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制造业PMI > 正文

5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 2017-05-31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份PMI显示:

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同上月持平。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下降较为明显,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变化不大。PMI指数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市场总体供需关系良好。一方面,供需增长态势基本平稳。5月份,生产指数为53.4%,较4月份略微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保持在53%以上。新订单指数为52.3%,同4月份持平,连续8个月保持在52%以上。另一方面,供需增长态势也较为均衡。目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左右,处在较为合理的状态,有利于市场出清,改善供给质量,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大型企业PMI指数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自20166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1%以上,最近两月略有回落。中小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中型企业PMI指数,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5月份明显上升,达到51.3%,较4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4月份上升到50%5月份达到51%,创下最近5年的最高值。

PMI显示,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市场改善;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利好。近年来政府对企业减税降幅力度不断加大, 2016年企业减税5700多亿元,2017年将再减3500亿元左右。4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系列减税举措,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借以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这些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市场活力。

行业基本面良好。从行业PMI指数走势来看,5月份制造业PMI调查21个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较4月份上升。其中消费品行业PMI指数上升最为明显,整体水平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53.8%。由于去产能加快、环保力度加大,传统的原材料行业、高耗能行业,PMI指数最近两月持续下降,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整体水平处在50%以下,低于制造业整体3个百分点以上。从行业PMI指数水平来看,有15个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保持较高水平,达到52%以上,对制造业整体稳定发挥了较为突出的支撑作用。

就业形势良好。近年来,从业人员指数上升较为明显。2016年下半年上升到48%以上,进入2017年继续上升,连续5个月保持在49%以上。5月份为49.4%,高于4月份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上升较为突出,连续4个月上升,最近3个月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左右。从业人员指数持续上升,反映出经济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带来了就业机会增加。

价格走势良好。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回落。特别是反映上游原材料价格走势的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尤为突出。今年以来持续回落,5月份回落到50%以下,同201612月创下的阶段性高点相比,回落幅度达20个百分点。随着上游产品价格回落,企业出厂价格也同步下滑,5月份下至48%以内。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差距明显缩小,2016年年底一度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目前缩小至2个百分点。说明目前价格走势较为合理,既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同时又缩小了上下游价格差距,有利于改善企业整体效益。

市场信心良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保持相对较高水平,稳中有升。5月份为56.8%,较4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采购活动较为活跃,采购量指数保持在51%以上,高于去年同期。原材料库存保持合理水平,原材料库存指数保持在48%以上。

综合来看,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稳中向好。

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一要注意保持价格走势稳定。目前价格走势基本回归合理,要注意避免价格回落过快,抑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性;二是要注意保持市场需求稳定。去年下半年以来需求回升,增强了市场乐观预期。从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2%以上较为合理,低于52%企业会明显感到市场压力。现在新订单指数略高于52%,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又见上升。三是注意保持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最近两月大型企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与此相应装备制造业增长态势有所平缓。大企业加快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