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8年10月PMI

发布时间: 2018-11-01 09:24: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继9月份以后,10月份PMI指数继续明显回落,表明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指数反映情况看,预计10月份工业生产水平将继续回落;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趋降,出口增速下降。从采购量、原材料库存等指数变化看,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明显不足。此外工业品价格水平预计也将趋降。同时需要看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明显改善,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力度较大。综合看,短期因素导致的经济下行不会持续发展。经济形势在年末到年初会开始好转。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810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扩张放缓。10月份,受“十一”长假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供需出现一些波动,制造业PMI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放缓。本月主要特点:一是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平稳。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3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纺织服装服饰、医药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0%以上较高运行水平,增速较快;纺织业和汽车制造业等行业PMI位于收缩区间,同比、环比均有所回落。二是供需稳中有缓。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反映外部需求变化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低于上月1.1个百分点。三是价格指数有所回调。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8.0%52.0%,分别比上月回落1.82.3个百分点,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解。但调查结果也反映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差值扩大到6.0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继续超过产品出厂价格,影响了部分企业的效益增长。四是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生产经营预期基本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4%,与上月持平。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除纺织业外,均高于临界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制造业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且环比均有所提升。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1.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运行相对平稳,是制造业保持增长的主要支撑;中、小型企业PMI47.7%49.8%,分别比上月回落1.0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一个经济预期指标,制造业PMI在9月出现回落的基础上,10月份再次出现了明显放缓,这反映了市场信心较为低迷。“近几个月来,需求端持续低迷,10月的数据显示,需求的放缓正向供给端传导,两者双双下行,宏观经济近期也逐期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造企业的信心。”10月五大主要分项指标全线回落。当月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反映外部需求变化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相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与此对应的是,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了1.0个百分点。对于需求的回落,王远鸿认为,首先是来自外部冲击,受贸易摩擦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10月进出口景气度均有所回落。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会直接影响部分出口订单;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近期IMF等国际组织均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表明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但未来经济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另外,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仍处于较高运行水平,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步伐有所放缓。桂浩明预计,PMI继续在50附近徘徊的趋势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他说,近阶段国家也在采取多项措施鼓励投资,很可能到明年上半年这个局面会逐步得到改善。不过就眼前而言,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还是客观存在的。

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下降,是制造业PMI下降的重要原因。受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制造业三大订单指数全线下降,在手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4.3%、46.9%,都为近三年低点。需求减弱导致企业补库存意愿进一步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至47.2%,为2016年7月以来低点。在手订单下降导致企业生产动力减弱,生产指数由此也下降1个百分点至52%。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