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机构解读:2018年8月PMI

发布时间: 2018-09-03 15:12: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华泰证券8 月制造业PMI 仍处高位主因利润支撑

核心观点

  8月中采制造业PMI 较前值上行0.1个百分点至51.3%,稳定在较高水平主因利润支撑下企业生产短期内基本稳定。但生产与新订单指数剪刀差继续扩大意味着未来经济动能或将继续走弱,我们坚持认为工业数据未来回落的速度是缓慢的,充分体现韧性。8月进出口指数继续下行,但并未显著冲击就业。我们认为政策转向信号清晰,股市仍看好信用扩张的周期性行业,同时提示关注CPI-PPI 剪刀差收窄对消费类行业的盈利传导。

  8月制造业PMI 仍处高位主因利润支撑

  8月中采制造业PMI 较前值上行0.1个百分点至51.3%,稳定在较高水平主因利润支撑下企业生产短期内基本稳定。本月生产指数上行0.3个百分点至53.3%,但新订单指数回落0.1个百分点至52.2%,生产与新订单指数剪刀差继续扩大意味着未来经济动能或将继续走弱,我们坚持认为工业数据未来将缓慢回落,但是速度较为缓慢,充分体现韧性。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2 个百分点至54.2%,其中建筑业景气度有所回落,我们认为主要是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建筑业就业指数仍然走高,意味着农民工就业无忧。

  行业结构: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和发力

  8月高技术制造业PMI 为54.3%,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7和2.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且这些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另外,本月非金属行业拉动作用大幅提升。

  进出口指数继续下行,但并未显著冲击国内就业

  在综合指数微升的情况下,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本月分别回落0.4、0.5个百分点至49.4%和49.1%,均维持在荣枯线下,意味着外贸形势逐渐受到冲击,目前贸易谈判局势仍不明朗,预计后期贸易数据边际走弱。但正如我们此前所预期的,贸易摩擦尚未显著冲击就业,8月PMI 从业人员指数升0.2个百分点至49.4%,出现阶段性改善。就业改善与企业类型指数走势也相互呼应,本月中小型企业指数分别上升0.5 和0.7个百分点至50.4%和50%,其中小型企业改善更为突出,再次攀上荣枯线,我们认为近期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主要目的就在于稳定就业,目前来看成效渐显。

  工业品价格指数再次上行,意味着未来利润下行速度将是缓慢的

  8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回升4.4和3.8个百分点至58.7%和54.3%,在高频“量”仍在回落的情况下,“价”升主因仍是供给侧逻辑,这符合我们自年初以来的判断。同时我们提示政策转向使得需求侧可能出现边际变化,未来或将对价格有所支撑。总体看,预计PPI 环比仍将维持正增长,工业数据将保持较强韧性。8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升0.3个百分点至47.4%,原材料库存指数下行0.2个百分点至48.7%,再次印证我们企业被动补的库存判断,预计未来企业将缓慢进入去库存。

 万家基金:8月PMI点评

1、8月PMI超出市场预期,出现了小幅回升,此前市场普遍认为8月PMI回落,因8月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等高频指标明显放缓(发电耗煤-2%增速)。生产、就业分项的回升是主要贡献项,可能显示生产的惯性仍在延续。

  2、需求降,库存升,被动补库中。新订单降0.1,出口订单降0.4,产成品库存升0.3。此前7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9.5%,连续三个月回升,被动补库是当前经济的重要特征。

  3、供给侧限产,原材料与产成品价格双双明显上升。8月PMI分项中原材料价格指数升4.4至58.7,产出品价格升3.8至54.3。

  4、中小企业景气上升,有待观察,此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5、建筑业景气回落,服务业回升。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景气59,回落0.5,服务业升0.4。

  6、8月PMI回升,表明制造业生产仍有韧性。但从需求和库存等指标来看,目前进行到一个典型的被动补库存阶段,需求回落(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库存在积累(产成品存货),需求与生产的中间缓冲带正在削弱,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压力有所上升,关注9月中旬发布的8月工业投资等经济数据。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