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制造业PMI > 正文

8月份PMI显示:经济具备平稳增长基础,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8月份PMI显示:

经济具备平稳增长基础,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2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增长趋势稳定。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环比升,表明制造业在稳就业、稳预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值得关注的是本月PMI回升偏弱,新订单指数等主要分项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间的差距有所扩大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 

市场需求增长相对平稳。8月份,市场需求保持平稳增长走势,新订单指数为52.2%,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继续扩张,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相对充足的动力。由于目前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国际贸易环境尚未明显好转,本月我国出口相对平淡,新出口订单为49.4%,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生产增速稳中有升。8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加快扩张,企业备货意愿较好,原材料采购增加,库存加快消耗,产量有所增长。本月生产量指数为53.3%,较上月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为51.8%,较上月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7%,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今年8月份的生产量水平低于去年同期,一个重要原因是环保督查政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

中小企业活力增强。目前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受益于这些政策的落实,8月份中小企业景气程度好转。本月中型企业PMI50.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进入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50%,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显示中小企业活力增强,生产扩张。

就业有所改善,市场信心较好。8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也是20176月份以来的最好水平,表明本月制造业吸纳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从企业反馈情况来看,当前市场信心较好,企业情绪乐观,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从本月指数变化趋势来看,当前值得关注的是一是新订单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本月新订单指数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而且低于2017年各月水平,其中出口方面的影响较大,2017年各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都在50%以上,进入2018年后,多个月份低于50%,出口呈现回落态势;二是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间的差距扩大。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8.7%,较上月回升4.4个百分点产成品出厂价格指数为54.3%,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间的差距有所扩大显示原材料价格涨幅大于产成品销售价格涨幅,对企业利润存在负面影响三是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销售增长率有所趋缓。

综合来看,8月份,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生产增速稳中有升,吸纳就业情况好转,市场信心较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表明当前经济具备平稳发展基础。但需要关注的是,需求增速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企业成本增加。仍需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企业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缓解和扭转短期经济下行压力。

目前我国正在着力稳定经济形势,释放新的需求增长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更是推动我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动力源预期制造业将分享政策红利,规模持续扩张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持续改善的发展趋势明朗。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