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6年10月PMI

发布时间: 2016-11-04 15:07: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上明显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除新出口订单、进口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生产经营活动趋向全面恢复。尽管对外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预计年内经济增速不会再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如下: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大。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3%和52.8%,比上月上升0.5和1.9个百分点,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二是新动能加速聚集,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7%和52.3%,比上月提高1.3和0.4个百分点,均为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2.0%以上。三是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近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传统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上月,且处于扩张区间。四是价格持续回升,进一步刺激生产。受去产能去库存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影响,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2.6%,比上月大幅上升5.1个百分点,相关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五是企业预期继续向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5%,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市场信心有所增强。

  但也要看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定困难。一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2%和49.9%,均在临界点之下。二是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例仍超过四成,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三是尽管中、小型企业PMI明显回升,但仍在临界点之下。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5%,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走势平稳;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8.3%,高于上月1.7和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政府基建投资并未对民间投资造成挤出效应。若未来融资成本再降低,回报率较低的基建投资仍存在空间;针对当前国企投资基建部分出现亏损状况,应该加大PPP模式的应用,吸引民间资本,提高投资收益率。 祝宝良表示,10月份PMI创新高,跟价格上升关系更密切。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重要作用,这带来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企业加快补库存,但企业补库存可能是短期行为,是否持续还需观察。现在还难言L型拐点,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下行。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没那么快,世界经济形势也不好,政府稳增长作用明显,企业补库存是否持续还要观察,后续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政府、国企稳增长力度虽然大,但目前尚未看出明显挤出效应。从制造业PMI指数来看,大企业景气度较高,这跟今年汽车销售火爆有关,但同时也在不断带动中小企业景气度的回升。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若能促进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提高民间企业活跃度,政府稳增长压力能减轻。基建投资后续还有空间,至于空间大小取决于融资成本。基建投资由于回报率低,如果融资成本低,可投资的空间就很大;但我国实际融资成本偏高,若投资下去没有收益,出现亏损,投资空间就很小。当前投融资创新,如专项建设基金,由于资金成本只有1%-2%,收益率只要达到2%-3%,基建投资就可以进行。当前主要靠政府起作用,未来要通过PPP模式,吸引民进资本投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MI指数表明企业信心在恢复,除了基建稳增长作用之外,煤炭钢铁等过剩低端产能的去除,对价格提升作用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在二季度有明显减弱,目前经济有企稳态势,四季度经济回升可能性较大。稳增长的重要工作就是基建投资,但后续靠基建带动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在固定投资构成中,基建投资占比大约为30%,制造业投资占比30%多,房地产将近20%,如果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下降明显,仅仅依靠基建实现增长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近几年财政支出力度很大,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还有,但不大。因为今年财政赤字率达到3%,估计明年也会维持在3%的水平,财政投入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后续可以通过PPP模式,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进来,减轻财政支出压力。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