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10月制造业PMI升至51.2% 专家称回升势头可持续

发布时间: 2016-11-04 09:35:43   作者:央广网   来源: 本站原创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10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出炉,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比较大。而且是在临界点之上明显回升,大幅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对数据进行了解读:首先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3%和52.8%,比上个月上涨0.5和1.9个百分点,都是今年以来的高点。

  其次,新动能加速聚集,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PMI分别是53.7%和52.3%,比上个月提高1.3和0.4个百分点,都是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的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的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它们的PMI都在52%以上。

  第三是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第四价格持续回升,进一步刺激生产。第五是企业预期继续向好。

  另外,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高点,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回升,生产性服务业经营活动较为活跃,商务活动指数为55.5%,高于上个月3.4个百分点。

  在“十一黄金周”的带动下,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以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旅游等行业它们的商务活动指数处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同时,水上运输、证券、房地产、居民服务以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回落。建筑业景气度持续处于高位。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和新开工项目的较快增长,建筑业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如何来看大幅好于预期的PMI数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此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怎么来看中国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51.2%,大幅好于预期,您觉得好于预期的原因有哪些?

  姚景源:10月份PMI有这样一个成就来之不易。这个成绩的取得,一是我们坚持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二是我们把适度扩大总需求和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在一起,既稳增长又调结构。因此,一方面,整个经济增长处在一个基本平稳的状态,结构在不断优化。另一方面,去产能,比如钢铁、煤炭的去产能任务有了一个重要成果。同时,在降成本方面,今年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下来2毛多,这是一个不小的数。此外,在补短板上我们也卓有成效。中国经济现在在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一个局面。

  经济之声: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是53.3%和52.8%,比上个月上升了0.5和1.9个百分点,都是今年以来的高点,怎么来看这两个分项指数?

  姚景源:PMI指数的分类分很多,建议大家重点把握三个,一是生产指数。因为生产指数标明我们的生产状况是增加还是减少,是上升还是下降。10月生产指数比上个月上升了0.5%,这说明了现在的生产局势。第二是看库存,即看库存是增加还是减少,生产上去了,但是库存增加,没卖出去也不行,如果库存减少,说明我们销售的不错。第三是看新订单指数,因为新订单代表着企业下一段的需求,新订单指数上升,说明整个市场需求还是在扩大,这样我们的生产就有后劲。

  经济之声: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目前PMI回升势头的持续性怎么样?

  姚景源:我觉得这种状态是可持续的,因为除了PMI以外,现在的发电量在增加,铁路货运量也在增加,新增贷款的需求也在增加,即整个宏观经济处在一种稳中趋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状态。我觉得从10月份一直到今年年底,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态势就是稳中有进。从这个角度来说,PMI这个状态能够保持可持续的状态。

  经济之声:上次谈到过的,PPI转正,这次是PMI大幅转正,而且好于预期,您觉得未来宏观经济政策会有什么样的调整或者会有什么变化?

  姚景源:现在对于宏观经济政策,大家原来最关心的是货币政策,比如要不要降准,要不要降息,要不要释放货币。我认为目前来讲,我们的主要问题不是释放货币的问题,是怎样让金融之水能够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流向中小企业。因此,政策上,还是要能够坚持稳,即稳住宏观经济政策,这样有利于目前的局面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经济之声:从统计局的新闻稿中也可以看到,在向好的数据中也指出了目前生产经营中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比如新的出口订单指数,还有进口的指数分别是49.2%和49.9%,都在50临界点的下方。一个出口一个进口,企业怎来破解它的难题?

  姚景源:这跟整个世界经济的大环境有关系。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经济都比较低迷,而且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不好。出口,不但取决于我们的生产能力、生产状况,也取决于买我们东西的国家有没有钱。如果再往后看,比如12月,大家对出口不要寄予太大期望,世界经济形势的低迷状态还会延续。当然,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还是要积极地采取一些帮助出口企业解决困难的一些政策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进出口还是要加大一点政策扶持。但是重心还是要放到扩大内需上,把基本点放在国内经济上。

  经济之声: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个月又上升了0.3个百分点,也是今年的高点,如何来评价,和“十一”的黄金周关系大不大?

  姚景源: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在这两年的发展速度很快。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在回落,但是我们的就业情况良好,我们的服务业发展迅速,整个结构在优化。而且现在我们有新型的五大幸福产业,即“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体育”,这五大幸福产业的发展充满生机,不断在扩张。从这个角度看,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十一黄金周有关系,但再看大的趋势,不单单是黄金周,而是整个结构调整的成效开始显现。所以未来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将来发展的空间还是相当之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