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批由中欧班列(成都)进口的白俄罗斯牛肉运抵成都,再结合之前海关总署公布的5家白俄罗斯冷冻鸡肉输华契机,这意味着中欧班列白俄罗斯-成都肉类冷链运输新通道将全面打通,做大做活双边冷链物流贸易。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增加,冷链需求越来越高,人们开始从吃饱升级到了吃好,吃新鲜的地步,并且通过冷链物流,大量区域特色食品开始销往全国,甚至从全球销往人们的餐桌上,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便可吃遍全球。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吃到全球新鲜的产品固然是件美事,但是是否能够全程保证食品的品质安全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冷链物流备受资本追捧如何保证全程品质安全是关键

  提到冷链物流、冷链运输一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随着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等零售“新物种”的不断涌现,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冷链物流也逐渐受到资本的追捧。

  与此同时,在食材呈现新鲜度高、品质要求高、多元化的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体验升级和供应链需求的复杂化,让第三方冷链服务企业迎来了机遇。据了解,顺丰控股(002352)与夏晖携手发力冷链领域,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在冷链物流领域的优势,并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及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冷链物流的发展提速。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0多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18%。在此机遇下,我国冷链物流得到快速发展,但是与国外冷链行业相比,国内冷链物流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技术受限、成本较高、标准化建设滞后等。另外,冷链运输在细节上还有很大缺陷,像在温度的全程控制上,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在运输的开始和结束才开冷气,这样的话运输过程中的温度难以把握,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安全。

  笔着获悉,有企业拥有行业先进的冷链和多温度食品分发技术,同时设有温度追踪和货物追踪系统,能够记录全程的运输和温度变化情况,以保证冷链的质量,进而确保生鲜产品的质量安全。此外,还有郑州一企业提供“门对门”的多式联运冷链服务,全链条式的冷链运输能最大限度保障产品品质,同时又自主研发的冷链控制系统,实现对冷藏箱的可视化远程调控,做到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品质安全。

  其实,除了完善的全程冷链运输系统服务,还需要冷链物流设备设施的投入才能更好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据统计,国内汽车冷藏车辆只有美国的1/12,日本的1/4,与国外相比仍存在差距。为此,很多冷链物流企业一方面不断冷链设施建设,如建设物流配送中心,新建、收购或新租借冷库,购置专业的冷藏车辆等,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冷链技术改造,并引进RFID技术、电子车载地图表等高科技技术,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冷链运输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安全。

  如今,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正进入到一个从量到质的升级,而冷链运输正是当前整个物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谁能够抓住冷链物流,抢占市场先机,谁就能抓住整个行业利润优渥的部分,但是企业要不断加强冷链技术研发,完善全程冷链运输系统服务,引进先进的冷链运输设备,保证货到消费者手中的品质安全才能使其处于竞争优势地位,否则有可能面临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