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冷链 > 正文

“烧钱”的冷链物流,美好时代何时到来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33:52   作者:头等仓TOODCVian   来源: 亿欧网  

[ 导读 ] 现在的冷链物流,已不仅仅是一种服务,而且成为了消费体验的一部分。
冷链、冷冻区,生鲜供应链,冷链,仓储图片来自“东方IC”

近日,在第六届亚洲生鲜配送展同期举行的「2019现代物流领袖峰会-智慧物流玩转生鲜冷链」论坛上,头等仓总裁郁亦盛、本来生活网全国运营总经理卞宁、九曳供应链前端副总裁闲来、鲜易供应链商贸渠道总监吕八一围绕「冷链物流」话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并就如何挖掘冷链物流新市场、 如何应对冷链新市场、 如何做好生鲜新零售的智慧物流等问题,碰撞出诸多独到的见解:

「前人」撒币「后人」赚钱,生鲜冷链最好的时代仍未到来;

冷链已经不是一种服务,而是消费体验的一部分;

小B端后期即将发力,两个标准化推动增长;

冷链很长,仓很重要,需要大家一起「玩」。

本文归纳整理了上述4位嘉宾的发言,分别从冷链行业的机遇、冷链发展的阻力、如何提升盈利空间这3方面,学习4家企业如何「玩转冷链」。

1、当下中国的冷链机遇

1)市场方面:总体增长,细分发力

冷链市场总体量上,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到1.8亿吨左右,同比增长22.1%。未来三到五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来源:网络数据-中物联冷链委预测)

冷链物流细分市场方面,「C端城市配送等冷链业务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而生鲜新零售小B端的需求后劲很足,小批量、多频次、多类型会是显著特点。」闲来表示。

2)政策方面:标准明朗,引导加大

政府出台生鲜食材标准化,驱动供应链运营管理,通过逐渐引导各个环节,从而影响整个行业链条。截至2018年,我国已颁布的现行冷链物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约有217项,其中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标准161个、设施设备标准47个、基础标准9个。

3)技术方面:场景叠加,技术促进

吕八一认为,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两大场景叠加运用,冷链行业市场会越来越广阔。另外,制冷/预冷、保温保鲜等技术在不断进步,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2、冷链物流现存的3大问题

当下冷链行业的机遇在于市场增长、政策支持、技术提升,但是精细化运营不足、标准化管理不够、冷库设施供不应求这三大问题也仍然棘手。

1)精细化不足:营销盲目撒币、传统思维运作失灵

「目前的商业模式仍停留在『烧钱、撒币』的阶段。冷链上提升效率的投入和营销费用占比相差一到两个数量级,相对来说,对于冷链精细化运作的水平是在降低的。」卞宁表示,提升冷链质量才是真正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

除此之外,吕八一还指出,冷链物流形态多样,供应链型是目前冷链物流发展的最高层次,但是传统的物流企业还是停留在物流的思维方式中。生鲜食品整个行业温度是最基础的,单纯的、单一的服务很难提供从端到端的有效链接。

2)标准化不够:管理徒增成本、服务仍有欠缺

政府出台各项标准,引导整个行业正向发展,但是企业管理与服务的细节问题,也还需要企业自己捋顺。目前,大部分冷链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仍不完善,尤其在后端采购方面,少有可视可控的标准化建设,徒增很多运营成本。

冷链服务标准化也仍有欠缺,比如冷链即时交付仍有诸多干扰因素,冷链企业针对客户需求用专业化设备、管理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仍需提升。正如吕八一所说,「现在的冷链物流已经不是一种服务,而是消费体验的一部分。」

3)冷库匮乏:供应不足、设备老化、供需不匹配

冷库在冷链环节里的比重很小,但却非常重要。目前,中国的冷库供应是非常短缺的,从人均拥有量来说,中国冷库人均0.1立方米,相较于日本0.3-0.35米、美国0.4立方米还远远落后。

「在头等仓2.3亿平米的仓储资源中,冷库仅占比2%。相较于整个中国干仓总面积13-14亿平方米,冷库仅占1.5%不到,未来冷库的发展非常有前景。」郁亦盛说道。

除开供应短缺,郁亦盛还提到目前中国冷库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冷库的空置率相对较高,而想租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冷库;冷链发展较快,传统冷库难以满足高灵活性的要求。由于冷库设备的投入大、运营成本高及通用性差,专业的物流地产开发商不太敢投入开发冷库,制约了供应的增长。

这个问题在全球也普遍存在,不单是中国,需要有更专业的公司通过整合租户、设备商、业主、上下游企业,甚至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3、如何提升冷链行业的盈利空间?

1)垂直:垂直深耕,做到最优

对于冷链物流来说,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是提升利润空间的有效途径。

供应链的本质,就是对每一个环节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做到有效控制。中国物流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相对透明,提升价格空间过于艰难,只能通过不断深耕、精细化管理与运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才能拉大盈利空间。

对于冷链仓储设施来说,只有成本降低,才能获取更多利润。当下市场大、供应少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投资成本高、运作周期长。

如果整个仓储行业轻重分开,投资人只管投资,运营商专门负责招商,设备提供商生产设备,各自分工合作,使冷库拥有量达到一个正常水平,租金水平下降成本自然也能降低,进而获得更多利润。

2)叠加:不同技术、业态相互叠加

不同技术叠加:互联网+物联网、制冷/预冷+保温保鲜等技术在不断进步,通过技术提升效率。

不同业态叠加:无论是电商型、平台型还是供应链型的冷链物流形态,在保持自身主营业务的同时,可以对新的模式进行尝试摸索,探索创新之路。

综上,中国的冷链物流正处于大市场、好政策、高技术的「好风借力」阶段,但是也存在精细化不足、标准化不够、冷库匮乏等阻力。中国冷链物流最好的时代尚未到来,希望物流企业能过通过垂直深耕和多种业态、技术不断叠加,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近几年,在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新兴技术的催促下,传统供应链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企业变革、创新升级势在必行。智慧化、数字化、可视化的供应链成为行业发展主赛道!且据MHI和德勤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80%的企业认为,数字化供应链未来5年将占据统治地位,16%的企业认为数字化供应链已经占据统治地位。

在新形势下,整个行业、企业如何抓住智慧供应链新机遇?又如何利用智慧供应链实现内部产业变革与升级,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在亿欧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智慧供应链峰会专场,特邀请供应链、资本及零售、鞋服、医药、制造等企业从【全球经济】视角出发,思想碰撞,共谋企业供应链发展之道!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