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7年4月PMI

发布时间: 2017-05-02 11:22:24   作者:网络   来源: 网络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在连续两个月回升以后,4月份PMI指数出现下降,但仍然在50%的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4月份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降幅最大,达到7个百分点以上,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供求缺口快速扩大,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相关生产较快回升的情况,在生产和供给较快增长之下,正在很快改变。市场和生产正在恢复平稳。这也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74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扩张

4月份,制造业PMI51.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市场供需增速均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8%52.3%,分别比上月回落0.41.0个百分点,生产和新订单仍位于扩张区间,但两者差值扩大至1.5个百分点,供需状况变化需进一步关注。二是高耗能行业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高耗能行业PMI49.3%,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低于制造业总体1.9个百分点。特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45.1%,大幅下降6.9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下,为年内低点。三是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影响,价格指数明显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1.8%48.7%,分别比上月下降7.54.5个百分点,均为20167月以来的低点,出厂价格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四是进出口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进口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50.6%,分别比上月回落0.30.4个百分点。

尽管PMI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一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52.1%53.4%,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92.2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制造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增强。消费品制造业PMI52.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保持稳步增长。三是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小型企业PMI50.0%,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为近两年来的高点;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0%50.2%,均有所回落,但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7.5个百分点至51.8%,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52%以内,是制造业PMI下降的重要原因。4月大宗商品价格综合指数回落,农产品、金属类、工业原料类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初级产品输入端价格下降,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回落。近期大量初级产品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快速回落,其中有年初产量上升的原因,也有货币政策调整带来流动性收紧的原因。虽然并不能证明当前需求急剧走弱,但反映出市场供求关系出现变化,经济增长动能可能有减弱的迹象。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看来,我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9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近期有所回落或表明制造业短期景气高点已经过去。另外,受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影响,我国工业品价格加速回落,近期PPI同比增速的回落速度料将加快。

  王骏预计,受4PMI指数回落影响,国内期市恐整体承压。“总体来看,股指、工业品价格5月走势不容乐观,贵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可能相对坚挺一些。”王骏说,投资者5月份要密切关注全球五大央行利率决议、重要经济体经济数据、法国总统选举结果等,这些因素将在短期内对市场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