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8年11月PMI

发布时间: 2018-12-04 13:5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网络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11月PMI指数继续下降,表明经济运行仍处下行态势。新订单指数继续下降,反映国内市场需求不振;生产活动预期指数、采购量和进口指数下降,反映企业市场信心不足,生产经营活动偏谨慎;综合研判,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明显。考虑中美贸易争端对未来出口的潜在影响较大,当前应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制造业景气度回落,但结构持续改善:11月份,制造业PMI50.0%,环比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本月主要特点:一是价格指数明显回落。受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降至年内低点,分别为50.3%46.4%,比上月回落7.75.6个百分点。特别是出厂价格指数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出厂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二是生产保持稳定,需求扩张减缓。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0.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企业产品订货量增速有所放缓。三是制造业多数行业处于扩张区间。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纺织服装服饰、医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位于52.0%及以上相对较高运行水平。受部分地区采暖季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等因素影响,高耗能行业PMI降至48.4%,其中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制造业PMI均位于收缩区间,且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四是进出口景气度继续低位运行。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7.0%47.1%,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和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下,近期进出口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同时也要看到,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发挥。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50.5%51.7%51.6%,分别比上月上升0.60.10.8个百分点,且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0.6%,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49.1%,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49.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下。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航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外部因素影响,经济不确定性较大。11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整体符合“经济稳中微降”的预期,而逼近荣枯线则反映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11月价格指数的回落主要源自上游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调整。“今年以来利润最好的行业大都是价格不断上涨的石油、钢铁等上游行业,这部分行业受益于此前的去产能的快速推进,但其价格不可能一直维持在高位,11月这些行业出现明显回调,并带动了出厂价格的回落,实际上,近几个月来PPI已经出现了回落,预计未来这种下行趋势还会持续。”她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增速出现“倒挂”,极大挤压了下游企业的利润,而本月原材料价格降幅大于出厂价格,这有利于改善下游制造业的盈利情况。

 

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订单类指数下降是本月制造业PMI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表示,11月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个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指数低至44.3%,表明制造业需求明显萎缩。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连续6个月低于荣枯线且趋势性下降,预示未来出口增速可能显著放缓。应当注意由于订单需求显著走弱导致未来制造业生产放缓的风险。

11月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47.4%、48.3%。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刘学智认为,这表明企业补库存意愿和用工意愿仍然较弱。“受补库存意愿减弱影响,进口指数降至47.1%,今年较快的进口增速可能难以延续,这也会传导至生产端。”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