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信息 > 能源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首期LNG窗口期产品进入合约执行阶段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13: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财联社  

预计半个月后,胜通能源与振华石油联合采购的第一船液化天然气(LNG)将抵达中海油粤东LNG接收站。

这是胜通能源第一次直接采购海外天然气资源。此前公司的天然气来源主要依靠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LNG接收站和西北等地的LNG工厂。

这家位于山东烟台龙口市的民营企业成立于2012年,以天然气为主导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LNG营销业务并投资经营LNG加气站、企业点供等。

“以前也想走出去和上游资源方谈,可是人家看你没有接收站、没有窗口期,不愿意跟你认真谈,报价也不真实。”胜通能源董事长张伟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这次和振华石油合作,由振华石油寻找上游资源,最后大家一起在新加坡谈妥了这笔交易。

张伟告诉记者,这船LNG大约6.5万吨,相当于1亿立方米,气源来自位于澳大利亚的雪佛龙的高更气田,胜通负责国内天然气分销。

高更项目是世界上在建的最大天然气项目之一,位于西澳大利亚西北海域的Barrow岛附近。雪佛龙是项目作业方并持有47%的股份,项目总投资预计540亿美元,投产后年总产能1560万吨LNG。第一期项目已于2016年3月投产。

因为涉及商业机密,张伟没有透露这次采购价格。但他坦白地说,按照当前国内的气价来看,我们海外采购的价格是倒挂的。不过,他判断,随着取暖季的到来,国内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上涨。“估计10月份(销售)可能是亏的,不过相信11月份可以补回来。”

这次与振华石油合作,对胜通能源来说也是第一次。

振华石油成立于2003年,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被业内称为中国的第四桶油。振华石油的国际业务表现突出,在6个国家运营11个油气勘探区块,年作业产量近千万吨,原油、成品油年贸易量6500多万吨。

这两家从未有过交集的企业因为进口LNG窗口期交易而捆绑到一起。

进口LNG窗口期产品是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设计推出的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产品,是对LNG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一次大胆尝试。

公开竞拍,价高者得。9月20日,胜通能源与振华石油组成的联合体以0.265元/立方米的价格竞拍到第一个LNG窗口期产品。

10月11日上午,进入合约执行阶段,胜通能源正式开始从中海油天津、浙江、粤东、福建、珠海五个LNG接收站提气。

当天胜通能源共安排了52车的提气计划,合计1040吨,其中天津接收站提气20车、浙江8车、粤东21车、福建2车、珠海1车,同时销往全国各地。

根据前期安排,该产品首次试点的卸船日期预计为10月25日,卸船窗口期15天前开始预提气,共计45天。

“提前安排提气可以腾出空间为后期补充新气源做准备。”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LNG贸易经理魏琳解释说。

据了解,LNG窗口期产品允许多站点、液气态混合提气;涉及多接收站的提气计划的协调,均由中国海油天然气销售运营管理中心客服专线对接、统筹安排,提供一站式服务;计量方式上,船货卸载和提气均采取热值为计量单位。

作为我国首个公开交易的LNG窗口期产品,窗口期产品的推出、交易和实际运行表现,吸引了业内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

“我们希望这个交易可以常态化。”魏琳说,第二期试点交易将于10月17日开展。

作为首个LNG窗口期的买方,张伟非常肯定这个创新性的尝试。“我们也报名参加了第二期试点交易,如今已进入了入围名单。还是和振华石油为统一联合体。”

很快进入11月,将是我国北方冬季取暖季,天然气保供压力骤增。对此,魏琳表示,今年三大石油公司准备比较充足。“我们以天然气长协合约为主,在去年四季度就订好了今年的量。价格参照国际油价,按照公式计算,灵活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我国的石油公司不再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但这并不会影响国内的天然气供应。另外,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不会对我国天然气造成影响。目前我国天然气气源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中亚、俄罗斯、印尼、加拿大等地。

张伟对去年冬天的天然气紧张记忆犹新。“那时候出高价也买不到,我们自己的加气站都缺货,客户的货也没法保证。”张伟认为,今年情况会缓和很多,各方提前准备比较充足,“大概率不会出现气荒”。

打开胜通能源公司官网首页,“打造中国最好的新能源综合服务运营商”这一行字赫然醒目。

“目前在国内民营天然气运营领域,除了新奥、中国燃气就数到我们了。”张伟自信地说。

张伟透露,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股改,争取2019年实现IPO在国内A股上市。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