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机构解读:2016年11月PMI

发布时间: 2016-12-09 10:0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信建投证券11PMI数据点评:延续回升态势,谨防过度乐观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51.7,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两年新高。官方非制造业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4.7,为年来高点。

1.主要分项指标全面回升。生产指数53.9,回升0.6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0.9个百分点至50.3,新订单指数回升0.4个百分点至53.2。原材料库存升,产成品库存降。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至48.3,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1.0个百分点至45.9,但两项指数仍低于50枯荣线。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回升5.7个百分点,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普升趋势一致,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预示PPI同比涨幅仍将继续扩大。

2.PMI延续回升态势,谨防过度乐观。编制PMI指数的基层数据是被调查者的定性判断结果,(比上月)上升、不变或下降三种答案中选择一种的比例。这种定性判断并没有考虑变动幅度的影响,如果少数行业特别是权重较大的行业变动幅度过大的话,可能会导致PMI数据与工业增加值数据的背离。这种状况在上月已出现过:10PMI指数环比回升0.8个百分,但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并未跟随回升,低于市场预期;分行业看,41个工业行业中有22个增加值增速环比提升,PMI指数回升较为吻合,但工业增加值份额较大的汽车(20154.5%)大幅下滑4.6个百分点,对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拖累较大。

3.从高频数据看,11月地产销量、发电耗煤增速已现回落;20159-11月汽车销售与增加值增速拾阶而上,高基数效应可能会导致汽车消费与生产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对社零与生产数据形成一定压制;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综合看,不排除出现与10月份相似的PMI大幅回升但生产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

华泰证券:生产和需求动能充足,制造业回暖

生产和需求动能充足,传统行业经营继续改善

11月中采制造业PMI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7%,续刷年内新高,连续4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PMI上升0.7个百分点至54.7%,全年最高,经济运行释放强劲乐观预期。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0.60.4个百分点至53.9%53.2%,均为年内高点,表明制造业供给和市场需求较好,内需对经济拉动力提升。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进继续带动部分传统行业经营状况改善,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涨5.7个百分点至68.3%

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50.6%,分别高于上月1.10.7个百分点,双双回升至临界点以上,且为年内高点,进出口有所改善。

产成品需求拉动强,经营预期乐观

11月库存指标依然在荣枯线之下,产成品库存降1个百分点至45.9%,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原材料库存升0.3个百分点至48.4%,去库存继续放缓,同时采购量指数升0.5个百分点至52.9%,连续两个月上升,虽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下降至55.5%,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上较高水平,企业对经济预期维持乐观。整体来看,产成品需求拉动采购、生产的增加,部分原材料企业或已进入补库存。从行业来看,消费品制造业PMI上升1.5个百分点至53.2%,扩张继续加快。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3.0%以上。

11月去产能成效延续,改善企业经营绩效

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68.3%,比上月大幅上升5.7个百分点。8月、9月督察组赴地方督查去产能,去产能进度得到了极大推动,主要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11有色金属价格全线爆发,主要化工品价格由底部继续回升,工业品期货收紧流动性并未带动现货价格下跌,现货市场依然遵循供需关系继续上行。但今年去产能任务已基本完成,政策将集中于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去产能和保供给兼顾,在地产调控政策和发改委煤炭价格管理政策的影响下,下阶段原材料价格将呈现温和上涨,继续拉动工业企业经营绩效好转。

经济和政策展望:制造业部门稳步增长,经济预期维持乐观

前三季度GDP同比平稳运行,10月、11PMI指数在荣枯线上较高水平持续上行,在今年67月份的政策督导及制造业利润持续修复推动投资意愿提高的共同作用下,制造业投资继续回暖。但4季度消费增速受去年基数和汽车、地产消费拉动不足影响,承压明显,因此我们维持经济平稳增长,4季度GDP增速6.7%的判断不变,继续维持“L”型走势。近期货币政策调整遵循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政策方针,旨在引导金融机构资金头寸,在货币政策回收流动性、预算内财政收支压力大的情况下,年底前PPP、专项金融债等准财政政策仍是支撑经济主力军。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