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7月PMI微幅回落 张立群:市场需求面不足系主因

发布时间: 2016-08-01 14:14:19   作者:央广网   来源: 本站原创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公布了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表明中国非制造业稳中向好,增速继续加快。

  尽管PMI微幅回落,但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一是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在结构转型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反映资金紧张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42.1%和38.1%,分别比上月下降0.7和1.2个百分点,企业融资难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矛盾有所缓解。三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3%,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

  7月制造业PMI偏弱主要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答。

  张立群:最近几个月的PMI走势表明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还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在稳增长方面还是要进一步做好工作。

  经济之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哪些?

  张立群:回落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需求不足,从而导致企业信心不足、市场预期偏低。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民间投资这个增速的下降,包括这个下降所反映的民间投资信心不足,事实上这些也都是PMI指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现在稳定信心、稳定预期、稳定市场需求现在看来还是很重要的。

  经济之声: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9%和46.9%,比上月下降0.2和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均低于临界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走势呈现不同的趋势,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张立群: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小企业的调整可能更快一些,因为它们的灵活度比较高,所以它们的反应可能更为强烈,这是中小企业指数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困境,所以进一步的稳定市场需求、稳定企业的销售环境,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条件还是非常重要的。

  经济之声: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如何?未来这种偏弱的走势是否还会继续?

  张立群:这恰恰表明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是在持续调整库存的,它们正压缩库存,减少生产,从而为新的发展准备条件。当整个市场订单的水平开始恢复时,较低的库存水平上对生产的恢复是比较有利的。

  经济之声: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对此怎么分析?非制造业指数上升表明了什么?

  张立群:非制造业主要反映的是服务业发展的态势,这也表明了第三产业在我们国家经济增长中起到的作用在进一步增强。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增长稳了,它也有很多结构变化方面的因素在支持,所以这有助于我们在判断未来经济走势时,能考虑的更加全面。

  经济之声:相关的数据出来之后,市场上也有一些声音认为接下来存准率的调整,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刺激空间可能会进一步放大,您是否赞同这样的观点?

  张立群:稳增长的工作还是要进一步的落实,实际上现在的货币政策还是要更多的支持实体经济和补短板。所以下半年围绕这一方面落实好相关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对稳增长发挥重要的作用。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