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机构解读:2018年6月PMI

发布时间: 2018-07-02 11:18: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金固收·宏观】制造业景气出现拐点,分化明显——6月制造业PMI点评

 

月份PMI为51.5,较上月回落0.4个点,弱于去年同期,反映制造业景气出现拐点。主要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3.2,内需尚可;但是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荣枯线下49.8,创3月以来新低,外需明显放缓,结合今年以来贸易顺差持续缩小,中美互征关税落地在即,进出口回落或进一步带动PMI走弱。生产指数回落至53.6,生产经营活动预期降至57.9,创1月以来新低。综合来看,订单和生产、信心指标都有回落,这与此前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企业家调查一致,显示企业经营状况面临隐忧。

需求弱但价格高,供给侧余温仍在。价格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7.7,创下年内新高,反映了油价上涨的滞后影响和6月以来煤钢价格冲高,不过6月底钢材价格已经转跌,淡季来临,价格上涨持续性不强。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至48.8,产成品库存微升至46.3,但是双双处于荣枯线下:原材料库存持续回落,显示上游供给仍偏紧,支撑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游挤压下游的现象仍在延续。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3.3,小幅上升,预示6月PPI的环比仍将偏强,环比0.2%左右,同比4.6%。但是生意社的100种工业品价格指数(BPI)已经回落,料PPI上涨难以持续。

如我们在二季度策略中提及,诸多证据指向目前经济的总量蛋糕做不大,只有重新切分蛋糕,经济内部分化明显,这也同样体现在PMI数据上,具体体现在企业规模和上下游行业的分化。

大小企业的分化:大型企业PMI为52.9,比上月回落0.2个点;中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1.1个点,落至荣枯线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点,仍低于临界点。这与近日公布的工业企业数据中反映的“幸存者偏差”故事一致,大企业和小企业分化明显,强者恒强的逻辑继续凸显。

上下游行业的分化:从钢铁行业PMI来看,6月份为51.6,环比回升1个点,景气度依然较高。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回落,新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小幅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明显。6月钢铁产销两旺,尤其是出口改善,虽然铁矿石涨价致成本压力有所加大,但利润依然保持在高位。由于各地的高温天气和南方地区的梅雨季节来临,开工放缓,钢铁行业面临淡季,但是钢铁企业表示,淡季不淡,需求同比来看不是很弱,加上环保限产力度还是大,所以上游比下游强的情况会延续,进一步积压下游利润。

往后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持续收紧,需提防传导到投资端,下半年需要关注房地产投资是否下行,从而带动整体投资进一步下滑。最近房地产融资的利空消息不断: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限制房企海外发债;据21世纪经济报道,某国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负责人透露,大型银行已基本不向50强以外的房企发放开发贷和信用额度,部分银行甚至将合作范围缩至30强和20强房企。加上棚改货币化放缓,政策收紧力度持续上升,房企的融资一旦断裂,将导致拿地和投资放缓,从而最终减弱上游需求。预计上游行业的利润未来也会开始压缩。在货币条件偏紧的情况下,利率和汇率层面最终可能会有所松动,对于债券而言,利好于利率债,但信用债仍将延续分化,信用利差扩大。

 

申万宏源宏观产需两弱 价格筑顶——20186月制造业PMI点评

6月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生产和需求均走弱,价格则继续改善。内外需均边际走弱,需求较弱带动工业生产回落。工业品价格仍在继续改善,叠加6月较低的基数,意味着6月PPI仍将继续改善。但PPI边际改善幅度已放缓,4月以来PPI的持续回升可能已告一段落,6月即为这一轮PPI回升的高点。

原因及逻辑:

6月制造业PMI为51.5%,较5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来看,生产、新订单以及原材料库存指数指数均有所回落,需求和生产均有所走弱。但价格指数则继续改善,出厂价格指数自4月来已连续三个月回升。考虑到7月需求仍弱,且PPI或将回落,预计7月制造业PMI将回落至51.3%。

内外需双双走弱,工业生产回落。6月新订单指数为53.2%,较5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一方面,投资和消费均较为疲弱;前者与过快收紧的融资压力有关,后者则与居民收入增速的放缓以及继续加杠杆的空间受限有关。另一方面,外需也有所回落,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49.8%,明显低于5月的51.2%。需求疲弱导致工业生产回落,6月生产指数较5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53.6%。这与高频数据观察到的是一致的。6月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等指标均较5月有所走弱。

价格继续改善,但PPI或将见顶。6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5月改善1个百分点至57.7%,出厂价格指数则略改善0.1个百分点至53.3%。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动力煤、钢材、水泥价格环比5月有所改善。由于6月PPI的基数低于5月,PPI仍将继续改善。但6月价格指数的边际改善幅度已明显收窄,PPI的边际回升幅度也将放缓。而CRB指数同比从5月开始已经回落,意味着这一轮PPI的回升可能在6月即见顶,下半年PPI仍面临回落压力。

原材料库存走弱,产成品库存回升。6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48.8%,主要反映了需求较弱、企业囤积原材料的意愿不足。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回升0.2个百分点至46.3%。由于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高于生产指数,需求较弱的背景下企业产成品被动补库。

大中型企业的PMI回落,小企业略回升。6月大型企业PMI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9%,中型企业则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9%,小型企业则回升0.2个百分点至49.8%。鉴于当前信用利差仍在走阔,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仍然较为严峻;因此小型企业的景气度要弱于大中型企业,且小型企业的PMI回升难以延续。

综合PMI回落0.2个百分点至54.4%。除了制造业PMI有所回落,6月建筑业PMI较5月改善0.6个百分点至60.7%,服务业PMI则持平于54%。建筑业PMI的改善或与基建在5月太差的基础上有所修复有关。而服务业则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景气水平。

经济承压,政策亟需调整。融资过快收紧的影响正逐步显现,下半年信贷仍需放量以对冲社融下行压力。我们预计政策仍将通过调整信贷额度、补充银行资本金以及降准等手段做出微调。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