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制造业PMI > 正文

12月份制造业PMI显示:指数保持较好水平,复苏势头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国内外市场需求平稳上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增长。从指数全年走势来看,在疫情持续存在情况下,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向好发展,复苏速度不断加快,不同产业和不同规模企业复苏协同性较好,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原材料价格持续较快上升和小型企业恢复势头不稳问题值得关注。


市场需求平稳上升,经济复苏动力较强。12月份,由于国内疫情零星式病例多有发生,加上季节性回调,给消费品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但市场需求整体平稳上升趋势不改,为经济复苏继续注入动力。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而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仅下降0.3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3.6%的年内次高水平。外部需求也保持上升,虽然国外疫情较为严峻,但在需求继续回升和生产持续受限的影响下,对我国进口稳定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稳定在51%及以上。本月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至38.2%,为年内最低水平。

企业生产保持增长,供给持续稳中有升。12月份,受市场需求平稳上升带动,企业生产保持增长,原材料采购量相应增加,就业人数基本稳定。生产指数为54.2%,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年内次高水平,且连续10个月稳定在53%以上,表明市场供给持续稳中有升。企业国内外原材料采购量都有所增长,采购量指数为53.2%,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都保持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49.6%,连续10个月保持在49%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全年制造业PMI走势来看,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巨大冲击,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效果持续显现,从二季度开始,经济进入稳定复苏阶段,目前已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综合来看,2020年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经济复苏速度不断加快。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制造业PMI均值仅为45.9%,二季度均值快速回升至50.8%,经济开始逐步复苏。进入三季度后,产业链供应链基本回归正常,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水平,且三、四季度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51.2%51.8%,呈稳步上升态势,表明经济恢复速度不断加快。反映经济恢复情况的重要分项指数如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等,其四季度均值都明显高于三季度均值,进一步表明下半年经济恢复力度持续加大。

二是经济复苏协同性较好。进入下半年以来,经济复苏的协同性明显加强。从行业类型来看,7-12月份,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高于50%的行业数量基本上在17个左右,显示各产业较好协同回升。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企业PMI二、三、四季度均值分别为51.6%52.2%52.8%,呈持续上升态势。中型企业PMI二、三、四季度均值分别为49.7%51.2%51.8%,同样连续上升。表明作为经济顶梁柱的大中型企业基本保持同步较快回升。

三是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在经济恢复过程中,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制造业产业结构加快优化。三、四季度,装备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52.5%53.1%,高技术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52.9%55.2%。新动能行业PMI季度均值不仅都上升,也明显高于同期制造业PMI均值。

经济中也存在亟需关注的问题。一是原材料价格持续过快上涨。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过快上涨,购进价格指数连续6个月运行在58%以上的高位。其中1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68%,较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两位数,创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也较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至49.4%。原材料价格持续过快上升,长期来看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二是小型企业恢复势头不稳。年内小型企业运行波动较大,市场供需增速多次反复,恢复势头不稳定。二、三、四季度,小型企业PMI均值分别为50.2%48.8%49.4%,且年内仅有5个月的小型企业PMI高于50%12月份,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48.8%,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降2.62个百分点,均降至50%以下,表明小型企业增速再次放缓,供需两端压力加大。

2020年经济持续加快复苏,供需两端稳中有增发展,产业结构趋于优化,为2021年经济全面回升奠定较好基础。预计2021年,在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回升势头。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支撑下,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生产、投资、采购和创新等活动将更加活跃。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快更优发展,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同时也要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尤其是进出口的影响,确保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安全形成。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