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6年8月PMI

发布时间: 2016-09-01 15:58: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8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重回荣枯线以上,预示近期经济增长趋稳。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有所改善;采购量、原材料库存、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等指数继续提高,反映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生产活动进一步恢复。综合研判,经济增长由降转稳的态势开始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

8月份制造业PMI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近期高点,且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呈现出生产和需求回升、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一是生产保持稳中有升。生产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在52.0%以上,本月为52.6%,是今年以来的高点,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二是市场需求回暖,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涨幅较大,与生产指数的差值进一步缩小。三是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6%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2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造业、电器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2.0%及以上。四是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近期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和市场双双回暖,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和采购量增长比较明显。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2%,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采购量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为今年高点。五是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2.94.1个百分点。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处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继续看好。

  本月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中的主要困难有三方面。一是进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制造业进出口回升动力仍显不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7%49.5%,虽比上月有所回升,但仍持续位于收缩区间。二是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持续超过四成。三是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有所增加,企业降成本的难度依然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1.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48.9%,与上月持平,仍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47.4%,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此做出解读分析:

  大家对于8月份PMI数据都很关心,看PMI值,首先要看它在临界点之上还是之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的PMI数据为50.4%,在临界点之上,上个月是49.9%。在临界点之上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说明整个制造业开始处在一种基本平稳的状态。

  至于财新制造业PMI和官方PMI出现一些背离,原因在于,财新的样本量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它代表中小企业;而官方PMI大企业比重比较大。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可以看出,大企业的状况总体还是不错,也可以看到,中小企业的状况还是不比大企业,所以两个数据有一定的差异。这也告诉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努力稳住大企业,让这种好的形势能够继续;同时我们还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中小企业上。

  关于此次的PMI指标,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生产指数,生产指数的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状况是稳定的,说明现在整个制造业的生产处在基本平稳的状态,没有大的起落。二是新订单指数,因为企业要以销定产,下一步订单在增加就意味着企业的需求在回升。8月份这两个指标来看,都有比较良好的状态。

  另外,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比上个月略有所回落,如上述所说,大家首先要看这个指数是50以上还是以下,如果在50以下,说明我们处在收缩状态,要是在50以上,说明处在一种扩张状态。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比上月略有回落,但还是53.5%,总体还是在临界点之上,显然我们下一很重要的还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只要我们扎扎实实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前提下,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在未来几个月总体会是稳中趋好的状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微博上分析

8月制造业PMI上升至50.4%,是1411月以来最高值。五分项指数都有上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升2.9个百分点至58.2%,企业信心明显增强。生产、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表明制造业正在转暖。非制造业PMI略有下降主因是高温影响建筑业PMI大幅下降2.9个百分点,但后者仍处高位。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