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苏宁冷链的生鲜速递

发布时间: 2018-10-10 09:27:46   作者:极客网   来源: 极客网  

国庆黄金周前,铁路部门宣布将全线停止常温链盒饭供应,转而采用冷链盒饭。这件与千千万万人息息相关的事一下子让“冷链”一词进入普通民众的视野。所谓冷链,指的是在食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一直到用户消费前,都全程保持食品处于低温状态下的物流体系。铁路全面采用冷链盒饭,是社会消费水平升级、人们的质量安全意识普遍提高的必然产物。事实上目前不只是铁路系统,而是整个商业流通领域里,生鲜产品的物流都在迈向全程冷链化。尤其是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电商平台,更是凭借着零售业务与冷链物流天然的紧密联系,抢先布局并且将冷链与智慧零售高度融合在一起,为保障食品安全与质量、降低损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起到了明显作用。

抓住消费升级,苏宁物流抢先布局冷链体系

实际上,铁路部门转向冷链物流实现盒饭供应在商业领域里已经是慢了一拍,从大半年前的2月份开始,苏宁已经在全国多个重点位置部署冷链仓,至今已经拥有45座这样的中心仓库,其覆盖范围遍及全国173个城市。以这些冷链仓为骨干节点的生鲜冷链配送网,让全国消费者享受到了网购生鲜食品“当日达”、“次晨达”的优质服务。

就以目前最合时令的大闸蟹为例,苏宁已经做到能将常州打捞到的鲜蟹在一小时内运达苏州以及无锡的冷链中转仓,然后以最快4小时的速度送到上海、南京以及苏州等繁华城市消费者的餐桌上。大闸蟹向来以保鲜条件要求极高著称,整个运输必须全程冷链才能确保消费者的美味体验。以最快的速度、最新鲜的口味吃到知名的大闸蟹,这是近年来城市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本已构建起了完善线上线下智慧零售体系的苏宁,顺势而为抓住消费升级这个社会大趋势,提前进行了冷链体系布局。这个举措既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也弥补了国内市场冷链运输方面的短缺。

目前国内对冷链的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包括鲜肉、水产、熟食、水果饮品、雪糕巧克力等生鲜食品。二是对温度敏感的特殊药品针剂(如疫苗类)等。在这巨大的市场刚需面前,我国的商业物流系统在整体上却难以满足市场对冷链的要求。据初步统计,我国每年因为缺乏冷链运输体系,仅仅在果蔬产品方面就要造成1千亿元的损失。而在医药行业,因为冷链失效而意外导致的“毒疫苗”更是令社会痛定思痛。在欧美国家普遍已经实现冷链流通率95%左右的同时,我国的冷链流通率还不到20%。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从市场效益方面来说,都迫切需要有实力的企业投入资源进行冷链体系建设。苏宁的冷链布局从一开始就着眼于此。

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苏宁冷链解决大问题

仔仔今年5月16日,苏宁就公布了一份“冷链配送时效”表。其中规定,在中心城市生鲜冷链配送可以最快半日内到达,当天早上10点钟以前确认订单的话下午即可到达。而在其他三、四线城市则保证次日到达,用户当天下午六点前下单,第二天即可在餐桌上见到订购的生鲜食材。这份令业界印象深刻的时效表,其背后是苏宁物流铺开全国的高效冷链网。

苏宁冷链负责人姚杰指出,为了保障生鲜食品的质量,苏宁的冷链网采用的是“3T原则”: (流通时间Time、贮藏温度Temperature和产品耐藏性Tolerance)。根据这三个原则,苏宁打造了“冷链仓+门店+即时配送”的冷链物流模式。这个模式完美解决了生鲜商品从入库前的“第一公里”到配送至消费者餐桌前的“最后一公里”两大难题。

首先,苏宁以“苏鲜生”精品超市为第一站,在全国58个大区直接采购当地生产的地道生鲜特产,并且在全球147个原产地、超过100个海外基地都有买手常驻当地负责采购。对于蔬果、海产、速冻食品、冻肉和冷鲜肉类,苏宁全国冷链仓坚持统一收货标准。以榴莲这样的水果为例,收货入库时工作人员会先通过味觉、视觉、触觉来判断新鲜度。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查看仓库温度、抽查在库商品状态、核对商品效期等,细致的工作建立起了商品入库前“第一公里”的质量控制体系。

入库后,生鲜产品即进入全国范围内的45座冷链仓组成的核心网络,这张大网可以辐射达173个城市。与之相配合的,是苏宁早已全面铺开的苏宁小店以及各类门店。这些门店与城市居民小区的距离非常近,是高效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关键。生鲜商品先依托冷链仓系统完成跨区运输,随后苏宁就将其送到覆盖社区的苏宁小店等门店网络中。再由这些门店去覆盖周边的消费者。在这样一个体系之下,消费者从网上订购到配送至餐桌,可以全面享受到“当天达”、“次日达”,甚至是分钟级的即时配送服务。

从入库前的“第一公里”到配送至餐桌的“最后一公里”,苏宁冷链的高效率正在成为城市居民消费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推进智慧零售,苏宁冷链的真正力量

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本质就是要实现线上线下的彻底打通。而苏宁冷链已经成为这个智慧零售体系中有机的组成部分。冷链,让生鲜商品便利的线上网购与线下的高效率送达相结合,极大提高了消费体验。

以苏宁易购为线上平台、以苏宁小店等网点为线下网络的苏宁智慧零售体系,现在又增添了苏鲜生精品超市这样O2O线上线下互通的关键节点。苏鲜生精品超市目前已经可以覆盖周边3公里范围,消费者无论通过苏鲜生官微还是苏宁易购APP在线上下单,超过80%都可以通过冷链物流系统实现24小时内送达。而苏宁小店的覆盖面更广,是全部采用自营模式的O2O购物平台。现在的苏宁小店经营范围除了日常快消品外,另一个重要门类就是生鲜商品,凭借贴近城市居民小区的优势,苏宁小店的送达效率更高。在苏宁的发展规划中,2018年将拓展1500家苏宁小店,将智慧零售的触角伸展得更广泛。

智慧零售的另一重含义,就是新技术的广泛采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AI、无人驾驶、无人售货等“黑科技”的助力下,苏宁物流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物流体系,形成仓运配全流程无人化闭环。以配送环节为例,无人车“卧龙一号”速度可达12千米/小时,爬坡高度35度,续航可达8小时。除此之外,苏宁还在研发“四足行走”的“卧龙一号”,不但会乘电梯,未来它还会爬楼梯,将拥有更多技能,提供更多智能服务。AI化、智能化的冷链配送更及时、更精准,让消费者乐享生鲜食材的风味。

一年来,从火爆网络的“榴莲团购”到令人垂涎的“小龙虾团购”,苏宁冷链配送在消费者群体中已经深入人心。覆盖各大城市的冷链仓+2018年即将遍布居民区附近的1500家苏宁小店,也将把冷链带到千家万户的餐桌前。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