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机构解读:2018年7月PMI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2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信建投:政策微调效果尚未体现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51.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点评如下:

  1。生产与需求回落,短期经济偏弱。生产指数53.0,回落0.6个百分点。需求方面,在手订单指数45.7,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2.5,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49.8,与上月持平。整体看,生产与需求指数有所回落,跟高频数据反映的发电耗煤、高炉开工、乘用车销量走势基本一致。

2。原材料价格继续回落,年内PPI同比见顶。原材料购进价格54.3,回落3.4个百分点,二季度持续三个月的回升势头结束,跟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R指数及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走势一致。再加上去年7月基数走高因素,预计7PPI同比增速开始进入回落区间,未来企业盈利状况也将因此承压。

  3。库存指数回升,企业被动补库存。原材料库存指数48.9,环比略升0.1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0.8个百分点至47.1。结合二季度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放缓看,库存指数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企业被动补库存。

4。整体看,无论是生产、需求还是价格、库存,反映经济短期偏弱,跟高频数据基本一致。在723日国常会会议加快财政支出等政策的影响下,市场对经济走势乐观情绪有所回升,但短期看政策微调还未有明显体现。受益于政策微调,基建投资增速未来有望回升,生产与需求快速回落状态有望缓解,但经济仍将处于回落趋势。

 

国金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再加大,稳增长政策需发力

数据: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2(前值51.5),非制造业PMI录得54.0(前值55.0),综合PMI产出指数得53.6(前值54.4

 

17月制造业PMI下滑(-0.351.2),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出厂价格、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均有所回落。总体上本月供需两侧同时回落,市场活跃度持续下滑。

1)供需角度看,生产低于上月(-0.653.0,新订单指数也下行(-0.952.3)。供给和需求均出现回落,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2)采购库存角度,原材料库存在收缩区内扩张(+0.148.9),产成品库存在收缩区内上行(+0.847.1),采购量小幅下滑(-1.351.5),表明需求走弱拖累制造业采购量。

3)价格来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回落(-3.454.3),出厂价格指数也较大幅度回落(-2.850.5),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变化等影响,上游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石均价下滑;中游方面,钢铁、水泥和有色价格不同程度下滑。

4)进出口看,进口出现下行,进入收缩区间(-0.449.6),出口维持收缩(0.049.8)。进口增速下滑表明国内需求回落;出口依然在收缩区间内,表明外部需求仍然低迷,主要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升温等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有所回落,导致进出口数据均在临界点内。

5)企业规模上看,大型企业扩张放缓(-0.552.4),中型企业保持稳定在收缩区间内(0.049.9),小型企业在收缩区间内小幅回落(-0.549.3)。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式持续回落。

6)未来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回落(-1.356.6),表明市场对生产并不乐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27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大幅回落(-1.054.0)。整体来看,服务业商业活动回落(-1.053.0),服务业增速有所放缓。受高温和强降雨天气、以及资金来源等因素影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放缓(-1.259.5)。分类来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受制造业生产活动放缓和台风暴雨等因素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回落,业务总量有所回落。

 

3、经济下行压力再加大,稳增长政策需发力。7月份的数据总体体现为供给和需求双双回落,价格涨势趋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一步明确。7月制造业PMI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行0.60.9个百分点,表明供给和需求均有所走弱。短期的天气因素虽然形成部分扰动,但制造业PMI、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下行,更多的是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另外,制造业生产和需求的减弱向服务业传递,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大幅下行,非制造业PMI也转向下滑,结束4个月的连续上涨。政策边际放松需求上升。我们在《稳增长的政策选择》中判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转向边际宽松比较确定,“积极”财政政策将发力。近期央行的操作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工作安排印证了我们的观点。边际放松的货币政策的效果正逐渐开始显现。7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以及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上行3.80.52.3个百分点,是为数不多的回升指标,表明市场对基建的预期变得乐观。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基建投资有望回升,但更多是“托而不举”。上半年基建投资累计同比仅为3.3%,主要是由于资金来源受到明显限制。下半年专项债还有12000多亿的发行空间,叠加财政支出增速可能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变得宽松。在政策支持下,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回升。但基建投资更多只是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不会“大水漫灌”。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