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沈建光:PMI佐证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 2016-04-05 09:04:57   作者:沈建光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首个经济数据PMI出炉,一改1-2月经济数据的悲观态势,3月官方PMI与民间智库财新PMI均有不小反弹。官方PMI实现了近8个月以来的首次升值50%以上扩张区间,而财新PMI也创近13个月新高。与此同时,3月发电量、工业生产品价格、房地产销售等数据亦有回升,上述经济指标回暖态势符合笔者在《中国经济疲软数据中的亮点》文章中的判断,显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之下,3月中国经济或将实现企稳反弹。

         具体来看,3月PMI数据为50.2%,近8个月以来首次反弹至50%以上。其中,分类别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虽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但比2月也有回升态势。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高于2月1.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预期有所好转。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复苏强劲,PMI回升至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和48.1%,显示前期政策支持对大企业生产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3月PMI数据反转向好,符合笔者在早前在文章《中国经济疲软数据中的亮点》文章中的判断。在笔者看来,尽管1-2月经济和2月份金融数据总体令人失望:如信贷在1月投放创出2.5万亿新高之后,2月份人民币贷款却大幅萎缩到7802亿元,不仅较1月数据腰斩,甚至较去年同期也都显著下滑。且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均有所下滑,预示着一季度经济或比去年四季度6.8%进一步放缓。但笔者认为,对待1-2月疲软数据,不宜过为悲观,深究经济与金融数据的细节,仍有不少亮点。

        具体来看,一是受房地产销售市场火爆影响,当前房地产投资一改持续下滑局面,出现企稳反弹;二是在稳增长措施加大,央行与政策性银行定向支持增加的情况下,1-2月新开工项目投资作为领先指标也有大幅增长;三是虽然工业生产总体下降,但是代表中国产业升级方向的新兴产业产出增速有所上升;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的下降更多受到前期汽车购置税减半透支需求以及春节前后网购遇冷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五是2月虽然人民币信贷规模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收缩,但是中长期贷款投放的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对实体经济支持增加。

       在此基础上,笔者预计1-2月中国经济或是全年最困难的阶段,伴随稳增长措施成效显现,3月中国经济有望回暖。如今看来,除了3月PMI数据支持这一判断以外,近期更多高频数据走势也佐证了这点。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结束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态势,创18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长;3月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下降1.91%,远小于前两个月13.2%、19.7%的下降幅度;3月上中旬,全国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速度较1-2月收窄,水泥发货量持续回升。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国内工业品价格亦出现走高。当然,由于海外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国PMI继续回落,预计外需疲软之下,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食品价格或许没有延续以往春节后大幅回落的趋势,反而仍然上涨。其中,根据商务部每周数据,蔬菜价格、猪肉价格持续上涨,3月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8.7%、35.6%。其中,猪肉价格直逼2011年历史高点,猪粮比价达到9.13:1,进入黄色预警区域。

       而非食品价格方面,前期国际油价反弹,但国内燃油价格并非调整,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平稳。整体来看,笔者预计3月CPI或许比2月有进一步提高,或将达到3%。但考虑到气候回暖二季度蔬菜价格或有所回落,预计未来食品价格涨幅可控,全年CPI或为3%左右。考虑到通胀可控,海外需求疲软,国内经济企稳趋势刚刚出现等现实情况,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基调仍将保持宽松,不会改变。

       实际上,相比于一般年份项目开工于3月逐步落地,今年稳增长的要求下,项目开工与资金支持都已经早早布局。而从政策目标来看,今年M2目标扩大到13%,远远高于名义GDP与通胀水平,说明今年货币政策十分宽松;同时,今年财政赤字目标首次提高3%,财政政策无疑也更加积极。总之,伴随着宏观政策更加积极,十三五规划项目陆续展开,前期审计署审计的开工缓慢项目提速等因素之下,笔者预计,当前接下来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企稳反弹的态势有望持续,这将带动中国经济逐步走出低谷,支持二季度中国经济反弹。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