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7年2月PMI

发布时间: 2017-03-02 09:13: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PMI指数经历上年12月,今年1月连续小幅回落后,2月份出现回升,并且持续7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经比较明确。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均有回升,预示国内市场需求和出口趋稳;生产指数、产成品、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反映企业信心增强,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恢复。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反映随供给端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所回稳。综合PMI指数反映的情况,预计2017年将实现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升

2月份,制造业PMI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7%53.0%,分别比上月上升0.60.2个百分点。二是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三是新动能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53.3%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四是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

  从调查结果看,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攀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4.2%,连续5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区间,价格传导效应开始显现,出厂价格指数也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本月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为56.3%,特别是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另外,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近一年来的高点,其中,小型企业的比重为42.3%,高于制造业总体2.5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3.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中型企业PMI50.5%,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46.4%,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统计局公布的2PMI数据与预期研判一致,作为经济先行指数和反映经济的晴雨表

2PMI延续了平稳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扩张区间,这表明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2月份PMI指数表现综合来看,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发展态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53.3%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反映出作为新动能的高科技,正引领整个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此外,二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欧美日经济整体好转有利于出口,各国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产生影响。

二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表明推进供给侧改革,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将会继续延续。另一方面,二月份,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近一年来的高点,其中,小微企业的比重为42.3%,高于制造业总体2.5个百分点。这表明提高微观经济活力,要综合施策,一方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增加企业订单;另一方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为企业减负,以改善企业盈利状况。

“从PMI的数据来看,我们的制造业回暖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财经V论坛上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徐洪才表示:很多人都担心今年通货膨胀问题。我觉得这完全不是问题。去年CPI同比上涨2%,预计今年受成本的推动,可能会上升到2.4%2.5%的水平,依然处于一个温和可接受的范围。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经济是L型的,还在讨论什么时候是L型的底,但现在看来,我们好像已经开始往上走了,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一季度经济能到6.8%6.9%,这相比去年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升。有些人还担心,去年的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依靠基建和房地产,这些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在今年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从数据看来,今年的增长还是落到制造业上来了的。不过,在徐洪才看来,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今年在解决经济脱实向虚方面,我觉得我们今年应该有所作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