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制造业PMI > 正文

积极变化明显增加 经济运行全面回升向好

发布时间: 2023-03-01 09:3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32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明显上升,创近年来最高水平。分项指数变化显示,2月份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增加,从宏观整体到行业企业再到微观个体均有改善,市场需求加快释放,外部约束改善供给回升,产业链联动回升,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从业人员数量增加,经济运行全面回升向好。

    

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经济回升动力转强2月份,全国各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影响基本消退,春节过后社会面流动性全面恢复,我国制造业市场需求加快释放。新订单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上,显示在疫情影响消退后,需求进入快速回升状态。外部需求也呈明显回升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6.3个百分点,在连续21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后回到50%以上,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态势缓解、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国内企业着力提升竞争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带动下,我国出口止跌趋稳。企业未完成的积压订单也有趋稳回升迹象,积压订单指数为49.3%,较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为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当前企业订单比较充足。综合来看,2月份市场需求上升势头较好,经济回升动力转强。

外部约束改善供给回升,企业经营势头向好。2月份,需求回升为企业生产注入动力,社会面流动性恢复为生产活动提供保障,企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好转。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32.3%,较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显示物流运输成本下降,对生产活动保障较好。采购量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1.3%,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在连续20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两个指数的变化显示国内外原材料供给明显增加。在动力增强、物流通畅、原料充足等多个因素的带动下,企业生产快速扩张,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上升至56.7%的较高水平。同时,需求上升也强化了对产品价格的支撑作用,出厂价格指数为51.2%,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显示产品销售价格止跌回升。2月份影响企业生产活动的外部约束改善,企业供给回升,产品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实现收益,企业经营势头向好。

产业链联动回升,经济恢复全面性较好。2月份,经济回升的全面性较好,体现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回升。今年以来多地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拉动了产业链中上游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回升,2月基础原材料行业PMI51.6%,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创20214月以来新高;装备制造业PMI54.5%,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明显上升。疫情影响消退后生产活动迅速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带动产业链下游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也实现稳中有升。高技术制造业PMI53.6%,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PMI51.3%,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细分行业运行态势的变化进一步说明经济回升的全面性,21个细分行业PMI中,14个行业PMI较上月上升,18个行业PMI高于50%

市场主体活力普遍提升,企业信心明显增强。2月份,随着疫情影响基本消退后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以及中小企业纾困政策继续发力,中小企业运行明显改善,企业开工率上升。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51.2%,较上月上升3.4个和4个百分点,都在连续多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显示中小企业连续下行态势有所扭转。大型企业PMI53.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结合大中小企业PMI来看,当前市场主体的活力普遍提升。企业信心也明显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连续3个月上升,其中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58%,中型企业高于55%,显示大中小企业普遍对后市持有乐观预期。

从业人员数量增加,基本民生保障趋好。2月份,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优化有效提升了人员流动性,市场供需回升拉动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在内部需求拉动和外部政策保障的作用下,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有所增加。从业人员指数为50.2%,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在连续22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从业人数增加,有助于保障基本民生趋好发展。

综合来看,1-2月份,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上,且指数连续环比明显上升,各个分项指数全面好转,显示制造业运行出现拐点,经济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平缓恢复期后开始进入快速回升轨道。当前仍需重点关注需求端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市场需求总量问题,尽管2月份市场需求在加快释放,但企业对当前需求释放力度仍感到不足,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在50%以上,市场需求仍有待继续巩固。其次是市场需求结构问题,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外部需求快速上升,但同期国内需求增速却有所放缓,显示国内市场终端消费有待进一步释放。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