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信息 > 能源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投”挂牌 神华国电重组完成

发布时间: 2017-11-21 08:57: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京报  

11月20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合并重组完成,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投”)。同时,国家能投领导班子也配备到位,由乔保平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担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今年8月,国资委宣布中国国电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经过近3个月的筹划准备,两家企业最终完成了合并重组。

合并后资产1.8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与国电均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企业,在2017年世界五百强排名中,国电集团位列第397,神华位于第276位。

11月20日上午,国家能投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国家能投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由乔保平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担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现年62岁的乔保平与54岁的凌文,此前分别是国电与神华的一二把手。乔保平曾任国资委群众工作局(党委群工部)局长(部长)、统战部部长,从2008年6月起历任国电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国电党组书记、董事长。凌文1991年获管理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起历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神华集团党组成员、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以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计,国家能投的资产规模在1.8万亿元左右,成第四大能源央企。

煤电重组从去年起已提上日程。去年7月2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等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同时明确表示推进电力行业并购重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再次表示,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

今年3月,神华豪气分红总额达590.72亿元,当时就有分析认为,神华巨额分红或许是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资金。巨额分红之后,3月28日,原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调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国企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调动历来被认为是改革的先行指标。

7月3日晚间,两家公司同时发布继续停牌公告,两家公司的公告也均称,重组的交易对方初步意向为能源行业,外界关于煤电企业重组的猜想也进一步得到印证。

专家:后续将有人员及业务整合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与神华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投。当天,两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披露了重组路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投,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

两大集团合并后,业务将如何调整?今年10月凌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神华和国电合并不单是合并同类项,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改革一定要有化学反应、协同效应,而不是做物理拼盘。

重组整合后,新公司将形成8大产业板块,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格局,努力打造煤电一体化运作、产运销一体化经营、产融深度融合的全球领先现代综合能源集团。8大产业板块中,煤炭和电力是基础,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将围绕煤炭和电力,发挥产业保障和支撑作用。

凌文表示,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合并后,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当量)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都占全国总产量的15%。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重组之后的调整合并必然会发生。一方面是机关合并,减少管理层次,合并成为投资集团后,就是小总部、小机关、大企业。两家合并,机关的人要减少。另一方面是产业链条合并,特别是煤电一体化,煤电都将压缩,留下“精干”的部分。

李锦在采访中还表示,在目前的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相对于5家钢铁、2家煤炭的数量要高,提升行业集中度成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随着五大发电企业在火电等领域竞争日益加剧,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内耗严重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在行业内开展重组整合,也是解决同质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需要。”

■延展

能源央企格局调整,国家能投跻身第四

国家能投的成立,改变了国内能源央企的格局。

从能源行业整体来看,国家能投的资产超1.8万亿元,成为仅次于中石油、国家电网公司和中石化的第四大能源央企。从发电行业看,国家能投的电力总装机量超2.2亿千瓦,远超目前位列第一的华能集团,跃居国内最大发电企业。

对于本次合并的两大主角而言,合并的最大意义在于破解煤电跷跷板的系统性难题。

长期以来,煤炭都是火力发电的主要能源。在我国电价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电价变动很小,如果煤价大涨,则煤炭企业增加盈利,而发电企业很可能由于成本剧烈上升陷入亏损;反之,发电企业则受益于成本下降。

在前期煤炭行业低迷期间,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均处于历史性的盈利高点,而随着去产能政策带动煤价在2016年秋季迅速回涨,发电企业业绩大幅下滑甚至陷入亏损。

比如在煤价高位运行的今年夏季,国内最大煤炭企业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20.17亿元,同比增34.59%;单季度净利实现113.34亿元,同比增14.30%。而同期,以火力发电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国电电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12亿元,同比减少了51.06%。

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分别属于本次合并的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旗下最主要的上市公司。通过合并,神华和国电两大集团变身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不仅巩固了最大煤炭企业的地位,也超越了华能集团成为最大发电企业。

事实上,中国神华本身就是煤电一体化优势的示范,其业务涵盖煤炭生产与销售、铁路和航运运输、火力发电等。在煤炭行业出现历史性巨额亏损的2015年,中国神华仍然实现了176.49亿元的盈利。通过与国电合并,神华的一体化优势进一步放大。

能源类央企重组仍有大动作

2013年以来,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央企重组整合提速,先后有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多家企业重组。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今年央企数量将减至百家以内。国电和神华合并之后,央企总数已降至98家。

从央企改革角度看,神华和国电的重组将成为近年来的第一例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合并案。

此前的国内央企合并,包括南车与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中远与中海合并为中远海运集团,宝钢武钢合并为宝武集团,中建材与中材合并为中建材集团,五矿与中冶集团合并等,基本是发生在同行业企业之间的,亦即外界俗称的“合并同类项”。

产业链上下游的央企重组,主要是通过交叉持股来实现。

比如,10月12日晚间,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鞍钢集团拟将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公司6.5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98%)无偿划转给中石油集团。在此之前,中石油无偿向鞍钢集团划转了4.4亿股A股股份。

央企重组今后将如何进行?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企业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竞争力。

随着神华集团一体化运营优势进一步放大,煤炭行业剩余一家央企中煤在竞争能力上相应下滑,剩余发电央企的前途也备受关注,外界对其重组预期相应提升。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煤能源、国电投与华能将成重组新看点。

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近期也公开表示,“大家都有意在往一起想”,并称中国电力行业的重组“大戏在后头,静观其变”。

海通证券也分析称,央企改革加速,作为煤炭唯一剩下的央企——中煤能源的整合预期也将进一步加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