。

其中瓜果、乳制品类农产品尤为显著,其存在地域性的同时又有一定的季节性,如热带水果多集中南方各省,苹果等北方水果集中在山东、陕西等地,乳制品多集中在内蒙等地。

地域性差异,需要冷链物流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形成稳定的覆盖网络。

2、冷链物流企业分析
2.1  市场集中度与竞争格局

虽然冷链物流行业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但仍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市场集中度与常规零担物流市场类似。2017年冷链物流行业规模约2400亿元,其中百强企业总收入为259.83亿元,约占整个市场的10.83%。

冷链企业当前的发展存在一定的瓶颈,致使行业集中度不高。从近几年的百强企业整体规模来看,百强企业总体市场份额一直没有明显地扩大,依旧占整个冷链市场份额的10%左右,而百强中最大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仅有1%左右。

在当前没有推动冷链发展的传统商流发生大变革的背景下,小而散的冷链物流行业状态将会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下去。

2.2  企业分类与地域分布

由于冷链物流的主要货源地和消费地存在地域差异性,导致冷链物流企业区域分布十分不均衡,以东部沿海省份分布居多,其中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周边区域。

从2017年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在全国的分布看:华东地区最多为42家,占百强企业总收入45.8%的份额,其中又多分布在上海及周边;华北17家,华南地区12家,华中地区11家,东北三省9家,西北地区3家,西南地区6家。

2.3  冷链物流企业特点

由于冷链物流的货源存在地域性和季节性,并且综合性、跨区域冷链物流的门槛高,持续性投入多,短期回报率较低,因此大部分冷链企业都是区域性的。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90%的冷链企业是区域性的,其业务多是以运输为主,这两个因素限制了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致使行业内目前没有出现大型企业引领市场的发展。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冷链物流企业相比,其业务大多都是以仓储为主,而运输业务多实行外包,这方面尤其以美国的冷链企业最为典型。

2.4  冷链代表企业分析

① 综合性物流——顺丰冷运

顺丰作为综合性物流承运商,2008年开始从大闸蟹切入冷链行业,逐步扩大在冷链物流的布局。

至2017年顺丰冷运网络已覆盖全国104个主要城市,冷藏车约1500辆,冷运干支线合计375条,拥有51座食品冷库、108条食品运输干线、3座医药冷库、12条医药干线。

目前顺丰冷运专注于为生鲜食品和医药行业,提供专业、定制、高效的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覆盖食品、医药行业生产、电商、经销、零售等多个领域。2017年冷运不含税营业收入达22.95亿,同比增长59.70%。

顺丰冷运虽然是一个单独的运营网络,但受其物流基因的影响,产品十分具有综合性物流标准化的特点,在运营中对根据末端客户和配送方式的不同将推出标准化的产品。

其服务的客户主要有麦当劳、双汇、顶新、哈药集团、华润三九、赛诺菲制药、广药集团等。顺丰在持续加强其冷运网络能力,通过科学布局RDC+DC冷仓网络,建立高效的城市配送能力,着力打造一套基于销售的冷仓网直通产地运输、后端面向门店和消费者的城市配送的端到端冷链解决方案。

② 供应链——郑明物流

在冷链行业内郑明物流的土豆运输十分具有代表性,也是冷链物流朝着供应链方向发展的典型。郑明物流根据土豆的农产品特点及麦肯公司对运输方案的需求而设计出一套完整的土豆供应链解决方案。

其中冷链物流作为第一要素切入,直接承揽从土豆品种采购、成熟收取到薯条半成品的全国运输环节,将冷链运输、恒温储藏完整地融入到农产品储运过程。

③ 生产物流——双汇物流

双汇物流隶属于双汇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在全国各地完成完整的冷链运输+仓储+加工基地布局的物流企业,主要承接双汇集团在全国各地生产的冷鲜肉、火腿等产品的储运业务。

目前双汇物流已完成省内县级、多省地级市以上的冷链日配网络覆盖,形成冷链长途运输、区域冷藏仓储和末端冷链配送的全链条全国冷链网络,实现了冷链生产、冷链配送、冷链销售的全程冷链。

2.5  中美冷链仓储对比

国内冷链行业与美国相比,仍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市场规模小,仍以运输业务为主,而美国冷链市场已较为成熟,冷链仓储占据重要地位,运输为辅。

