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非制造业PMI > 正文

2022年5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供需有所恢复,企业预期回升

发布时间: 2022-05-31 09:3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至47.8%;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6.7个百分点至44.1%。综合指数变化,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和相关扶持政策的持续推动,5月份非制造业供需活动较上月有所恢复,但指数水平均低于50%,且低于2021年同期,非制造业恢复力度仍有待加强。

     

在供需恢复的带动下,非制造业终端销售价格和就业的下行压力有所缓解。销售价格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49.4%。从业人员指数既上月明显下降后,本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稳定在45%左右。其中,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至45.5%,建筑业用工受阻情况较上月有所缓解。从行业变化看,21个行业中,18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表明非制造业恢复基本面较好,但各行业恢复力度有所分化。

基建投资加速发力,土木工程建筑活动增势较强。基础建设投资已经成为稳投资,保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从资金保障、用地支持和项目储备等多方面均具备加速发力的基础。土木工程建筑业走势较好反映了基建投资的加速发力。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运行在60%以上,且较上月有所上升,基础建设相关活动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也达到59%以上的较高水平,环比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基建投资需求旺盛。

居民日常消费和出行活动恢复较快。一方面,疫情防控兼顾保障居民日常消费需求,零售业和邮政快递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且指数升至50%以上,居民的日常消费加快恢复。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人员流动与物资流动加快,体现在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的恢复上。上述两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并升至50%以上。五一小长假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活动的回升。

可选消费相关活动恢复力度相对较弱。由于疫情影响,住宿、餐饮、旅游以及文体娱乐等可选消费相关行业在消费场景和消费容量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限制,因此行业活动恢复力度相对较弱。上述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均在50%以下。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结束下降走势,企业预期回升。值得关注的是,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走势,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至55.6%,表明企业未来市场预期有所回升。一方面,5月下旬以来,疫情影响严重的北京和上海等地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非制造业企业对全面复工复产形成良好预期;另一方面,为了稳定经济大盘,5月以来,涉及扩投资、促消费、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多项政策举措的加快推进,强化了企业对未来经济稳定恢复的预期。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活动有所恢复,各行业恢复态势较为普遍,但恢复力度有所不同。企业调查显示,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非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最重要问题。5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升至50.1%,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创年内新高。继续扩内需、保主体和稳预期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重中之重。6月份以后,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和相关政策的加速落地,投资和消费对稳增长的牵引力度将会逐步增强,下半年经济恢复进入提速轨道具备基础。投资需求继续加快释放是当前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动力。疫情的影响会导致某些消费业态的短期搁置,但也会倒逼一些消费业态的火热,甚至是催生出新的消费业态。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诸多促消费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新旧消费业态都将会迸发出新的活力,消费加快恢复值得期待。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