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信息 > 能源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四月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创记录 同比暴增52.4%

发布时间: 2016-05-24 09:23: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在四月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达到创纪录的481万吨,同比增加52.4%;3月份时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465万吨。

而与此同时,中国从沙特进口412万吨石油,同比下降22%,但较前一个月增加;今年三月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398万吨。此外,中国四月从安哥拉进口原油398万吨,同比增长39%。而四月份,中国从另一个OPEC国家伊朗进口的原油总量为276万吨,同比下降了5.1%。

根据四月进口数据,中国三大主要石油供应国依次是俄罗斯、沙特以及安哥拉。

国际能源总署的报告则显示2015年底,俄罗斯已经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同时中国也在去年年底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根据路透援引交易商报道,除去地方独立炼油商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旗下的联合石化也在4月份购买了大量俄罗斯石油。

自2011年开始,中国通过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ESPO)从俄罗斯运输石油,在过去五年里,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翻了一番,平均每日增加55万桶。目前俄罗斯每年通过该石油管道向中国运输预计500万吨石油,但有望在新计划下增加到每年运输1500万吨。分析称,源于长期的原油供应合约以及中国石油需求增加,中俄的石油贸易规模还将继续保持在高位。今年3月份,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的副总裁Sergey Andropov称,中国在2015年同意通过ESPO管道从俄罗斯进口2700万吨石油。

近年来,俄罗斯也在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不仅与中石油等企业签订了数亿吨的石油大单,大规模修建石油传输管线。随着中国逐步放开原油进口配额,俄罗斯还率先抢占地方独立炼油厂市场。凭借地方独立炼油厂的订单,俄罗斯已经多个月份对华原油出口超越沙特。

面对俄罗斯的竞争,沙特也不敢示弱,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沙特都是中国最大能源供应商。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为了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沙特近来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原油运输,并且还愿意忍受低于市场的价格,宁愿亏钱也要维持沙特阿美公司在中国的地位。

据路透报道,沙特阿美最近向一家中国独立炼油厂——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出售了73万桶原油。这是沙特头一次向独立炼厂出售现货原油。

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沙特和俄罗斯为了市场份额抢得“头破血流”或将意味着全球最大的两个产油国的产量只增不减。

彭博援引瑞银分析师Zurich Giovanni Staunovo的评论称:“原油价格如履薄冰。”而复星集团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韩同利也4月曾对华尔街见闻表示,这轮原油上涨是主要是炒“多哈冻产”的概念,原油很难突破50美元。

另外,中俄石油贸易规模的激增或许也意味着瓦解石油美元的战争在升级。

Zerohedge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经撰文称,维护美元几十年霸权地位的石油美元体系正在逐渐瓦解,取而代之将会是人民币,新诞生的“石油人民币”将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后布雷顿森林体系。

俄罗斯第三大石油生产商Gazprom在2014年中就曾经被报道在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过程中已经开始转向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一些分析认为,俄罗斯在中国的石油进口市场份额迅速提升,部分源于俄罗斯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

根据Russian Insider,去年7月份时,日本野村控股公司驻香港的地区性石油和天然气研究部门主管Gordon Kwan就称,“伴随俄罗斯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石油交易的决定,我们预期俄罗斯对中国会进口更多创纪录的石油总量。如果沙特想要重夺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名,就需要接受人民币交易,而非只是美元交易。”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