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制造业PMI > 正文

12月份PMI显示: 指数略有回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发布时间: 2017-12-31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份PMI显示:指数略有回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15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有升有降,下降的指数降幅较小,保持基本稳定。PMI指数显示,当前供需增长态势平稳,库存水平处在低位,价格继续上涨,涨势有所加快,就业形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预期乐观,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PMI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作用凸显,企稳态势巩固,向好发展态势进一步明显。

一是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增强。2017年,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1%以上,个别月份一度达到52%以上较高水平,全年平均值为51.6%,高于上年1.3个百分点;整体走势平稳,波动较小,各月同均值水平的离散性多在0.5个百分点之内的窄幅区间。基于PMI判断,全年经济增长6.9%左右。

二是经济发展效益提高。从PMI调查来看,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和市场营商环境改善,企业效益明显转好。多数企业包括之前亏损比较严重的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企业,均实现了盈利,有了投资热情和生产扩张意愿。从社会效益来看,经济大环境持续转好,有效地带动了就业。从业人员指数全年各月均保持在49%以上,处在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平均为49.2%,高于上年0.9个百分点。

是供给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加快,优质高端供给增长对推动制造业整体上升的作用日益突出。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稳步快速发展,其PMI指数全年平均水平分别为52.7%53.4%,高于上年1.71.4个百分点。

四是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加快。企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和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加快了生产组织模式创新。一方面,以需求为导向,按订单生产,有效供给增加,产需匹配性增强,产成品库存下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较为协调,均在53%以上,全年平均差距缩小,仅有0.8个百分点,低于上年0.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保持在46%左右,为近年来的低位。另一方面,企业供应链管理意识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性提高,由此带来了生产采购和物流配送效率提升,供应链上企业成本整体下降。

2017年经济运行在持续稳定向好过程中,也出现了值得关注的一些新问题、新现象。一是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有所上升。下半年,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在调查企业中的比重平均值达到37%,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与此相应,企业反映运输成本也有所上涨。二是伴随着市场需求回升和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出现了局部性和阶段性的能源与原材料供应紧张。全年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比重平均为7.8%,较上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三是伴随着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出现了结构性的用工矛盾。企业反映适应新业务开拓、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所需的专业人才招聘难,这类专业性人才需求旺盛,供应不足,全年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比重平均为14%,高于上年3.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为2018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内在基础。近期PMI调查显示,企业对新一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达到59%左右较高水平。预计2018年以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特征凸显,经济稳定向好基本态势进一步延续,结构调整、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运行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强,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逐渐走向稳定、可持续发展基本轨道,经济增长保持在6.5%左右适度合理区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