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8年7月PMI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12: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7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不变。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下降,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水平略有降低;新订单指数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持平,反映市场需求水平总体略降;价格类指数下降,表明需求对供给拉动力度有所减弱。综合分析,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短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

7月份,制造业PMI51.2%,虽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连续5个月位于51.0%以上,制造业持续处在相对稳定的景气区间。本月主要特点:一是制造业大多数行业保持扩张。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二是供需继续增长,增速有所放缓。本月受不利天气影响较大,局部地区一些工矿企业停产,同时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期,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0%52.3%,低于上月0.60.9个百分点。三是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扩张。消费品制造业PMI52.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2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53.0%及以上,保持了较快扩张。四是价格涨幅回落,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轻。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4.3%50.5%,分别低于上月3.42.8个百分点,连续上升后出现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两个价格指数均出现明显下行。五是汇率波动加大,进出口指数回落。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受近期国际贸易摩擦升温等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49.6%,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资金及用工紧张情况有所缓解。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39.9%,连续4个月上升后本月有所回落。同时,反映劳动力成本高和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38.7%15.6%,分别比上月下降1.01.4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49.3%,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仍高于上年同期0.30.4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航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22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7月是在较高水平上的季节性回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继5月以来,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两个月呈现回落态势。除去有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7月的这一数据实际上创下了年内的低点,虽然这种回落尚未形成趋势,但反映出中国经济存在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张航燕指出,五大分项指标中,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明显回落是制造业PMI回落的主要原因。7月生产指数为53.0%,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3%,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均连续两月出现下滑。

在张航燕看来,贸易摩擦的升温以及汇率的大幅波动影响了与外贸相关的指标表现,进而也拖累了7月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持平于上月的49.8%,但低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且处于收缩区间;进口指数则下降至49.6%,为近两年最低值。

在她看来,外贸承压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此前尽管中美摩擦虽然持续升温,但关税措施并未落地,其对进出口等指标的影响更多的是不确定性预期。而从7月开始,中美开始互征关税,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这会带来更直接的影响。

外部环境趋紧一方面影响了中国的进出口以及与此相关的外向型企业的生产。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带来了全球价值链的断裂以及全球市场的割裂。对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这有可能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式的影响。这些影响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下半年将会显现出来。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PMI多数构成指标和相关参数均有所下降,制造业在扩张放缓的进程中仍然面临着供需双弱的局面,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创新低,但成本端的优化为利润的积累打开了一定空间。相对而言,非制造业需求的扩张支持了非制造业PMI维持在较高水平扩张区间。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称,整体上看,7月份制造业PMI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非制造业PMI指数仍维持高位,生产小幅回落,国内需求平稳,出口需求回落。非制造业中,建筑行业仍有较高的景气度,对经济仍保持积极的影响。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