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机构解读:2017年11月PMI

发布时间: 2017-12-01 14:01: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星石投资:盈利改善通胀温和 新动能崛起

11月官方制造业PMI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这表明整个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环保限产和生产安全质量检查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暂未显现。本月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扩张,一方面由于海外经济的复苏,外需在改善,出口订单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也有双十一所带来的内需扩张的原因。企业对未来生产也比较看好,原材料采购量从53.2上升至53.5,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57.0上升至57.9。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月数据向好也有可能是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PMI是一个环比的概念,10月份因为国庆假期企业停工一周,所以基数较低;二是限产季即将到来,相关企业可能加快生产赶进度。因此,后续环保限产对生产的压力仍需重点关注。
  从行业看,产业结构的调整仍在进行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传统行业的PMI均位于收缩区间,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与此对应的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PMI分别为52.953.253.1,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价格涨势趋缓,企业盈利改善。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63.4下降至59.8,出厂价格指数从55.2下降至53.8。一方面,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位回落,预计未来通胀压力较为温和,PPI将出现回落;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与出厂价格的价差缩小,表明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预计企业盈利将保持在高位,而盈利的高企又将带动再投资的增长。
  总的来看:短期而言,经济的韧性强劲,但需要关注冬季供暖所带来的环保压力,通胀方面预计PPI回落CPI上升,剪刀差收窄,中小游行业的盈利有望改善;长期而言,经济旧动能的去产能情况良好,新动能正逐步崛起,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正在稳步进行中。
  本月的具体分项数据如下:
  从需求端来看,内外需均出现扩张:本月新订单从52.9上升至53.6、在手订单从45.6上升至46.6、产成品库存保持在46.1、新出口订单从50.1上升至50.8。这表明国内制造业内外需恢复到扩张的状态。
  从供给端来看,企业生产继续扩张:本月生产指数从53.4上升至54.3,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之间的差值略有扩大,新订单指数继续落后于生产指数;采购量从53.2上升至53.5,为年内的次高点;原材料库存从48.6下降至48.4,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57.0上升至57.9。这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价差继续扩张: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从63.4下降至59.8;出厂价格从55.2下降至53.8,购进价与出厂价之间的价差减小,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预计11PPI数据将出现一定的回落。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2.9,比上月微落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50.5,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小型企业PMI49.8,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抵近临界点。

 

 

 

国金证券:PMI整体小幅改善 但价格进一步下行

  数据: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8(前值51.6),非制造业PMI录得54.8(前值54.3)。

 

 111月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0.251.8)。其中,产出、新订单在扩张区间小幅回升,进出口自荣枯线附近小幅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进一步下行,总体上表现为供需小幅改善,但价格涨速进一步放缓。未来看,11月份制造业PMI在季节性改善和趋势性下滑的拉锯下,整体小幅改善,但改善幅度较弱。经济的趋势性下滑压力正在加大,资金来源方面的压力,叠加外部需求的边际改善趋弱,将对内外部需求产生向下压力。从预期来看,未来工业生产压力有所缓解,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小幅改善(+0.957.9)。

 2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升(+0.554.8)。整体上看,非制造业活动小幅改善,业务活动预期扩张加速(+1.061.6),非制造业扩张加速并保持高景气区间。从结构看,批发业、零售业、航空运输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邮政快递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保险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较高景气区间。道路运输业、住宿业、餐饮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建筑业方面,扩张速度有所回升(+2.961.4),体现短期基建投资仍存一定支撑。

 311PMI的上升或许难以带来“硬数据”的同比改善。第一,11月的PMI数据与钢厂开工率、电厂煤耗等硬数据有所背离。从PMI看,生产较10月份有所改善;但从实际统计的钢厂开工率和电厂耗煤量来看,环比是在走弱的。高炉开工率从上月底的71.13%降至1124日的63.54%,六大发电集团月度日均耗煤量环比下降5.65%60.13万吨。虽然整体煤炭、钢铁等部门受限产影响较大,但在整个工业生产中占比依然较高,对经济的边际影响仍然较大。第二,价格指数进一步回落,将对名义变量形成向下压力。11月份的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2.5%,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跌7.7%,均出现明显的下滑。价格指数同比的回落,意味着PPI同比增幅将在11月出现较为显著的下降,这将对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名义变量形成较大影响,进一步对GDP名义增速形成向下压力,影响企业预期和私人消费。第三,11月的经济数据可能并不像PMI显示的这么好。从进出口来看,价格回落势必对进出口同比读数形成负面影响;而且,外部需求的改善一方面边际趋弱,另一方面欧美分化(欧元区新高,但美国开始回落)。从消费来看,PMI指数对消费的指引作用并不明显;相反的,汽车类产品消费和地产链条消费仍将拖累11月消费数据。从投资来看,三大投资增速的名义值受到价格指数回落的影响,而实际值则受到去年同比高基数和资金来源的影响,可能并不像PMI统计调研的这么乐观。综合来看,11月的PMI小幅改善,可能难以带来消费、投资、工业生产、进出口等硬数据的改善。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