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冷链物流行业迎爆发期 未来三到五年规模将达4700亿

发布时间: 2018-11-06 08:57:51   作者:李春莲   来源: 证券日报  

新零售之争如火如荼,不断有新资本进入并加速在相关行业布局。随着盒马鲜生、小象生鲜等新兴市场的扩张,冷链物流行业也开始被各大巨头所青睐。

  作为中国最大的冷链服务企业,也是盒马鲜生和小象生鲜的合作伙伴,宇培供应链背靠宇培集团此前在物流仓储业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抢占新零售市场。

  宇培集团董事长李士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冷链物流行业还处于一个粗放型状态,随着大量资金的进入,冷链行业将会迎来变革和突破。

  进军冷链物流行业

  抢占新零售市场

  2016年,宇培集团旗下的中国物流资产在中国香港上市后,董事长李士发看到很多大型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并购等方式相继进入物流地产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转型迫在眉睫。

  随后,李士发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发现,冷链市场在当时基本是空白的,而且没有一家能形成垄断。因此,作为宇培物流产业链的延伸,李士发当即选择在冷链物流产业进行二次创业,成立宇培供应链。

  巧合的是,就在2016年底,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成立,其在第一时间找到了李士发,并与宇培供应链敲定合作。

  今年8月份,宇培供应链对外宣布与美团新零售业务的小象生鲜在冷链供应链服务上开展深度合作。

  不管是阿里的盒马鲜生,还是美团的小象生鲜,之所以会相中宇培,是因为宇培拥有全国冷链网络的联动服务优势,目前宇培在中国布局的冷链园区网络能覆盖盒马和小象的未来的高速发展。

  目前,宇培已经拥有全国60个物流园区的布局,到2018年底,将实现22个冷链园区布局,面积为45万平方米。到2021年,保守估计,将在全国布局50个冷链园区,海外布局8个冷链园区,面积将超过158万平方米,实现全球网络覆盖,成为中国最大的冷链服务企业。

  “宇培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服务能够满足目前新零售企业的业务需求,并且实现全国服务标准化。”李士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宇培能提供冷冻、冷藏、恒温、常温4个温区的仓储服务,能提供干线运输和城市配送服务。宇培目前主要运作B2B大客户业务,符合电商新零售发展的业态。

  据介绍,冷链S2B平台就是冷链供应链为冷链流通企业赋能的平台,是从源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赋能。

  李士发还表示:“宇培的冷链仓干配服务已经非常成熟,运营精细化程度也很高,已经实现大数据管理和云平台服务,并能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全国的网络服务,1000多辆冷链车、300条城市干线网络,500个城市服务网点,覆盖80%的中国区域,这是宇培目前的服务优势。”

  缺乏头部效应

  冷链物流行业迎爆发期

       随着新零售行业的不断发展,对冷链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中国生鲜食品的全程冷链率只有15%-25%,与发达国家95%-100%的全程冷链率还有很大的差距,每年由于冷链不达标导致的产品损耗达5000万吨。

  “最近几年,生鲜电商与新零售的发展推动着冷链产业的发展。”李士发表示,而冷链产业的高速发展更需要一张强大的地网去满足,而宇培具备这样的网络资源优势和资金实力去涉足冷链产业。

  李士发介绍称,目前中国的冷链物流行业还处于一个粗放型的状态,基本属于区域型的仓储模式或运输模式为主,整个行业缺乏头部效应,整体规模也比较小,销售额超5000万元就能进入中国100强,市场属于价格竞争状态,远远没有达到价值竞争层面,能实现全球网络布局以及全产业链的冷链供应链服务体系几乎没有,所以中国的冷链物流行业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

  今年以来,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平台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和生鲜供应链投资,使得生鲜电商行业快速发展。

  有数据显示,未来三年到五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

  因此,李士发认为,未来一定会有很多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到这个领域,不管是阿里、京东、顺丰、万科、还是新希望(6.140,0.03,0.49%),这都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冷链行业将会迎来变革和突破。

  在他看来,电商新零售市场的迅猛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必须要进行冷链产业的供给侧改革,目前冷链产业每年保持着25%的增长率,4倍于DGP的增长。

  对于宇培来说,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李士发表示,宇培希望利用自己的优势,成为中国冷链产业变革发展的先行者。

  在传统的仓干配业务之外,宇培计划做上游的采购和供应链金融。

  “我们要利用更大的资金投入到源头产品的收储工作中,并在海外建立宇培的加工型冷链园区,实现源头产品的规模型收储,建立源头产品的线上交易中心。”李士发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下来宇培要实现全球源头生鲜产品的整合,将国际贸易与金融服务强势嫁接,让老百姓(60.310,1.14,1.93%)吃到全世界新鲜价优的好食材,也把中国的好产品卖给全世界,所以宇培已在中国11个自贸区布局,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宇培供应链已经启动了外部融资计划。

  “已经有多家投资机构和宇培接洽,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在将来的几年里飞速发展。”李士发还表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