2017年国内冷藏仓储库容量达1.19亿立方米,基本与美国1.2亿立方米持平,但美国冷链仓储市场集中度较高。

美国前五强:普菲斯冷库、美国冷藏公司(USCS)、AbleFreight等公司冷库容量占到美国总量的63.4%,已经形成行业领导地位,而国内冷链仓储单体库容量小且分散性强,集中度与美国企业相距甚远。

3、存在的痛点与挑战
3.1  意识薄弱的商流环境

当前冷链物流上游的商流环境不足以支撑其高速发展的需求,需要培养商流使用冷链的意识。

从冷链物流的货源端看,其最主要的货源品类生鲜农副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的程度较低。生鲜农副产品从田间、农场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过程呈现出多元交叉的状态,冷链运输、储藏并不是一贯到底。

此外,对恒温储运要求较高的医药和葡萄酒等品类的运输,在国内市场也存在较大的缺陷,限于投入成本高及保护意识薄弱的整体情况下,多数采用的运输方式比较简陋,仅采取微乎其微的保护措施。最近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疫苗安全事件,凸显出冷链物流环节的重要性。

3.2  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

当前冷链物流行业的整体规模不大,处于快速的增长状态,其规则制度不完善,其专业服务能力仍比较弱,分散性强,集中度不高,但企业间的竞争比较激烈。

行业内除了专注于冷链的安鲜达、郑明物流等名声较大的企业之外,还有招商局、中外运等国企,顺丰冷运、日日顺等综合物流企业,双汇、正大等企业物流,饿了么、美团等即时配送物流,以及物流地产的普洛斯和宇培等多类参与者,竞争态势十分激烈。

除了行业竞争之外,冷链运输效率低、投入成本高等问题,也是制约冷链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3.3  供给与需求矛盾

当前在行业的供给端,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不均衡且不充分,各冷链企业的运力、仓储能力和服务质量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部分企业可提供高品质的储运服务。

目前需求端对冷链物流的需求潜力很大,并且正在快速增长,特别是生鲜电商的高增长对冷链需求十分强烈。当前冷链物流供应链的上下游存在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即冷链企业可提供高标准的服务,然而需求端对冷链服务质量要求却很低,导致冷链供需标准不匹配。

3.4  高运营成本与科技投入

冷链物流较普通物流的高成本投入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基础的恒温仓库和运输车辆的投入之外,运营中需要消耗更多的电量和燃油,还需专业的人才管理。冷链的恒温仓库和运输车辆的投入成本是普通仓库和车辆的数倍,涉及到特殊药品、食品的设备还需要高额得设备投入。

同时,还需要高成本的科技投入,特别是医药冷链,要建立完善的生产、运输、销售链跟踪系统,保证药品安全,如区块链技术等。冷链的运营过程需要投入的资本高,而回收期较长,因此形成大型冷链企业比较困难。

4、冷链物流的机会点
4.1  冷冻速食消费增加,提高冷链服务需求

当前年轻一代对速冻食品的态度有所转变,特别是一、二线城市,能够快速的提供品类丰富、便捷食用的食品,因此速冻食品的消费量持续增长。速冻食品一直是冷链物流竞争的重点区域,有稳定冷链储运需求,特别是其广泛的销售网络为冷链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4.2  生鲜电商迅速成长,需要配套增加冷链服务

生鲜电商作为互联网、冷链物流、冷链消费的重要结合渠道,未来几年内将获得广阔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2017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418亿元。按照增速预测,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亿元,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49%。

生鲜电商的高增长背后是对冷链物流的极度依赖,同时为冷链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增长机遇。

4.3  新零售模式驱动冷链发展

2017年新零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形式,使商流和物流有了新一轮的变化。新零售催生了新的冷链物流玩法,如在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模式的驱动下,催生了新的城市冷链仓配送模式。

新零售模式将为冷链行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越来越多的推动城市基础冷链设施的完善,提高冷链物流的运输效率。

4.4  医药冷链的前景

当前我国的医药冷链物流整体市场规模较小,不足千亿元,且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供应链的前端生产企业水平强于后端运输配送企业,未形成规模化、专业化运营的第三方冷链企业。

伴随政策的支持和行业标准的逐步完善统一,逐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医药冷链将简化现有的运输操作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增强信息化水平,医药冷链的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然而医药冷链的总体市场规模增长潜力较小,企业发展压力较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