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绿色物流 > 正文

发展智慧物流 提升用户体验度

发布时间: 2017-11-21 09:32: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服务链条联动快速 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线上线下融合、社会化协同,共同提升客户体验度,是今年泉州制造业企业应对“双11”的最大特点,大部分企业的“双11”大促订单基本在3天内寄发完毕,像安踏、特步、九牧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基本在12日晚上就将11日当天的订单全部寄发。

  据了解,11日、12日两天从泉州分拨中转的快递达1927万件,从泉州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1627万件,仅11日当天就寄发836万件,占全省当天快递量的58.3%。晋江杜女士在11月11日凌晨下单购买九牧厨卫的智能马桶,当天14时15分,德邦快递就送货上门,马桶的安装也很及时;北京丰台区的刘师傅则在11月11日凌晨就收到来自泉州师傅邦APP上午7时上门安装的服务派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泉州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物流业在互联网这一“催化剂”的催化下与制造业进行了“化学反应”,正加速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并呈现出智能化、自动化和一体化等特点,这大大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

  线上线下创新融合 培育现代物流新业态

  随着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加速融合,提高消费者用户体验度已经成为倒逼制造业企业主动从供应链仓储管理入手,加快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融合的主要引擎;在配送环节,企业已由企业仓库配送到省级代理仓库(或区域代理仓库),再到门店的层层分拨配送模式,向由企业到门店、由企业(或云仓)到消费者的直配模式转变。安踏近年来在全国多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布置设立云仓,运用大数据挖掘,将商品提前送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云仓或专卖店,确保商品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九牧则是通过三大区同步进行发货,四大快递云仓单品直配消费者,售后安装服务同步跟上,确保大件商品也能让消费者有“神速”的消费体验。

  泉州市经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是工业大市,制造业是我们的立市之本,服务业是我们的兴市之源。泉州市通过大力推进‘生产基地+互联网+物流',构建现代物流新格局,培育发展了现代物流的新模式新业态。”

  而随着服务专业化的逐步细分,制造业企业通过外包物流仓储配送环节,培育发展了仓配服务业企业。如福建天仓供应链管理公司通过承担特步、安踏、361度等多家鞋服,以及恒安等纸品类企业的仓配服务,仅今年“双11”当天就服务超过80万个订单,业务量同比去年翻了3倍,今年购置并投入使用的9条智能自动包装流水线,分拣速度提升20%,人员投入减少37.5%,整体发货时效从以往的5-6天缩短至2-3天,逐步形成了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

  部分龙头企业则通过主辅分离、剥离仓配服务成立专业公司,建立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促进企业服务管理降本增效。如恒安集团投资1亿美元建设的恒安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生产车间、成品入仓、出库全过程都实现智能化、无人化;产品次品率由3%下降为1.34%,立体仓储占地面积只有传统仓库的四分之一,综合运行成本是传统仓库的三分之一,出库量是普通仓的2倍,出库效率是普通仓的2.5倍。特步则通过供应链透明化改革,将订单信息共享给整个产业链条,在大数据系统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快速翻单系统,让整个供应链获得精准的消费数据,极大提升了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反应速度,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快速供货和柔性制造能力。

  营造生态发展环境 加快物流资源聚集

  泉州市近年来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紧抓服务业兴市不动摇,充分发挥制造业集群优势,大力推动“生产基地+物流+互联网”融合创新,以积极构建现代物流生态圈为抓手,通过各个职能部门、市县两级合力推动,在全市打造良好的现代物流生态链条,着力发展制造业仓配一体化,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物流园区,促进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同时,泉州良好的现代物流生态环境,吸引了传化公路港、天地汇公路港等物流企业的落户。其中,去年9月投入运营的传化公路港,通过搭建平台促进社会协同、信息共享,目前已入驻物流企业200多家,停车场日均动态车流量达到1200辆次,发展有效车辆会员数71933辆,物流经营业户数4165户,累计成交18万次,交易运送量28万吨,货车配货时间从以往的72小时缩短为平均6小时,降低物流成本近40%,提升30%货物周转率,解决了公路港内物流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

  此前,市经信委联合泉州晚报社、泉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共同开展2017“双十佳”物流企业评选活动,评选出安通物流、闽运兴等十佳物流企业和传化公路港、天仓物流等十佳最具成长性的物流企业。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对物流业一体化、智慧化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物流企业加快向现代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也需要加大对泉州物流业发展的宣传,树立“泉州物流通达全球,泉州物流专业无忧”的社会共识,十佳物流企业评选活动是很好的践行。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