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6年12月PMI

发布时间: 2017-01-03 10:44: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经过连续3个月上升后,12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增长趋稳态势较为明确。新订单指数保持平稳,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购进价格指数提高,表明市场需求对生产的拉动力度不减。综合研判,未来经济增长走势平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扩张

12月份,制造业PMI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年内次高点,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主要呈现出五方面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是PM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仍为年内次高点;新订单指数为53.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位于年内高点,与生产指数的差值降至三年来低点,表明产需平衡较为稳定。二是新动能拉动制造业增长的作用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8%52.0%,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PMI创今年新高。三是部分消费品制造业增长较快。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日的临近,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实现快速扩张,PMI均在53.0%及以上。四是进出口保持小幅扩张。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1%50.3%,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五是受雾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部分企业减产限产。高耗能制造业PMI49.8%,重回收缩区间。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46.3%,比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和物流成本持续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9.6%,连续6个月上升,攀升至近年来的高点。同时,反映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连续5个月上升,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大,利润空间受到一定挤压。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3.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平稳运行的主要支撑;中型企业PMI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47.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比例接近六成,为今年以来的高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困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五大分项指数三降一平一升,制造业PMI整体有所回落。除了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有明显的补库存空间外,订单状况保持平稳,新出口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走弱。而过快的价格上涨可能影响去产能进程,工业领域价格上升最终会传导至消费端,价格上涨预期会引起过度投机行为,因此应加以关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出了分析点评:12月份的CPI数据给岁末年初带来一个利好的信息。我们观察PMI的指数,它之所以重要,因为它不仅仅是标明当期,还是一个先行指标。大家看这个PMI,最重要的是你不要去盯住那0.1%0.2%个百分点,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看这个数字再50以上还是50以下。如果PMI的数据是50以上,它告诉我们经济运行是在扩张、拓展的阶段和状态,如果它是在50以下,说明经济是处在收缩、紧缩、下行的状态。

 我们现在看这个PMI连续5个月是50以上,特别是到了12月份到了51.4%,它是今年的一个次高点。它切实通过PMI的数值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就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判断一样,这个宏观经济总体上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这个数据之所以重要,我刚才讲了,它不仅仅是标明现在,它还是一个先行指标,预示将来。所以,2016年年底这个PMI数据处在50以上的扩张、扩展状态,就为我们2017年整个经济的运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所以从年底的这个数值来看,我们可以说2017年我们的经济运行将处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

当然,我们看这个PMI数据,我觉得其中有一些分项指标也给我们更重要的提示。比如说按分项来看,我们新订单指数总体上一直是在高于50以上,是处于扩张期,因为新订单指数标明了我们制造业,包括非制造业下一步的市场需求变化。我觉得我们还要关注PMI分类指数当中中小企业的PMI,因为中小企业PMI现在来看还是处在50以下,是处在一个收缩期。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贵,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们还是应当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我们给它减税、清费,让它降成本,这样使我们的中小企业也能有一个很好的复苏、回升,这对于整个宏观经济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