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5月份PMI解析:下行空间明显缩小 回升动能正在积聚

发布时间: 2016-06-02 09:00:27   作者:林火灿   来源: 经济日报  


6月1日,工人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转运铸钢管。当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5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耿玉和摄

5月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PMI也连续3个月处在53%以上,表明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持续,必须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0.1%,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3.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有关专家表示,5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下行空间明显缩小,回升动能正在积聚。不过,当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有所回落,也将对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影响。

制造业持续呈现扩张趋势

5月份,制造业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3个月高于临界点,保持基本稳定走势。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其余8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在下降的指数中,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2个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上升的指数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5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52.0%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稳步增长。在生产持续扩张的带动下,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去产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5月份,高耗能制造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

“5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继续提高,表明补充库存活动仍在发展;购进价格指数、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预期有所减弱。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下降,预示市场需求有所减弱。综合研判,经济仍处于企稳过程中,但预期还不够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非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53%以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存货和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2至3.8个百分点之间;在手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幅最大,为1.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5月份,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改善。支撑需求回升的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消费相关领域。这也是当前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4%,与上月持平,新订单指数为52.1%,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赵庆河表示,这表明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积极贯彻落实,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和到位资金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建筑业市场需求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活跃。

经济不稳定因素值得关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5月份,市场运行有所分化,特别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均有所回落,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连续回落,反映出市场运行的结构性变化趋势,这种变化对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应当关注。

“从最近两月PMI指数走势来看,经济走势底部形态已基本形成。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喜、稳中有进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说。

随着市场形势转好,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释放,市场供需矛盾又见有所突出。陈中涛分析说,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形势有所转好,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释放,生产加快,供给压力加大,市场供需矛盾又有所突出,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值得关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行业去产能过程,促进市场供需新平衡,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陈中涛说。

武威分析说,预期进入6月,随着基础建设的启动、节日消费升温和旅游热潮的到来,非制造业经济增速有望加快。同时要关注资本市场波动和房地产行业走势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林火灿)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